跳到主要內容

日劇 SP│SPEC~翔~ & 電影│SPEC~天~

  


日劇 SP《SPEC~翔~》     電影版《SPEC~天~》


導演:堤幸彥 & 加藤新 & 今井夏木 & 金子文紀

編劇:西荻弓繪


主題曲:The Ricecookers{NAMInoYUKUSAKI}


演員:戶田惠梨香(飾 未詳‧當麻紗綾),加瀨亮(飾 未詳‧瀨文焚流)

   龍雷太(飾
未詳‧野野村光太郎),有村架純(飾 正汽雅)

   神木隆之介(飾
SPEC HOLDER‧一十一/當麻陽太)

   
福田沙紀(飾 SPEC HOLDER‧志村美鈴)


   田中哲司(飾 SPEC HOLDER‧冷泉俊明)


   椎名桔平(飾 公安零課‧津田助廣)


   真野惠里菜(飾 SPEC HOLDER‧サトリ)


   《SPEC~翔~》


   緒方義博未詳‧市柳賢蔵),北村一輝(飾 未詳‧吉川州


   谷村美月(飾 SPEC HOLDER‧久遠望


   《SPEC~天~》


   栗山千明(飾 青池里子),三浦貴大(飾 宮野珠紀)


   伊藤淳史( SPEC HOLDER‧伊藤淳史)


   淺野優子(飾 SPEC HOLDER‧Madam 陽/陰)


資料 & 圖片來源:日本偶像劇場 & 維基百科

  ☆  ☆  ☆  ☆  ☆  ☆  ☆  ☆  ☆  ☆


先說好久之前看的《SPEC~翔~》,因為最近看了電影版《SPEC~天~》,


想說可以一起講評,雖然到《天》之篇仍然不是結局,要等《結》之篇才能一窺究竟,


但就目前的事實還是可以來做個小推論。


※ 角色

戶田惠梨香(飾 未詳‧當麻紗綾)


這集終於解釋了當麻的 SPEC,不是像一十一那樣可以停止時間,


而是可以召喚擁有 SPEC 的亡者並使用其能力,


不過在《翔》之篇,當麻為了找出瞬間移動殺手,


多次使用 SPEC 召喚預言師‧冷泉俊明,


此舉對全然不靠 SPEC 的瀨文來說令他無法理解,


其實,對當麻來說,她反而很羨慕瀨文,


自己沉溺於自我的天賦無法自拔,即使拒絕使用,也沒有痛徹的決心;


身邊的瀨文,卻是那個全然不受誘惑、還能抬頭挺胸邁開步伐走下去的人,


難怪,這樣的存在會是 IQ 201 的當麻她的光芒。


《翔》之篇對於當麻的內心世界有了更多的描寫,


日劇《起》之篇呈現的是個怪異天才,擁有和一般人不一樣的眼界和觀點,


但是卻是很有義氣,堅持自己正義感的刑警;


《翔》之篇首次讓觀眾知道當麻對自己 SPEC 的恐懼,


許多人擁有的 SPEC 都不是自己的理想選擇,選擇共存或濫用者所在多有,


而身邊有瀨文陪伴的當麻紗綾,最後選擇封印自己的 SPEC。


「不靠左手的 SPEC,我也不會輸給你。」這是《天》之篇中當麻對一十一說的話,


SPEC 是從人的意志而生,從出現到滅絕,原因都在於『人』,


即使我沒有特異功能,我的頭腦和四肢健全,絕對不會輸給你,


因此她不害怕面對擁有各式特異能力的 SPEC HOLDER,因為起源是一樣的。


《翔》之篇的小告白讓我感覺當麻除了對瀨文有很深的信任感,


這部 SP 透露出羨慕與嚮往的情緒,那,下一部呢??(奸笑)


《天》之篇中瀨文看到當麻為自己的 SPEC 所苦,因為受到命運牽引而復甦,


甚至像換了一個人似地對他開槍,


因此說「人類根本不需要 SPEC,比起進步跟進化,還有最重要的東西,


那就是人的心意,妳擁有的痛苦東西,並不是妳一個人的東西,我也會和妳共同分擔,


不管妳想再次做為 SPEC HOLDER 走下去,還是普通人,


妳就是妳,這是絕對不會變的,這是... 我對你的心意。」


當麻哭道:「我真的要把你的人生捲進去了喔!!」而且還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親咧XDD


從瀨文的想法,當麻感受到的應該是一股解脫吧,


這人重視的不是我的 SPEC,從頭到尾,最重視的都是『我』這個存在。


瀨文的寬容大度和堅強的自我意志,總是當麻紗綾的光芒。


◎ 加瀨亮(飾 未詳‧瀨文焚流)


一如往常,加瀨亮真是完美的綠葉啊XDDDDDD


雖然說《SPEC》是有瀨文和當麻這對好搭檔才讓人百看不厭,


但隱隱有種當麻是主,瀨文是輔的感覺 ~


在日劇《起》之篇,當麻和瀨文都是沒有 SPEC 的存在,


但是在 SP《翔》之篇,當麻透露自己擁有 SPEC,


一開始看到當麻用 SPEC 得知瞬間移動殺手出沒的地點,


瀨文覺得是偷吃步,說:


「我是個普通人,不會做這種卑鄙的事。擁有 SPEC 的妳,我是不會認同的。


我會證明這世界上不需要這破玩意!!」


這個觀點表現出瀨文本身真的是個憑一己之力走天下的人,


雖然平凡普通,但是以一己之能竭盡全力,那是他的人生觀。


原本不願理解當麻使用 SPEC 來辦案,


看到那隻左手經歷她自願的封印、之後因為命運自行覺醒,


做為身為未詳的同伴,瀨文一直陪在當麻身邊看她作任何決定,


對當麻的心意,不管是作為普通人還是 SPEC HOLDER,當麻就是當麻,


這也是瀨文所能給予最大的支持了。


不管怎樣,希望《結》之篇這兩人不要死啦切拜 ~


每次看到當麻對瀨文說 "はい。" 的時候,總覺得那語氣好輕,感受卻很有份量,


有種死命遵守、相隨的透徹覺悟。


這對搭檔,真是可以隨時為對方犧牲生命的好夥伴啊。


◎ 神木隆之介(飾 SPEC HOLDER‧一十一/當麻陽太)


提到《SPEC》這部戲,除了瀨文和當麻,另一個重點人物就是一十一,


不過我看神木隆之介自從演了《還有第 11 人》這部喜劇後就整個回不來了 Orz


在肅殺的氣氛中還敢搞笑,還我冷酷的一十一啊啊啊啊 囧



透過當麻的左手召喚出弟弟,大家明白一十一在日劇《起》之篇是真的死了,


也知道當時是因為弟弟幫忙,日劇結尾才可以打敗地居,


也有人說,日劇倒數第二話的名稱是『冥王降臨』,以為指的是地居,


其實是暗指左手能力恢復的當麻,因為她在『法蒂瑪第三預言』中代表毀滅的火天使啊 ~


當麻的左手帶來的是正是邪,就看《結》之篇要怎麼圓了。


以為《天》之篇不會有一十一,因為當麻封印自己的 SPEC 了,


沒想到他再次出現!謊稱自己沒死,只是偽裝成死者回應姊姊的召喚,


後來才知道,因為『自身時間比他人更快』這個優勢太棒,


所以幕後有人用 DNA 複製出許多一十一,


從弟弟輕易殺死貓,對同伴見死不救,當麻清楚看出這個披著弟弟面貌的人並非本尊,


因此出手毫不猶豫,以毒和電毀滅複製人。


不過《結》之篇就不會有一了,其他複製人都被『白色教皇』的逆轉時間 SPEC 給抹去,


啊這位『白色教皇』就是向井理啦,看五官下半部就知道了,超好認XD


《SPEC~翔~》


◎ 谷村美月(飾 SPEC HOLDER‧久遠望)


《翔》之篇出現的新 SPEC HOLDER‧久遠望,一開始的身分只是單純的受害者,


和家人一起去找 サトリ 算命時遭到瞬間移動殺手槍擊,父母雙亡,


但在殺手被賴文逮捕後我跟老姊開始懷疑她,


果然,不到 5 分鐘後就崩壞了,和地居一樣 = =


之前在《我的帥管家》看過谷村美月,基本上知道她不會是個單純的乖乖牌,


不過崩壞後因為她的 SPEC 是可以收藏他人能力的緣故,也是引起一團亂,


成為受害者是為了要來到保護各式 SPEC HOLDER 的安全屋,


這樣就可以任意收藏各種能力,隱藏的算是不錯,


靠著當麻召喚出冷泉和 サトリ 的魂魄,總算封住久遠的瞬間移動和預知能力,


加上瀨文和吉川的飛撲將她瞬殺,還有海野醫生封住她的能力,


難怪會有人覺得當麻的 SPEC 是天下無敵啊 ~


《SPEC~天~》


《天》之篇出現有幾位新角色,但是感覺戲分都不多,


畢竟重點還是瀨文和當麻,因此下面幾位腳色能發揮的也有限哪。


◎ 栗山千明(飾 青池里子)


瀨文的舊情人出現,那這一集絕對就是要確定當麻和瀨文之間的感情嘛XDDDD


飾演自海外歸國的青池的栗山千明,說著一口不標準的日語,還滿爆笑的,


在重要場合喊別人的名字也發音錯誤,整個氣勢就弱了XDD


因為她演過電影《追殺比爾》,為了報復她發音不標準,當麻都叫她追殺比爾XDDD


在決戰中被伊藤淳史的章魚觸手擊中,生死未卜。


女兒‧潤將會是《結》之篇的關鍵,似乎是代表救世主。


◎ 伊藤淳史(飾 SPEC HOLDER‧伊藤淳史)


我還第一次看到以本名出演的,


所以御前會議中的女士一聽到他自報家門叫伊藤淳史,


連忙討好地說看過《電車男》和《白色榮光》,結果還不是被秒殺XDD


複製人一十一招攬伊藤淳史和 Madam 陽/陰為夥伴,雖然破壞力強,


但說實在也不是規模多大的組織,加上沒人性的複製人無法以德服人,


所以也不是啥效忠程度很強的組織就是了。


◎ 淺野優子(飾 SPEC HOLDER‧Madam 陽/陰)


透過熱風和冰風能力將人木乃伊化,滿特殊的 SPEC,


她的言論中提到「如果暗不夠暗,人類這種生物是不會渴求光明的,


核爆也好,政治也好,不都是這樣的嗎?」


點明對日本國內現狀的不滿與渴求改革,


每個人都有自己渴求的希望之光,但那道光芒是否真是希望,每個人解讀都不同,


一切就看自己的選擇,是成就還是拒絕改變,


因為大環境的影響,而改變了自己行進的那條路。


※ 劇情


說老實話,我覺得《翔》之篇比《天》之篇好看,


因為《天》之篇搬出赫赫有名『法蒂瑪第三預言』當作背書,


可是所有事情都要捱到《結》之篇來講,


就感覺除了當麻和瀨文的羈絆加深外,其他劇情甚至是敵方陣容都顯得薄弱,


甚至在日劇《起》之篇中舖梗很久的公安零課的津田助廣


消滅所有背叛的分身後,真身以看似相當有義氣卻沒效率的方式自爆,


總而言之,太多事情沒有解釋就領便當,想自爆的是觀眾才對吧!!!!


另外御前會議上提到的 SIMPLE PLAN,


是要將普通人類和 SPEC 持有者分開,只是御前會議上的人都死光了,


也不知道《結》之篇會不會繼續這個計畫;


《翔》之篇的設定還是以凡人為主,如同日劇《起》之篇一樣碰到 SPEC 罪犯,


引起未詳注意而開始追查,瞬間移動殺手是津田助廣分身,


而未詳課長野野村在機場偷拿到 SIMPLE PLAN 組成的一部分,


這就是《天》之篇的開始。


當然,《SPEC》這部戲對我而言依舊有特殊魅力,


所以希望《結》之篇一切都能明朗化!!


每次結束當麻都說絕不拍 SP/電影之類的,


《天》之篇結尾說「如果還以為有《結》之篇就錯了!!


瀨文:「那看成《欠》之篇可以嗎?


所以,結尾是《欠》之篇哪 ~ 希望不要讓我等太久啊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