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學│罌籠葬

(補)







書名:罌籠葬



作者:久遠



插畫:IZUMI



出版社:台灣角川



劇情大綱:



四百年前,人們因恐懼壽命有其盡頭,

殺了制訂生死輪迴的珠罌神,卻意外遭受詛咒──

當身為「羔戮」之人死絕時,祂將重臨地上。

而喪失輪迴之理的世界,淪為非生非死之幽魂肆虐的煉獄,

眾羔戮亦於十年間受其誅殺凋零。

人們為避免詛咒,創建了「籠庭」,並以具降魂之力的五位「義人」後裔為首,

據守羔戮所在的這最後一處人間淨土。



四百年後,義人家系之一的塚家叛變,

在戰亂中失去記憶的塚家庶女,背負著污名遞補為義人。

而後,她將在這座巨大的人間牢籠裡,見證少男少女們無從逃脫的命運──

這是一樁因恐懼死亡而引發的弒神慘劇,

一段累世不得解的人神恩怨,和一場愛生與怕死的人性糾葛。



資料 &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  ☆  ☆  ☆  ☆  ☆  ☆  ☆  ☆  ☆



第一次看到【罌籠葬】封面時,是某月拿到手機帳單的時候。



手機帳單信封不是都會有明星或一些遊戲的圖片嗎?某次,就是刊了【罌籠葬】的封面。



但是我們那時啥都不知道,我還跟老姊說:「哇,好美喔,是哪個遊戲的插圖啊...?」



結果看了贏楓大的介紹,才知道那是今年台灣角川輕小說金賞的作品。



有別於平常買書一定要先翻過的謹慎守則,我跟老姊快速下訂了【罌籠葬】。



反正你去哪家書店都會發現書被封死,要先看也看不了,



加上這個故事濃濃的中國風相當吸引我,就非常篤定地給他買了XD



評論內含大雷,慎入



※ 角色



其實書裡針對五義人的個性有相當精準的描述,



所以我會把各家系的描述加在角色名字前面,這樣就讓人比較印象深刻吧。



◎ 纖細敏感 ─ 受義人‧塚幽冥



一出場就昏死在謫仙面前的幽冥,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膽小怯弱



人們會以為那是幾年前塚之亂害她家破人亡,造成失憶,



對於自己帶給大家的麻煩,幽冥本能地不斷向世間致歉,



相對於覺得這世界才是對不起自己的其他義人們,幽冥的個性突顯出與人不同的部份。



因為幾年前前任塚系義人臥季造成的叛亂,各系義人家族皆有傷亡,



即使不責怪大哥臥季愛惜生命的理由,接任義人後,幽冥還是抱持著相當的罪惡感。



對於以前所有的記憶,幽冥全都無法想起,



以前自己似乎是個劍術造詣高超、不苟言笑的女孩,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



但這些個性,似乎都不屬於自己。



藉由黃翁的夢迴之術,想起的並非鮮血淋漓的塚之亂,而是珠罌神被人類分屍所殺的記憶。



她跟羔戮‧茨繭的種種互動,看過過去珠罌神和小男孩的回憶就知道是完全相反的,



以前是身為人類的繭努力想瞭解神,以及神不死的命運究竟為何物,



現在是身為人類的幽冥(珠罌神)想了解已經活了四百年的繭。



藉由這次身分轉換,珠罌神了解到『不死』與『活著』並非相同之物,



喚回神身得犧牲所有羔戮來還血,



但在這個真正的輪迴中,彼此還是有再相遇的一天。



基本上幽冥這女主角我還滿喜歡的XD 雖然看似比其他義人都要嬌弱,



可是對事、對人、對物,幽冥都有一套不受法則侷限的看法,



籠庭裡有些人,為了保護羔戮、阻止珠罌神再臨,出發點是好的觀點已然扭曲,



不管對方是否有罪,只要出手殘害他人,便是罪過,



這不是能以保護羔戮之名、保護世間眾生之由可以掩蓋過去的。



對幽冥來說,即使自己的力量再微薄,



只要能夠保護身邊的人,盡自己的使命,她可以傾盡全力。



《夜亂阿鼻塔》那章,為了保護自己已經不記得、但的確是自己生母的犯人,



幽冥打破規定,攻擊想對自己生母出手的繭,



可是,當繭要幽冥跟著生母一起離開籠庭,幽冥卻在最後一刻奔回繭身邊,



因為自己選擇當五義人,有義務保護羔戮。



「姑娘是個信守諾言的人呢。」黔潤當時的話語在她腦海迴盪不去。



為了信守自己當時立下的承諾,為了保護承受『不死』命運的繭,



幽冥這套處世哲學相當壁壘分明,這也是我很喜歡她的原因。



話說,IZUMI 大設計幽冥的服裝,讓我覺得是韓服耶,



光是胸口的那個束帶就看得出是韓服的特色了 ~



這讓我想到【我的野蠻王妃】裡好幾種不同的改良式韓服呢XDDD



另外,五義人的法寶中,我跟久遠大一樣最喜歡幽冥的檀鈴,



輕盈小巧,看似威力頗小,卻帶著相當足夠的殺傷力。



◎ 率性卻眷戀世間 ─ 色義人‧鍾拂梢



我相當喜歡 IZUMI 大設計的拂梢造型,



相當俏麗,那頭葵藍卷髮與久遠大的描述毫無分別。



五義人中最懼死的莫過於拂梢,其實她跟塚臥季同樣愛惜生命,



臥季甚至有立下諾言要帶她逃離籠庭,可惜塚之亂失敗,



拂梢也說,沒有誰是自願擔下義人之位的,



顯示眾人都怕珠罌神再臨,人民將會死絕的恐怖下場,所以盡力保護最後一位羔戮。



可是,為了延長羔戮生命,歷代的五義人得承受短命命運,不斷死去,



不管是人或神,都會怕面臨死亡的那一刻。



就連靈肉不會消逝的珠罌神,在暴民群起分屍她時不也感到恐懼?所以才下此毒咒。



拂梢最後死得冤枉,因在她房內發現無故死去的前任識義人曹畔的法寶九連環,



即使懼死,也不得不接受死亡命運,年輕的生命就此消逝。



因為拂梢是人類,並非經歷過『不死』的命運,



否則她就會了解,這樣的生死輪迴才是正常,也讓人能把握『活著』意義的契機。



◎ 世故睿智 ─ 識義人‧曹畔



不愧是五義人中最為睿智的識義人,曹畔你這梗鋪得好深哪,



為了想證明所有羔戮死絕,珠罌神就會再臨的預言,



畔兒大膽地拿自己和整個籠庭的命運作賭注,



為的就是希望偽輪迴的機制消失,不要再有五義人為羔戮而平白犧牲。



其實曹畔的想法很簡單,只想證明籠庭的規律是否正確,



是否有足夠且真確的理由來犧牲歷代五義人以保護羔戮,



回到珠罌神掌理生死輪迴的世界會比現在還糟嗎?世間所有生靈真會死絕嗎?



曹畔只想證明這答案的正確與否,為了實行自己的想法,他不惜拿自身與同僚的命來下注。



他計畫中沒預料到的,大概就是珠罌神魂魄附在幽冥身上這點吧,



不過這點也造成計畫提早實現,但是多數同僚還是犧牲了。



◎ 統帥五系,使命強烈 ─ 行義人‧東方睛


好像所有讀者的眼睛都凸窗,幾乎沒人注意到行義人的名字是『睛』非『晴』XD



我自己也凸窗很久,後來才發現那是眼睛的『睛』啊啊啊Orz



睛本來在色、想、識義人死亡後,還能繼續與謫仙一戰的,



只是她的檀墨被曹畔掉包,造成她面對大群謫仙、卻手無寸鐵的窘境。



看到這裡又要喊一次:「畔兒你這梗真的是鋪得太深了啊啊啊啊Orz」



為了達到完全瓦解箱玉之術的目的,曹畔在每個義人身上都動了手腳,



被誣陷的拂梢、被毒死的樨臣、被奪去法寶的睛、被結上雞鳴珠結穗而引來謫仙攻擊的幽冥。



其實我隱隱覺得,睛與樨臣都是孤高不與人近的類型,



樨臣是本身個性上較為冷漠(對曹畔例外XD),



可是睛自認身為五系義人之首,她不能有所動搖,更不能表現怯弱,



否則就無法統帥其他義人,更無法盡到自己的責任。



對於能隨時隨地露出膽小表情的幽冥,睛才會這麼火大吧。



◎ 孤高不與人近 ─ 想義人‧烏樨臣



基本上樨臣戲份不重,只有看他和曹畔在一起時會強烈感受到 BL 的味道... XDDD



只不過,曹畔為了證明珠罌神的預言屬實與否,賭上籠庭所有人的性命,



甚至是自己最深愛的樨臣... 讓他不被任何人所殺,死在自己所服的帝女草毒下,



這實在是太狠了啊啊啊啊Orz(忍不住為樨臣叫屈)



你連他會為你報仇而誤殺拂梢都算在內了嗎?



所以我才說畔兒的梗鋪得太深也太狠了!



還是說,曹畔已經做好不犧牲所有人得不到答案的心理準備嗎?



所以連自己最親密的樨臣都成了犧牲品 T_T(大哭,你們這對真是太可惜了啊啊啊Orz)



◎ 無常殿判官‧黔潤



話說在【罌籠葬】和幽冥關係很是曖昧的無常殿判官黔潤,



在書裡六弔《雨宴》那個章節,



反手持墨黑油紙傘,替幽冥擋下謫仙攻擊與濺血的姿勢真是太帥了!!!!(大心)



會對幽冥特別,眾讀者們以為是在塚之亂刺傷幽冥,使她失憶而感到愧疚,



甚至直接對睛坦白「從以前到現在,我全心全靈發誓效忠的,就只有一個人」,



更是讓所有『黔幽配』的人流鼻血昏死過去... 這男人實在是太讚了!(拇指)



結果... 結局出現大逆轉,這傢伙居然是以前珠罌神身邊的孟婆



孟婆不是女性、垂垂老矣、負責燉煮孟婆湯的人嗎???



怎麼在【罌籠葬】裡是個的啊啊啊啊Orz 我都快暈了。



那其實他說「從以前到現在,我全心全靈發誓效忠的,就只有一個人」也沒錯,



四百年來他都效忠著珠罌神,甚至有偷偷表示他還比較贊同反珠份子的思想,



身為長年服侍珠罌神的官吏,他當然反對這偽輪迴的機制,



因為有箱玉之術(五義人 + 羔戮),使珠罌神無法再臨。



和尚未失憶的幽冥對戰時,黔潤胸前的雞鳴珠被幽冥刺破,



他作出反擊卻不小心將破碎的雞鳴珠一併刺進幽冥胸口,



死去的少女屍首內藏蘊含珠罌神魂魄,自然下次醒過來就不再是塚幽冥本人了。



雖然當初人類的弒神之罪造就這長達四百年的謬誤,



珠罌神的回歸對黔潤來說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



(OS:『黔幽配』沒配成才是讓我最傷心的地方啊啊啊啊Orz)



◎ 羔戮‧茨繭



可愛卻有著不死之身的羔羊茨繭(是五星拱月的公主啊XD),



對我來說,最後面繭和珠罌神的對話,在我重看前面的劇情時,



感覺這兩人和彼此說的話就像倒過來一樣,總覺得莫名的悲哀。



繭當時還年幼,不了解珠罌神身為神的苦,身為神的責任,以及不死的意義,



現在他成了羔戮,有五義人承擔壽命的老去,



繭深深體會到『活著』與『不死』的差別,也就是當年無法了解珠罌神這個部份,



隨著歲月逝去,繭逐漸忘記許多對他而言很重要的事,



因為羔戮將五蘊分給五義人,其餘和輪罌粟沉眠地殿,



終有一天他會忘記所有的事,終有一天他愛的人都會消失,



而這就是『不死』命運中最深沉的悲哀。



久遠大表示,繭的形象是如此純潔無瑕,為的是突顯周圍的闇黑氛圍,



羔戮把五蘊分給五義人,也帶有把負面情緒分出去的意思,



只是真正黑暗的部分卻從未離開過繭本身。



至於那真正黑暗的部份是什麼呢?是寄生在他體內的輪罌粟?還是四百年前的弒神之罪?



我想這些都是吧,無論如何分離出去給他人,這些都是無法忘懷的事實。



◎ 謫仙



『謫仙』是不接受奈何水燈歸引、不願在亙玉中安息的魂魄,



他們執意留在人間,幻化為擁有華麗形象的『謫仙』。



因為久遠大的優美敘述,即使是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謫仙也令人覺得相當唯美,



只是,這樣有極大反差的形象卻讓我覺得更形畏怖,



他們殺人時徒手撕裂人體、將其支解的畫面... 噁(嘔吐滿地)~



或許這樣的反差,會讓讀者覺得比起會跟你吐舌頭的鬼魂,謫仙是更恐怖的存在。



※ 劇情

◎『活著』等於『不死』?


書中由無常殿判官黔潤提出這個問題,



其實這兩者所呈現出的,真的是截然不同的命運。



只要有生,就會有死,對於盡力活過這一世,盡過所有應盡責任,



這個人類有確實感覺到,自己努力活在這世上,就是『活著』。



『不死』,代表生命沒有盡頭,你永遠都會活著,



只是人類從沒想過,他們心中的『不死』並不是那麼美好的命運。



隨著壽命越長,承擔『不死』命運者就會對這世間不再有強烈眷戀,



會變得越來越不在意身邊的萬物生死,因為他們跟你不同,



他們不必承擔被下來的人的悲傷,



而如果承擔『不死』命運者在意,也永遠沒完沒了,



因為,他們的生命是循環著的,你卻是永遠停在這裡。



在珠罌牢死去的人們,終有一天還是會與對方相遇,



你不會變成動物,不會以其他形體降生,魂魄都集中在珠罌牢的輪迴中,



也許要經過幾次轉世,但你一定見得到那個想見的人。這便是久遠大的輪迴觀。



對於無法進入輪迴的珠罌神而言,我想祂也很寂寞吧。



因為人類群起弒神,祂的魂魄附在塚幽冥已死的肉體上,



現在,換珠罌神感受到死亡的恐懼,卻也體驗到真正『活著』的感受。



卷末,孟婆(黔潤)警告珠罌神,人類可能會再次犯下弒神之罪,



珠罌神給的答覆彷彿透露著懷念與眷戀的語氣:「也許,我也能再活一次吧。」



身為人類(幽冥)的體驗,身為神的感受,



活著的意義,或許因人而異,但是絕對無法與『不死』同等。



◎ 劇情本身



久遠大掌握劇情節奏的能力很不錯,對於鋪下的梗也在故事尾聲得到全部解答,



後期因為畔兒的陰謀(?),【罌龍葬】角色領便當人數急遽增加,



我覺得有點遺憾,認為不必死這麼多人哪 T_T



因為五義人近乎全滅,箱玉之術遭到破除,謫仙大舉攻進籠庭,



牢籠已破,生者近滅,喚醒塚幽冥體內珠罌神的記憶,



人身恢復成神身,偽輪迴機制消失。



對於眼前死去的繭,雖深感悲痛,但只要有真輪迴,



那個擁有璀淨聲調的小男孩總有一天還是會出現在自己面前。



為了促動遲滯不前的時間,主角們掀起變革或是身處變革之亂的這個設定,



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看過的【將薰】所提到的『和』與『荒』狀態,



『和』代表停滯、安息,而『荒』代表改變與重生,



這兩者並沒有哪個一定是好,哪個一定是壞的區別,



五義人的消失、籠庭毀滅,以珠罌神的真輪迴取代,對我而言是有些不捨,



但這些人在轉世之後,終於可以不必繼續為他人殞命,



可以為自己,好好活下去。



而即使這一世的壽命走到盡頭,與所愛之人分別,



下一世、或之後某一世,還是會與你想見的人再相遇。



-------------------------------------------------------------------------------------------------------



總覺得全一冊就收尾有點可惜,



可是這也是讓故事韻味能繞樑三日的最佳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