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韓劇│一枝梅





片名:一枝梅



導演:李勇錫



集數:20



主題曲:朴孝信{花信}



演員:《王的男人》李準基(飾 一枝梅‧李謙 / 竊盜慣犯鐵石養子 龍兒)


   《你來自哪顆星》&《豪傑春香》朴時厚(飾 兵部判書卞植養子 施厚‧小石頭)



   《燦爛的遺產》韓孝珠(飾 兵部判書卞植嫡女 閤彩)



   《黃金蘋果》李英雅(飾 盲人占卜師之女 丰純)



   《與百萬富翁結婚》孫泰英(飾 李謙親姊 李娟)



劇情大綱:



朝鮮時代中期,有個活在百姓心中的俠盜,

他就是一枝梅(李準基 飾),專門懲罰有錢有勢的貪官。

由於不知道其來歷,他成為朝鮮官員們最頭痛的罪犯,但同時也是窮困百姓的希望。

他與幼時偶然相識的施厚、丰純、閤彩都僅有一面之緣,

經歷悲慘命運之後,這微薄緣分居然依舊緊緊相繫,

只是日後四人的命運以及身分皆有極大轉變,

橫隔其中的愛恨情仇,也在此展開。



資料 & 圖片來源:八大電視台{一枝梅}



  ☆  ☆  ☆  ☆  ☆  ☆  ☆  ☆  ☆  ☆  ☆



前陣子剛好休息在家,就如願把想看很久的《一枝梅》拿回來拚了XD



再怎麼說都是漂亮到不行的準基的作品,又是身手很棒的義賊,當然想看囉 ~



(OS:就像我總是喜歡看日本的怪盜系列一樣咩)



這部戲拍的很唯美,梅花瓣滿天飛舞,場面拍起來真是夠棒的 >ˇ<



※ 角色

◎ 李準基(飾 一枝梅‧李謙 / 竊盜慣犯鐵石養子 龍兒)


之前看準基的戲就是讓他聲名大噪的《王的男人》,



那時就已經對他那秀氣的長相開始口水流不停... XDDD



第一集漂亮地攻進鐵甕城,面對無數官兵但身手依舊了得,順利偷走寶物,



真是帥呆了(鼻血狂噴)~ 結果第一集居然快兩個小時,



再來就是從他還是小時後演起,我是覺得那個演李謙幼時的演員跟準基不像... Orz



因為年幼喪父,被追殺,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後來又失憶,



長大後成了一個一事無成的小混混。



看準基油嘴滑舌起來還真的有點不習慣... >"< 簡直傻掉了 = =+



加上一開始又很『肉腳』,打架時只有聲音攻勢,再來就是被打得滿地找牙,



還好第八集開始跟著小偷父親學技,初代一枝梅現身有稍微緩和一下我的不滿XD



恢復記憶後,對外李謙還是保持龍兒身分會有的吊兒啷噹來作掩護,



好保護自己不被發現當年逃過滅門的處決。



之後拜師(容載,又名孔葛,前任皇室禁衛)學武,



二代一枝梅一身帥勁鐵甲衣,開始越打越像樣,也讓我越看越高興XDDD



我很喜歡看準基身為一枝梅的武打戲,因為他總是俐落旋身避開敵人,



身上披掛也跟著飛舞,簡直像個美艷的舞孃在跳舞(有殺氣的舞孃XD)~



這讓我想到龜梨耶,因為龜梨身段也很纖瘦,跳起舞來跟個舞孃一樣XD



聽說準基為了拍攝《一枝梅》又瘦了 7 公斤,瘦身秘訣是吃豆腐,



本來就已經夠瘦了啊... 會不會半路飄走啊?



結果是沒有,而且身段更靈活柔軟,也不是花拳繡腿,打得很實在,

我還特地倒帶重看第 18 集一枝梅營救出閤彩後在森林裡和施厚對打的那場戲,

那場打的好精采啊 >ˇ< 準基的身段好靈活輕巧 ~



《一枝梅》武打戲很多,準基也敬業地全部自己上陣不用替身,



話說,就算帶著鐵面具,也沒有哪個替身可以像準基那麼美... XD



至於感情戲方面,準基也很拿手,



不管是對自己的養父母,或是後來愛上的千金閤彩,都看出他用情之深,



戲裡哪邊都可以看出準基投入很多感情在飾演李謙這個角色,



無法在閤彩面前脫下一枝梅的鐵面,坦率露出真面目,只能暗自淌淚;



在盜宮時扮成大清使臣波吟蘇進宮時在宮外巧遇親生母親,瞬間紅了眼眶;



教自己盜賊技能、傻氣卻又和藹的養父鐵石過世時忍不住放聲大哭;



雖然愛情戲在《一枝梅》本劇算是副線,著墨不會太多,



但是誰都看得準基那深情的演技表達出的心意啊 ~



丰純曾問過李謙,閤彩到底算是他的什麼人,



結果就看到李謙緊緊揪著心臟... 表達著真好啊,閤彩就是他的心啊 ~



對閤彩深情的一吻,也是唯一能表達愛她的方式,



因為他身為官府追捕的盜賊,必須躲躲藏藏度日,無法在任何人面前揭露身分,



即使是對心儀的閤彩也不行,而且他還有仇要報,更不能牽連到她。



最後,這對戀人並沒有結局,一枝梅從此消失,閤彩只能在梅花樹下殷殷期盼,



或許哪天,李謙發現自己依舊想念她,還是會出現在閤彩等待的梅花樹下吧,



他們這段戀情就像梅花瓣飛舞的景色一樣美,但這美卻也是如此短暫。



◎ 韓孝珠(飾 兵部判書卞植嫡女 閤彩)



老姊說這個演員長相並沒很出色,但我覺得她的古裝扮相不錯,



當然時裝更好看,只是古裝配上她純潔的笑容就已經很足夠了。



其時韓孝珠在《一枝梅》裡的古裝都很好看,尤其她年輕,也不需要俗氣的珠寶裝飾,



我最喜歡她準備隨同父母鄉下地方去擔任牧使時跟準基告別的那身衣服,



黑色的上衣繪有金色花紋,下身配上一襲淡綠裙襬相當出色,



加上她辮子上的髮帶也是綠色的,但跟綠裙的顏色有點不同,有漸層感,很讚。



小時候的閤彩臉型胖嘟嘟的十分可愛,那時就展現出聰明伶俐的氣質,



對於剛進入卞家的養子施厚,她都以敬愛的態度來對待,



也使跟她毫無血緣關係的施厚對她產生感情,



並有浪漫的『點燈』戲碼上演,實在是浪漫到爆了!!



走在夜路上忽然有人拿著火的箭矢帥氣射穿一長排早掛好的燈籠,為妳照亮歸途,



媽咪說我們活一輩子都遇不到這種事XDDDD



只是,閤彩喜歡的是一枝梅啊... 所以施厚還是只能當個保護妹妹的哥哥。



有網友形容的好,說閤彩給李謙的印象就如梅花般清冽、美麗卻堅強,



難怪李謙鍾情於她,即使知道會自投羅網也要去救身陷險境的她。



真的是妙喻,閤彩是大戶千金,可是卻不被父親與哥哥的惡習所染,



她盡她所能補償受傷的施厚,或是幫助及看顧被士大夫掠奪財產的乞丐,



也願意拋下華服,如果犧牲這點就能幫助平民,和百姓站在一起奮鬥,



那不管是多髒的汙泥她都願意往身上抹。



所以我還是屬於『梅閤配』的啦XDD 閤彩真的是我滿喜歡的角色。



◎ 朴時厚(飾 兵部判書卞植養子 施厚‧小石頭)


剛剛說到這位浪漫點燈的男子,其實從小到大運氣都很背,



因為父親是小偷,所以被其他小孩看不起;



因為一看就知道個性憨傻,所以被路過的施莞栽贓說偷了李謙父親的吊飾;



送進卞家後,因為是庶出子還是常常受欺負,唯一的安慰只有妹妹閤彩,



我是覺得飾演施厚幼時的演員跟朴時厚很像,眼睛都有點咪咪的,



笑容也很像,前提是心情好一起笑的話XD



長大後勤練武藝,一心想出人頭地,好實現父母要他當個尊貴的人的願望,



但他不會像哥哥或養父那樣只會走後門,一心一意只想著要靠自己達成使命。



不過我得說,《一枝梅》後半部關於施厚這個角色的支線有點被淡處理,



因為妹妹閤彩心儀一枝梅,他千方百計想逮到李謙好證明自己的能力,



拜托,不要淪落到這種被勝負比較的心態吞噬的角色啊啊啊.... Orz



偏偏編劇給他安排的線就是這樣Orz 我是覺得有點小可惜 T_T



一開始不能接受母親丹兒騙他騙這麼多次,



不願承認是逆謀罪人之子,也不願承認自己跟李謙是兄弟,



可是一看到那個偽造的血書,得知親生父親李元虎不是逆謀罪人後,



你就願意認他是父親了???這轉變也太大了吧??



是配角的話多少都會被犧牲掉戲份啦,這我知道,



但如果是一開始就不要鋪梗鋪那麼深啦!笨蛋!!!( 罵編劇的)

◎ 李英雅(飾 盲人占卜師之女 丰純)

一開始丰純是頂著詐騙集團的身分現身,跟小時候的氣質完全不一樣,

小時候只是個會依偎著哥哥壽莫哭泣的小孩子,

長大後非常大剌剌,也很率性,為了求生存她學了不少事來保護自己。

不過我嫌她有點慢才撿到當年李謙給她看過的虎指墜,

這樣就可以早點相認,丰純也不必浪費太多時間跟龍兒打啞謎。

認出龍兒是當年那個誓言要保護她的少年後,

她以極度癡心的態度一頭栽進去,為李謙保住梅花樹,

為他製作進宮的假門牌,幫他擦拭鐵甲衣,

甚至到最後幫他斷後,為的就是希望他可以順利救出心上人閤彩,

可是總覺得丰純犧牲了太多,到頭來還是得不到李謙的愛,

成為他心中唯一跳動的心臟,四年後瘸著腿再度出現的模樣令人很心疼。

也許是因為犧牲太多,所以出現了支持『梅丰配』的派系,

雖然丰純不做作且率性的舉動很得人心,可是我還是覺得這個角色生存的目標太少,

一心只想著要報了當年的仇,還了當年的恩,

之後完全沒顧慮自己今後的人生,只能說丰純為自己想得太少了。

※ 劇情

第一集居然就有 2 小時,真是嚇死我了,

還好其他集大概都只有 1 小時 15 分,還不算誇張 ~

古裝劇只有 20 集基本上是很節制的安排,

所以我也才決定要開始拚這部,這樣也不會花太久時間。

基本上我是沒感覺到有拖戲,反倒是因為支線的梗鋪得太深收不回來 = =+

一枝梅的竊盜過程我都看得很開心,

在這當中他不斷進步,先是跟小偷老爸學當竊賊的技巧,

之後發現光有技巧不夠,還要有足夠保命的招數,所以求教孔葛大叔,

諷刺的是,這對同父異母的兄弟都是拜當年傳說中的劍客為師,

李謙求教容載,施厚求教司泉,

不過看起來還是容載技高一籌,對於人生的悟道也是往比較正確的方向走。

兩個弟子都有問自己的師父內心的大義是什麼,

司泉對皇帝效忠,認為皇帝就是他的大義,

容載卻表示,一旦你殺了人,就沒有什麼大義可言了,

那對於命令他滅口的皇帝,更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存在。

這部戲藉由一枝梅決定盜宮來達到最高潮,

盜宮這場戲真的非常精采,靠了許多人幫忙才完成所有目的,

最後在歡送宴上大剌剌秀出巨幅的梅花圖真是太讚了 ~

完成公諸於世的目的,再來就是解決私人恩怨,

但是終究,李謙記得教自己正道的父親的教誨,

即使眼前是拚死才找到的仇家,卻還是沒下手傷他分毫。

在當一枝梅的過程中,李謙充分體會自己的決定會如何影響別人的命運,

不管是可愛的小偷父親也好,對自己冷漠實則關懷的母親丹兒也好,

甚至是想自己犧牲的丰純以及愛慕自己的閤彩都好,

他必須做的選擇,而且要考慮周到,才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失去所有他愛的人,

所以我才說,愛情戲是《一枝梅》的副線,

主線是以上所說的,李謙這個角色了解到自己的命運的轉變,

以及他所做的決定會對他人的未來造成多大的牽連,

找出殺害父親與姊姊的兇手,之後就要帶走自己的至親隱居度日,

另外藉由一枝梅的身分為百姓出口氣,震懾從早到晚只記得想保住自己位子的小國君王,

這才是身為一枝梅,以及成為一枝梅的目的。

致於一枝梅有沒有死?導演都親口說他沒死了,大家別再猜了。

看孔葛大叔向鞋匠興堅訂了兩雙男鞋,想也知道另一雙不會拿給他女兒丰純穿 ~

不過一枝梅沒有再出現,結局把這位大盜塑造成傳說

劫富濟貧,懲罰貪官污吏,一個永遠活在朝鮮百姓心中代表正義的大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