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劇│流星之絆

片名:流星之絆(流星の絆)



原作:【白夜行】&【偵探伽利略】東野圭吾【流星の絆】



腳本:宮藤官九郎



導演:金子文紀 & 石井康晴



主題曲:嵐{Beautiful Days}



插曲:中島美嘉{ORION}



演員:



二宮和也(飾 有明功一),錦戶亮(飾 有明泰輔)



戶田惠梨香(飾 有明靜奈),寺島進(飾 有明幸博)



要潤(飾 戶神行成),りょう(涼)(飾 有明塔子)



三浦友和(飾 柏原康孝),桐谷健太(飾 高山久伸)



杉浦太陽(飾 西鄉一矢),麻生祐末(飾 矢崎秀子)



柄本明(飾 戶神政行),設樂統(飾 荻村信二)



森下愛子(飾 戶神貴美子),中島美嘉(飾 サキ)



劇情大綱:



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

有一家以『洋蔥澆蓋飯』而聞名的西餐廳『アリアケ(有明)』,

老闆有明幸博與妻子塔子和三個小孩:功一、泰輔、靜奈一起快樂生活著。

某天,三個小孩在夜裡偷溜出去看獅子座流星雨,

回家後卻發現雙親遭人刺殺身亡,兇手行蹤不明,

雖然泰輔目睹當夜從有明家後門離開的陌生男子,但也無法查出此人是誰。

三個小孩被迫送進了孤兒院,長大後以詐欺行為向有錢男子行騙。

行騙過程中意外發現疑似殺死雙親的嫌疑犯 ─ 戶神政行,名西餐廳『戶神亭』的老闆,

所以他們製造機會企圖接近嫌疑犯之子 ─ 戶神行成,

以便找出當年父母被殺的證據,

而原本一切順利的復仇計畫卻因為靜奈對行成動了真情而產生變化...。



案件時效不斷接近,三兄妹是否能如願找出兇手復仇?



資料來源:日本偶像劇場 & 維基百科



  ☆  ☆  ☆  ☆  ☆  ☆  ☆  ☆  ☆  ☆  ☆



  說起來這部戲真的是秋劇最歡樂的一部!!



本來聽到是東野圭吾的作品,想說大概又是懸疑劇或悲劇,不會有啥好笑的,



沒想到一看第一集就笑翻天!!沒看過這種拍攝手法(去看就知道)XDDD



原來是因為那位編劇的關係,所以才把有沉重背景的這部戲弄得這麼精采!!



評論內含雷慎入



※ 角色

◎ 二宮和也(飾 有明功一)



第一次看二宮和也的戲是《敬啟父親大人》,



不過我覺得他在那部戲倒是沒啥突出表現XDDD



第二次看他的戲是《貧窮貴公子》,



可是雖然二宮一臉窮酸相(FAN 請別毆我),但沒貴氣,所以也不適合。



在《流星之絆》,二宮飾演有明家長子,也是背負最多責任的大哥,



所以這邊有很多他可以發揮的空間,我對他在這部戲的演技評價很高。



身為大哥,加上三兄妹又無依無靠,所以他非常關心弟妹,



即使無血緣,對於弟弟泰輔和妹妹靜奈,功一關愛他們的心情非常令人感動。



告訴靜奈三人沒血緣關係時,比起靜奈,所有人都覺得功一比較可憐,



二宮在這部戲都常帶著可憐表情出場,



但看久了,就會覺得那表情不是可憐,是空洞和哀傷。



還有啊,最後一集看他和兇手柏原警官對峙時他拼命忍住崩潰和怒氣的衝動,



只想把真相弄清,眼淚已經在眼眶打轉許久,看似飽和卻只落下幾滴淚,



看到二宮這樣連我都哭了,實在是太令人痛心了啊啊!!讚!!



比起旁邊流比較多眼淚的錦戶亮和戶田惠梨香,



眼淚流不多但確實把遺族的悲傷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二宮還比較能搏觀眾的眼淚呢 ~



在這部戲二宮的戲路也算有轉變,聰明、點子很多卻也深思熟慮且謹慎,



雖然有時會被弟妹嘲笑老是一副可憐兮兮樣,



可是同樣是遺族,身為大哥的功一背負的重擔最重,也難怪他老是一副可憐兮兮樣。



我發現他演這種角色滿不錯的,比起在《敬啟父親大人》和《貧窮貴公子》,



有明功一這個角色還比較有存在感XDDD



◎ 錦戶亮(飾 有明泰輔)



錦戶亮上一部戲《Last Friends》把我嚇死了 = =+(我看他也嚇到很多人)



害我ㄧ開始看《流星之絆》時看他出場還頗反感XDDD



既然要改變《Last Friends》中及川宗祐的恐怖形象,



在這部戲勢必就是接搞笑角色來緩和觀眾緊繃的顏面XDD



因為妹妹靜奈之前受騙,開始了他們三人詐欺師的生涯,



上場的都是泰輔和靜奈,老哥功一就是幕後操盤手,



所以還是很常看到泰輔穿西裝裝成寶石商人、業務員等角色,



可是看到他穿西裝就會讓我想到及川宗祐啊啊啊啊Orz 這根實在太深了 = =+



因為三人沒有血緣關係,所以其實功一或泰輔都可以追妹妹靜奈,



不過在這方面我覺得泰輔對靜奈的感情絕對是男女成分大於兄妹之情,



但很可惜,有既善良又老實的戶神行成當對手,潮仙貝也只好被 KO 了XDDD



(『潮仙貝』是中島美嘉客串《流星之絆》其中一角幫泰輔取的綽號,



至於她取給功一的綽號是『加速器』XD)



雖然都是遺族,我卻覺得不管是靜奈還是泰輔,



對於這份遺族所要背負的沉重卻都沒哥哥功一多,



他們是了解遺族的悲傷,不過沒有老是陷在那股泥淖中,



但功一的表情卻一副是老是陷在那裡的模樣,



所以我才說泰輔和靜奈給人的感覺不如功一那般沉重。



◎ 戶田惠梨香(飾 有明靜奈)



在這部戲戶田有超多機會大玩 cosplay,扮護士、扮少女系等等,



我看她在這部戲真是玩瘋了XDDD



不過... 我得說戶田惠梨香氣質是不是有點變差了,難得長得這麼正,



不要不愛惜自己天生麗質啊 ~ 基本上她在戲裡行騙時扮的角色氣質都比她原本好。



我知道靜奈的個性是設定很直率,因為上面有兩個哥哥所以行事也比較活潑開放,



但不要弄到最後變得沒氣質,拜託,新生代女星不要都糟蹋自己了好嗎?



還有其他方法把靜奈的活潑表現出來的,所以下次回歸氣質路線吧。



如果要說戲裡她行騙時我最喜歡哪個角色,



我看是『妄想係長』裡的護士南田志穗(既酷又美麗,有種火辣的味道),



以及『鑽石、謊言與優美的餐廳』的高峰佐緒里吧(溫柔又細心)。



基本上我認為,高峰佐緒里這個角色應該是最接近靜奈原本的個性,



因為後來她愛上行成,自己的心情變得更重要了,那當然揣摩出來的角色也會改變。



演技發揮最好的部份,就是她發現自己必須抉擇,要對行成揭露他們原本的計劃,



還是要繼續騙下去,捨棄自己的感情完成哥哥們交代的事,



不過結局證明,靜奈視人眼光很不賴,行成的確是老實正直又溫柔的人,



即使之前騙了他,還願意幫三兄妹查案,度量真是寬大啊。



◎ 要潤(飾 戶神行成)



一開始還沒進入和戶神家有牽連的這個正題前,



我相信所有觀眾都把要潤飾演的戶神行成當作『洋蔥澆蓋飯痴』XDDD



直到線終於牽到這段才了解有他這個角色到底要幹嘛XDD



話說自從靜奈以高峰佐緒里的身分接近他後,



大家才發現行成真是個老實又很呆,但是溫柔又正直的人!!



真好,從白痴升格為正常人了XD



第一次看要潤的戲是《她的秘密花園》(釋 由美子主演),



那時是覺得他長得還不錯,但老姊說怎麼有點刻薄相



對於要潤的演技... 嗯嗯在這部戲當然比不上演技火力全開的二宮和也,



不過戲路算有轉一下,從在《她的秘密花園》吊兒郎當的三哥變成溫柔誠實的小開 ~



◎ 三浦友和(飾 柏原康孝)



這位警官的角色跟在《白夜行》的是笹垣警官一樣,因為當年的案子懸而未破,



所以有持續對案件關係人進行追蹤,只是我沒想到他自己居然就是兇手!!



實在是太令人震驚了 ~ 本來大家都把矛頭指向幾乎罪證確鑿的戶神政行,



(OS:說起來戶神政行這老頭總讓人覺得手無縛雞之力... XD



要說他真的有殺人的話,我看可能是腎上腺素使然吧XDDD)



可是在離開戶神家後,功一要求和柏原警官單獨談談,



結果,一切就在此刻峰迴路轉!!!!



我本來一直都很喜歡這個警官的啊 感覺他就像三兄妹的監護人一樣,



守護他們,防止他們走上歪路。結果沒想到居然是三兄妹誓言復仇的真兇!!



當初動了殺意,也是因為他為了讓生病的兒子能夠動手術治療而需要大筆金錢,



可是他也借錯對象,不該找已經債務累累的有明夫妻。



算起來他也是走投無路,而眼前剛好有兩百萬飄過,不拿白不拿咩。



說起來我覺得,他有膽向功一承認他是兇手,



在功一的勸說下也願意帶罪過完人生,算是有良心了,



如果讓他死,不僅弄髒三兄妹的手,也像功一說的,太便宜柏原警官了。



罪孽會在他人心中層層累積,這份苦痛不是容易熬過的,



如果一槍斃命,那也不用再忍受這份罪惡感,可是對遺族來說並不公平。



漫畫【XXXHolic】的次元魔女‧壹原侑子曾經說過:



「殺人的代價非常重,重到足以壓垮一個人。」



即使不易償還當年犯下的罪,即使被罪惡感壓垮,行兇之人都得償還,



因為那就是付給遺族的代價,讓他們失去親人的代價。



※ 劇情



我要先提一下這部戲的戲中戲,也就是三兄妹詐欺他人還特地編寫的劇本 ~



不過我只講幾個我特別喜歡的啦,再這樣下去會講沒完的XD



(1)來自加拿大的信



這個超好笑的!!也驅散了第一集序幕的沉重氣氛,



而且沒想到這號稱『夜之乾冰』的牛郎一矢(杉浦太陽 飾),



居然是個超級少女漫畫迷,所以有明三兄妹投其所好,



非常乾脆就照他的興趣去編劇本XDDDD(還找了隻兔子取名『乾菜沫』)



(OS:我差點以為不用演了,因為把漫畫格子放上去就好了嘛 ~)



(1-1) 來自加拿大的信



沒想到後來這牛郎還有戲,不過這時靜奈他們在『妄想係長』的部份也到了後半段,



設定也是要到加拿大留學而分手(老是去加拿大會露餡啦),



結果這個牛郎出場,差點就揭穿了南田志穗和琹(有明靜奈的偽裝)的真面目XDDD



還好大家的妄想功力都很高,認為只是長得像的其他女人 ~



(2)妄想係長 高山久伸



基本上他們詐騙的過程我都覺得很好笑,不過『妄想係長』實在是超讚的啦!!!



其實以前我有看過這位飾演高山久伸的桐谷健太耶,



他就是演《一磅的福音》裡最後和龜梨對打的紅流星XDDDDD(差點沒認出來)



還幫靜奈取了個綽號『地味(日文:不起眼)』,



而且『妄想係長』系列比其他故事都多!!



後面還有(2-1)妄想係長 高山久伸(後編)



(2-2)妄想係長 高山久伸(FINAL)(2-3)妄想係長 高山久伸(再死一次)



(2-4)妄想係長 高山久伸(I'll Be Back)(2-5)妄想係長 高山久伸(年末特別篇),



出場機會實在是有夠多,後面幾篇都是一小段,但也足夠製造歡樂氣氛!!



說起來高山久伸那個髮型... 到底是抹了多少髮膠才固定住那三條瀏海啊XDDD



(3)遺族刑事



這是有明家最後一個扮裝行動,由泰輔和首次上陣的新人功一出馬,



扮演神奈川縣的鑑識科警官前往戶神家,目的是套戶神政行的話讓他露出破綻,



說來好笑,以往都躲在幕後編劇且老神在在的大哥功一,



第一次披掛上陣真的是緊張得要命(XDDDD),



我倒是覺得標題取得夠好笑的,還有每次有新角色加入,就會貼上『新人』標籤,



寫腳本的宮藤官九郎實在是太幽默有趣了!!!



好了,回歸劇情正本。



前面有說過這部戲之所以會讓我驚訝,



就是因為在沉重設定下居然可以發展出這麼搞笑的劇情,



也許原著沒有這樣,但其實這樣做讓觀眾輕鬆多了(《白夜行》實在是太沉重了Orz)。



不過搞笑歸搞笑,還是要回歸正題的,也就是三兄妹誓言要找出真兇並復仇的事實。



雖然確定戶神政行是兇手,可是實在找不出足以定他罪的決定性證據,



所以只好偽造證據,以間接的方式讓戶神政行摸到有明幸博的手錶,



把有明塔子的口紅藏在戶神家以前住過的地方,



最後安排靜奈去戶神家拜訪時偷偷把食譜塞進書櫃裡。



從這些點可以看出青少年認知過淺,也可以表現出他們被逼急了,



因為時效日期迫在眉睫,不得不偽造證據來讓真兇落網。



不過沒想到,當年真該出來作證的就是現在大家以為是真兇的戶神政行,



如果有出來作證,也許案情走向會有所轉變,



但如果當年還是小孩的功一沒有把看到柏原警官練習打高爾夫的模樣和那把傘的傷痕結合的話,



那還是抓不到真兇,唯有長大後思慮清楚的功一能結合事實。



第一集和最後一集,開頭都是功一表示要把兇手找出來,三人一起殺了他,



後來他們也發現,殺死兇手根本不足以償還他的罪過,



唯有活著,才可以行贖罪之道。



另外有個論點我很喜歡,就是柏原警官表示,這些年會待在他們身邊,



目的是想繼續守護他們,看他們互相扶持成長,



但靜奈說:「我們也不想牽絆住對方,也想要屬於自己的生活,



可是那些痛苦的回憶讓我們無法分離,你害得我們都放不下親情!!」



雖然感情甚篤,可是遺族的哀怨牽絆住他們,



不是因為快樂而繼續在一起,而是這層悲願使他們無法分離。



就永生的人而言,人的記憶會消退(這是【暮光之城】的論點XD),



可是對人來說,只要活著就會繼續記在心裡,



那麼深刻的傷痛,一輩子的人生也不夠他們忘記這一切。



案件結束後,他們了了心願,才可以漸漸地放開對方,獨自生活,



這才算是走出遺族的陰霾,只為自己努力而活。



片名『流星之絆』我認為取得很好,



有種以隱諱的方式來表達被遺族陰霾籠罩的手足彼此牽絆對方的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