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學│暮光之城:新月





書名:暮光之城:新月(Twilight: New Moon)



作者:史蒂芬妮‧梅爾



出版社:尖端



劇情大綱:



有三件事我很確定:



第一、愛德華是吸血鬼

第二、出於天性,他渴望喝我的血

第三、我無可救藥地愛上他了......



對貝拉來說,只有一件事比她的生命更重要:愛德華‧庫倫

但愛上吸血鬼,比貝拉能想到的一切都還要危險。

愛德華從一個邪惡的吸血鬼手上救了貝拉的小命,

但現在,他們親密的關係,卻對周圍深愛的人造成威脅,

他們知道,麻煩才剛要開始......



資料 &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  ☆  ☆  ☆  ☆  ☆  ☆  ☆  ☆  ☆  ☆



有很多人因為這集 Edward 不在的時候太多所以給這集評價很低,



唉,我知道失去 Edward 對 Bella 以及所有 Twilighters 實在是打擊太大了,



不過這集還是還有可取之處啊!!!(雖然我是百分百的 Team Edward XD)



拼死拼活先趕出【新月】書評,因為親愛的贏楓已經變成一個很負責的催稿人XDD



以下就是小女子長長的評論啦 ~



【新月】最重要的幾個角色是 Edward、Bella、Jacob 以及 Volturi,



所以我就以這幾個重要的大咖來評論。



※ 角色

Bella Swan



在這集我預估所有讀者都跟 Bella 一樣心痛,



因為平常是情話大全的 Edward 在那一刻講了三句有夠絕情的狠心話:



(1) I'm no good for you, Bella.(我對妳並無益處)



(2)My world is not for you.(我的世界不是只為妳而存在)



(3)You are not good for me.(妳配不上我)



就我所知中文版這三句都翻錯,所以大概有些人認為分手時的殺傷力不夠



但我建議這種人去看看原文書,威力絕對是夠猛的!!



所以看到 Bella 幾乎呈現空洞狀態也讓我很難過(是沒我老姊那麼誇張,她一直哭),



不管是父親查理還是朋友都無法讓她振作,過得像個正常人,



直到後來去 La Push、跟 Jacob 聚在一起,才讓她漸漸恢復。



看到 Bella 和 Jacob 相處的種種,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在第三集【蝕】時 Bella 放不下 Jacob,



對她來說,Jacob 是能夠讓她完整、免於破碎命運的救命稻草,



不管要她如何抉擇,即使她再愛 Edward,她還是無法忘記 Jacob 那時給予的溫暖。



其實以讀者觀感,我們並不能批判 Bella 對 Edward 不公平,



Bella 表現出的正是女性失戀後的該有的正常樣子,



對於出手幫助她脫離痛苦泥淖的人,我覺得誰都會願意抱著一輩子的感激,



所以為什麼我對 Bella 沒有偏見,她的確是個平凡女孩,



除了不怕怪物這點比較特別外,她對戀愛以及親情的觀點就跟我們讀者沒有兩樣。



至於 Bella 希望變成吸血鬼一份子的想法,因為義大利麵 Volturi 的出現變得更強烈,



(OS:曾看到某位留言的網友稱呼 Volturi 為『義大利麵』害我狂笑不止XDDD)



為了不讓 Volturi 有機會從義大利遠道而來查看她的情況,進而危及到 Cullens,



她更堅持要變成吸血鬼,甚至要由 Edward 來改變她,



其實雖然我不希望她變成吸血鬼,但她這個想法也是為了保全 Cullen 家的平安,



即使得犧牲和家人及朋友在一起的時光,只要能一直跟 Edward 在一起就好。



我是覺得人類跟吸血鬼會比較有可看性,因為雙方的不同之處很多,



當初也是因為是這個賣點才讓【暮光之城】紅起來的不是嗎?



但是... 如果我是 Bella,我也無法忍受夢境中自己以老太太的身分和 Edward 站在一起,



年輕時就已經覺得快高攀不上他了,再變成老太婆誰受得了?



但是在這集,我覺得 Bella 對於要離開人類世界、變成吸血鬼的覺悟還不夠,



她還不懂得自己要失去的到底是什麼,變成吸血鬼之後會懷念什麼。



(OS:因為我已經 K 完第三集【Eclipse】,所以可以做個對比XD)



不過她倒是比第一集有決斷力了,因為長達半年時間 Edward 不在身邊,



她為了有機會幻聽到 Edward 的聲音而不計代價讓自己陷入危險,



這也讓她變得更獨立了,所以後來她想到要求 Cullen 家對她的生死進行投票,



要變成吸血鬼,前提也是要 Cullen 家能接受她(即使 Edward 不爽)。



這算是初步的覺悟,為了心愛的人,為了現在的親人和未來的家人,



Bella 必須抉擇,比起她的生命,她更擔心周遭人的安危,



看樣子半年的試煉也讓她成長了,Bella Swan 已經不再是溫室裡的一朵花。



Edward Cullen



剛剛上面講了三句狠心話的 Edward,在本集【新月】只出現在前三章和後三章,



所以讓眾讀者有夠難熬... 現在大家只要有一個 chapter 沒看到 Edward 就受不了了!



甚至聽到還有人只看前三章後三章... 呃,這樣你們真的有看懂是在幹嘛嗎?



基本上我是不意外 Edward 在 Bella 生日 Party 慘劇後做出的決定,



因為看他臭臉了好幾天(完全是雕像模式),就嗅出有不對勁的味道。



可是... 他想完完全全地從 Bella 的生命中消失,還拿走所有跟他有關的東西,



這可就讓我氣憤填膺了!!怎麼可以這麼過分!!(泣)



自從以為 Bella 自殺後,這位 old-fashioned man 馬上決定尋死,



也終於讓 Bella 有機會當超人,喔不,是有機會救 Edward XD



基本上我認為,Edward 的愛情觀很偉大無私,



為了讓 Bella 人身和靈魂都安全,他選擇離開,



而且如果 Bella 一聲令下叫他滾(誰做得出這種狠心的事 T_T),他真的會乖乖走開;



只要 Bella 快樂且安全,他可以很乾脆地犧牲自己,完全沒有半點猶豫,



是因為是一世紀之前的人嗎?所以都這麼寬大為懷?(XD)



這點在【Eclipse】更明顯了,因為 Bella 必須從 Edward 和 Jacob 做抉擇,



但是對於 Jacob 的挑釁,Edward 都保持彬彬有禮 + 遊刃有餘的態度,



他知道沒有什麼能讓自己原諒自己曾經離開 Bella(無限 loop 後悔模式),



所以不管 Bella 做什麼,Edward 都無怨無悔地接受一切。



這會讓我覺得,傷害這個無辜小動物真是罪大惡極 = =+



◎ Jacob Black



這集宛如陽光般溫暖的 Jacob,真的有溫暖到我的心靈啦 ~



請 Team Edward 別只把他當成小朋友(比起 Edward 祖父級的年齡真的算小了),



Jacob 講話雖然頑皮,可是總是誠心誠意,真的讓人很窩心。



Bella 能熬過來也是因為他,即使沒辦法回到像 Edward 在時那麼快樂,



也勉強算是正常人了(至少是 Charlie 能夠接受的程度)。



因為變成狼人,Jacob 感覺一瞬間長大了不少,



不過如果可以選擇,他大概也不想變成狼人。



變成狼人的優勢只是更能保護 Bella 而已,以前無憂無慮的 Jacob 才是 Bella 最喜愛的。



在這集也許各位覺得他還不能跟 Edward 拼,但是在【Eclipse】可就拼得兇啦 ~



本來之前電影版傳得最兇將會換角的 Jacob,還是由 Taylor Lautner 飾演,



之前是大概是因為導演認為他不夠壯,無法飾演強壯的狼人,



結果後來還是他演啦 ~ 他飾演的 Jacob 跟我想像中的相距不遠,



都是有著陽光般溫暖笑容的可愛少年 >ˇ<



Volturi



首度出現的吸血鬼皇族 Volturi,聲勢是滿浩大的,



而且有許多人都有像 Alice 和 Edward 的特殊天賦,真的很可怕,



尤其是 Jane 最恐怖,她那個能力簡直是【哈利波特】酷刑咒的幻覺版!!



Carlisle 早年有跟 Volturi 一起住過幾十年,他羨慕他們的文明,



可是我覺得比起 Volturi,Cullen 家才是最文明的吸血鬼!!



Volturi 只是放棄狩獵本能,選擇宅配(大餐自動送上門)的方式來進食,



說到底他們還是喝人血啊啊啊啊啊!!!每個眼睛都紅得不像話。



梅爾阿姨在寫義大利那段真是夠隱諱的,太隱晦反而比明顯要容易讓人作嘔,



我還看了兩次才懂到底發生什麼事 = =+



Volturi 讓我覺得他們是正大光明地當吸血鬼,還真的很不隱諱



※ 翻譯



比起第一集,瞿小姐把第二集翻得更爛了...



害我有很多地方都看不懂 @@ 還害得讀者們自己得自己糾錯 = =+



目前已經有好幾個太令人費解的錯誤已被糾正,



詳見催稿人贏楓的文章『【Twilight】New Moon Bug 抓抓樂』。



在全台讀者的瘋狂叫囂謾罵下,尖端派出編輯們為了第三集【蝕】找來兩位校譯人,



一位不知道是誰,另外一位是非常有名的 Twilight 迷 Sabrina



至少可以放心第三集【蝕】會翻得通順點了 ~



(OS:第一集和第二集請重翻!!!)



※ 劇情



第一次看【New Moon】時,雖然沒哭得悉哩嘩啦,



但我一直處於很難過 & 悲傷的狀態,沒有 Edward 的章節真難熬,



看著 Bella 完全變得行尸走肉,我覺得自己也快瘋了。



一開始 Jacob 的出現到中間這段期間,我還不覺得自己有被安慰到,



因為情人和朋友可是有著決定性的不同,朋友絕對無法替代情人的位子。



後來我有點受不了了,先偷偷翻一下後面的章節,



發現 Edward 最後會回來,這才比較安心繼續看下去。



如果沒有 Jacob,Bella 絕對再也無法站起來,要度過這段情傷搞不好需要好幾年,



所以不管是不是 Team Edward,我們都無法否定 Jacob 那溫暖又真誠的表現。



看了第三集【Eclipse】我才知道,Jacob 變成狼人會讓他比較有優勢和 Edward 對抗,



想想,既能保護 Bella 又溫暖,說起來還比吸血鬼好,至少是個心臟會跳動的人類



不過第二集【New Moon】Jacob 對 Bella 的影響力還沒那麼強,



所以一聽到 Edward 有危險,Bella 馬上選擇放下 Jacob 衝去義大利。



在這集要不是 Alice,我看不管是 Edward 還是 Bella 都會完蛋,



因為有她的預知能力,她可以快速了解 Edward 的想法與行動,



然後極力爭取時間讓 Bella 阻止 Edward 自殺。



Alice 算是 Cullen 家我第二喜歡的角色(鬼靈精又淘氣到不行XD),



她在後半部的來訪讓我覺得:「喔,終於回到有吸血鬼的吸血鬼故事了XDD」



至於義大利的部份,在討論 Volturi 的角色時已經說過,寫得隱諱反而令人作嘔,



那些可憐的觀光客... 天知道他們等於是自投羅網。



我還滿喜歡最後面 Bella 要求 Cullen 家對於她的生死進行投票的部份,



上面也講過那是她初步的覺悟,對自己總是帶來壞運的生命作個了結。



而很喜歡後面她跟 Edward 討價還價的部份(這對小情人 bargain 起來真的很好笑),



Edward 求婚的時候真的讓我笑半天,因為 Bella 老是沒當真,



其實除了他很 old-fashioned 以外,他也算是想讓 Bella 慢下來,



好好想清楚人類和吸血鬼的差別(這個在第三集再說了)。



這次離開 Bella 的舉動也讓他發現,這個愚蠢的行為幾乎 kill them both,



並不會讓彼此都過得更好,也讓 Edward 更清楚自己無法活在沒有 Bella 的世界。



會取【New Moon】這個書名,是因為 Edward 離開 Bella 那晚是新月之夜,



但不管是 Bella 還是 Edward,這半年與所愛之人分別的黑暗日子皆是新月籠罩。



彷彿表示,沒有愛情的日子,就像沒有光明指引的道路,



不過是人類或非人類,都只能盲目過活,等待光明重回世界的那一天。


留言

  1. 喔耶~baby你真乖
    不過我的名字有必要出現那麼多次嗎?
    害我邊看邊起雞皮疙瘩...囧
    老實說Ed離開的那幾句話我要舉雙手贊成
    我是被那個誤導的..........我是被誤導的啊啊啊!!
    Jacob我很喜歡他(不過我是Team Edward啦XD)
    但他的溫暖與真誠真的是很實在的
    話說那個宅配宅的真好啊 囧
    不舒服是還好...但是還蠻...恩...我覺得頗配她們的皇族氣氛啦


    版主回覆:(01/31/2009 05:30:50 AM)

    Dear 贏楓

    哈哈真不好意思 ~ 多少提一下咩,
    因為我本來打算是 12 月中要寫一二集書評,
    可是因為期末考和翻譯打工拖到現在...
    然後又想休養生息而繼續拖,直到你開始催我稿XDD

    我第一次看第二集分手場景時覺得,
    無論 Bella 說什麼都絕對留不住 Edward 了,
    所以當時也沒特別注意到有被錯誤的翻譯誤導(← 沒神經的人),
    因為心已經很痛了啊啊啊啊 Orz Edward 要離開了 T_T

    那個宅配是我忽然想到的,說實話後來覺得很好笑XDD
    皇族氣氛喔... 當然,皇族什麼東西都是人家送上門的,
    只要記得把嘴巴打開就好。
    但是我討厭他們一副自己很文明的樣子...
    其實他們跟住在下水道的吸血鬼也沒什麼差別 ~

    PS. Sabrina 那邊的周邊... Twilight 黑膠電影原聲帶啊啊啊 Orz
    還有美國版 DVD 會送的 10 張明信片...
    好想要啊 T_T 哪個有錢人請買來送我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