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轉生術


片名:轉生術


導演:《刀見笑》烏爾善


監製:《通天神探 狄仁傑》陳國富


特效:《太空戰士》天野喜孝


演員:《畫皮》&《大魔術師》&《風聲》周迅(飾 九霄美狐‧小唯)


   《畫皮》&《愛》趙薇(飾 靖公主)


   《畫皮》&《龍門飛甲》陳坤(飾 霍心)


   《龍門飛甲》費翔(天狼國祭司)


   《仙劍奇俠傳三》楊冪(飾 妖‧雀兒)


   馮紹峰(飾 捉妖師‧龐郎)


劇情大綱:


日蝕之刻,陰陽顛倒。
天地混沌,魔道難分。
妖欲成人,唯求真心。
心體合一,轉生為人。

妖都想修煉成人,但空有形而無心,
雖能操弄妖術、來去自如、永生不滅,卻陰暗冰冷、毫無生趣。
只有成為真正的人才能體會人間的情感與溫暖,據說那一刻更勝永恆。
唯獨必須有人自願將他的心獻出來,放進妖的胸膛,方能轉生為人。

九霄美狐小唯 (周迅 飾) 逃離寒冰煉獄,決心做人,永不再受寒冰侵體之苦。
而一心為求真愛,不計代價恢復美貌的靖公主(趙薇 飾),
面對小唯所有提出的美貌交易,難抵誘惑,但這人妖交易卻意外引爆一場人魔大戰。

人與人、人與妖、妖與妖之間多角複雜的愛恨情仇,匯集成一段驚心動魄的跨界傳說。


資料 &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  ☆  ☆  ☆  ☆  ☆  ☆  ☆  ☆  ☆  ☆


§ 評論內含雷請留意 §


距離上次看《畫皮》也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但不知為啥卻覺得過了很久...



這個故事是翻拍《聊齋誌異》,因此我之前有找回來看過,


只是當時的特效還滿的... 應該說台灣/中國特效一直不如日本或美國,


這次有了日本大師天野喜孝加持果然是不同凡響!!


《轉生術》算是《畫皮》的續集,少有續集比第一集好看的,


但這次《轉生術》的自編相當成功,不僅是故事好,


在角色服裝/武打戲/特效/配樂都有加分,讓我看完還意猶未盡 ~


※ 角色


◎ 周迅(飾 九霄美狐‧小唯)


《畫皮》和《轉生術》時隔兩年,周迅越發有成熟女人韻味,


有別於之前在《畫皮》的秦漢年間保守裝扮,


這次戲服都有寬大的袖擺,下擺長可即地,花樣和款式像是日本和服,


而且小唯一頭長髮也總是披散著,這樣更添成熟味,


每次看小唯跳舞還是打鬥,我還真是分不清楚,


因為她體態柔軟,每個角度都是為了視覺上的美,


衣袖翻飛,舉手投足都像是在跳舞,只差手上有沒有兇器。


像第一次與靖公主換皮,披著小唯皮囊的公主夜晚與霍心幽會,


假意要代替公主殺了他,與霍心來往過招數度,在我眼裡看起來簡直像在跳舞,


那周迅為了練出小唯這番體態,天知道需下多少工夫啊 ~


其實在我看來,小唯算是頗有良心的妖,


跟靖公主的換皮交易,她都有與其說清利弊,


或許因為她需要靖公主的全然心甘情願,才可達到取心的目的。


全劇中最大賣點就是靖公主和小唯在水下『換皮』,


這個我留到特效再來談,只是我想提的是當靖公主和小唯互換皮相後,


周迅和趙薇兩人的眼神也立即互換,相當厲害,


小唯固有的媚態和淡漠雙眼轉移到靖公主臉上,


靖公主看似沉著如水、實質對自我命運感到困惑的神態則出在小唯眼中,


之後連講話的語氣也開始和對方相仿,看到後來真有兩人是一模一樣的錯覺!


兩位演員這次在戲中有多齣對手戲,應該有很多機會臨摹對方眼神,


我佩服的是兩位演員在這方面都很下工夫。


像靖公主交出心臟後,她像披著小唯皮相在白城內飄盪,要吃人心才可以活,


她雖然在戰場上拿過人性命,但吃人心這回是可是第一次做,


好不容易殺了一個人,抖著手捧著那顆血淋淋的心臟,等待自己有勇氣吞下肚,


那一段周迅演得相當好,把靖公主成妖前的猶豫和惶惶不安都表露無遺。


另一方面,得到心臟的小唯成為了人,


首次體驗到心臟在身體裡跳動的感覺,陽光照在身上的熱度,杜鵑花的香味,


代替靖公主去天狼國和親,沒想到和親只是幌子,


天狼國目的是要靖公主獻上心臟,讓不久之前被妖取走心臟的王子復生,


說起來這件事也讓小唯體會到因果報應,


當初要不是她默然看著雀兒輕取人命,今天也不會輪到她來成為祭品。


在霍心帶著靖公主來救小唯前,我覺得小唯已經放棄活著了,


因為她已經無法施展法術,也無法獨力逃出天狼國。


之後為了救靖公主,小唯的妖靈融入公主心中,一人一妖合為一體,


墜落到霍心懷抱中的女人原本是小唯的外貌,


之後融入靖公主的面容,也治好原本毀容的傷疤。


這也算是圓了小唯的心願:轉生為人。


◎ 趙薇(飾 靖公主)


我還滿喜歡趙薇飾演的靖公主這個角色的。


說來慚愧,我當時看《畫皮》後,我後來完全不記得趙薇和陳坤就是當年的角色 Orz


所以其實,周迅、陳坤、趙薇連續兩集都有演,


大概是當時那兩個角色沒有這次靖公主和霍心有強烈印象吧.... Orz


靖公主這個角色,趙薇詮釋得極好,一開始出場是個英氣逼人、武技高強的公主,


直到將軍霍心出現,公主的眼神就變了,怨怨地問著距離上次宮中一別多久,


看著霍心給不出正確答案,公主先叫小唯給將軍醒酒,然後說「八年又七個月。」


在《轉生術》這部戲中,趙薇和周迅的眼神都是重點,


靖公主那瞬間眼神中的失望、哀怨還有憤怒,


霍心看到了,可是卻表示身分與公主不平等,無法回應公主感情,


也造成小唯有了契機可以動搖靖公主的內心。


其實靖公主得不到霍心回應也不是一兩年的事,她一直隱忍著,


只是這次小唯的到來造成爆點,以及在宴會上小唯跳舞 + 施術於霍心,


雙眼遭蒙蔽的霍心當然沒把公主的真心當回事,眼中所見只有小唯。


水下換皮時趙薇換上小唯的眼神,也是讓我很讚賞,


一開始見小唯真身覺得恐懼 (那真身至少比《畫皮》好,還有五官可看),


後來兩人互換皮相,靖公主的猶豫和不安出現在小唯眼中,


反倒是靖公主變得嬌媚又城府深,這部分趙薇也演得非常好 ~


武打方面,我是不知道有沒有用替身啦,


但靖公主的武打戲也非常棒,用刀不手軟,若她蒙面,就武打風格來說也看不出是女子。


而且她是屬於敢做敢當的類型,對於這樣灑脫的女子我向來尊敬XD


還好到了結尾,這項交易的結果是完美的,


小唯如願轉生為人,融入靖公主的身與心;


靖公主得遂所願,放下一切和霍心私奔,


過著有如神仙眷侶的生活,毀容的臉也恢復原貌,這樣的安排很 ok。


如果說要讓靖公主當個無心的妖,那就是無限循環,


過不久恐怕又有想要在日蝕之刻安排轉生術的例子了。


◎ 陳坤(飾 霍心)


想請問導演烏爾善,霍心這個名字可以改寫成『禍心』嗎?


因為新注音輸入法就是這樣選字的XDD


再加上一切都是因為他不回應靖公主的癡心才扯出的亂子,讓妖有機可乘,


所以,叫他『禍心』比較適合啦 ~ (被毆)


咳,撇除兒女情長這段,我只能說將軍好身手啊啊啊啊啊 (姆指)


閉著眼睛能射穿飛在天空中的陶壺,還能射穿內裡銅錢的方框,


看樣子這人的心眼比眼睛還有用XDDDD


事實上霍心也不是瞎子,早知道靖公主對他的情,


只是這人沒啥慾望,只希望在公主身邊當一生的守衛就好,


看穿這層關係的小唯因此得以趁虛而入,提出換皮交易誘惑靖公主。


還好,透過龐郎告知小唯和靖公主之間的秘密交易,


霍心立刻把自己的雙眼弄瞎,這樣就不會繼續中了媚術,


這樣也總算是對得起靖公主的犧牲。


在《畫皮》中,陳坤飾演王生,這傢伙就沒引起我任何好感,


說他愛小唯,可到最後卻無法放棄自己的髮妻,還得勞煩小唯救他 = =


在這部戲中,陳坤的角色算是在最後有反轉頹勢,


雖然喜歡靖公主,但礙於身分,就隱藏自己的情感,


面對公主不願和親,霍心二話不說就去城外當箭靶,算是非常盡忠職守,


之後為了阻止靖公主吃人心達到妖化,也甘願對小唯獻上自己的心,


就角色設定來說是比較討喜一點,不然真的是達到『禍水』境界XD


◎ 楊冪 (飾 妖‧雀兒) & 馮紹峰(飾 捉妖師‧龐郎)


兩個可愛的配角一起講,其實比起《畫皮》,《轉生術》的配角比較有意義。


一開始雀兒無意間啄裂冰殼,引起冰層破裂,我直覺想到《冰原歷險記》XDDDD


我對飾演雀兒的楊冪不陌生,是因為有看電視劇《仙劍奇俠傳三》,


她算是小唯的跟班,不過是比較低等的妖,


聽到龐郎指著她沒記載在妖典的原因是「不入流,沒資格,業餘的」我就狂笑XDDD


但其實後來雀兒也有發揮作用,危急時刻召來數量龐大的同伴將天狼國祭司啄死,


比起《畫皮》的小妖跟班還有用一點。


偽捉妖師龐郎,其實這人根本是沒真正入行 囧


不過他跟雀兒的互動很可愛,而且之後有認真看待祖傳行業,


不僅把妖典中『轉生術』的章節給補寫好了,


再加上雀兒的圖像和記載,這人之後會認真入行。


龐郎曾經提到想當妖,因為可以長生不老、自由變換形體多好,


可是自從被雀兒嚇過以後覺得還是當人好,


我只能說,不管是人或妖,都有讓雙方羨慕之處,


真正哪邊對你來說是最實在的,全憑個人意念,


對狐妖小唯來說,妖的形體和存在都不夠踏實,


加上她又沾染人的七情六慾,所以想轉生為人,


今天在這部戲中,人或妖都有選擇權利,如果今天別無選擇,


那就必須接受自己的原始身分,然後認分地一輩子過下去,直到死亡。


※ 特效


這次的特效出自日本大師天野喜孝之手,讓《轉生術》更添魔幻和詭異氣氛。


首先是小唯破冰而出的部分,不僅在整體上流露美感,


更完整呈現妖眼中的無彩世界,總體來說非常壯觀。


再來是水下換皮的部分,看過幕後花絮得知特效組做了許多組人皮來實驗 (抖),


以及小唯展露真身都是有實際人物 + 特效的呈現,這樣比起單獨特效會更有實感。


還有天狼國軍隊攻城時,射向城門的滿天火箭想必也是特效,


引起的熊熊大火中,一襲金色袍子的靖公主出場真是英姿勃發 ~


以前的特效因為太破,做起來就很假,但是現在技術已經進步到看起來像真的,


要是以後看到的特效都有這等水準就好了 >w<


※ 劇情


其實《轉生術》的故事架構很簡單,


妖一心求轉生為人,因此尋覓一個心甘情願奉獻心臟的人類,


只是導演和編劇善用其中人的七情六慾和因果報應,來擴大故事架構。


在看這部電影時,難得沒有冷場,


就算是配角,在這部戲中的存在也很夠分量。


因為這部戲中不管是服裝/武打上都非常注重體現美感,在視覺上真是一大享受,


不過這樣演員應該演得很辛苦吧.... Orz


故事到了最後,小唯和靖公主合而為一,公主也如願和霍心私奔,


雖然沒再提到可能會再發生後續戰爭的細節,


但感覺最後導演是呈現一個終局,


也就是小唯如願轉生為人,靖公主如願和情人相守,


其餘細節不用再計較,因為人只要活在世上,不會是永遠順利無阻,


所以,導演只是把屏除一切俗事的結局作為這部戲的結尾。


對我來說也是很不錯的安排了。


DVD 出來了可以再租來看一次,不過去看大螢幕真的很過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