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劇│SPEC~警視廰公安部 公安第五課未詳事件特別對策系事件簿~



片名:SPEC~警視廳公安部 公安第五課未詳事件特別對策系事件簿~

導演:堤幸彥 & 加藤新 & 今井夏木 & 金子文紀

編劇:西荻弓繪

集數:1-10

主題曲:The Ricecookers{NAMInoYUKUSAKI}

演員:戶田惠梨香(飾 未詳‧當麻紗綾),加瀨亮(飾
未詳‧瀨文焚流)

   龍雷太(飾
未詳‧野野村光太郎)

   神木隆之介(飾
SPEC HOLDER‧一十一[舊名:當麻陽太])

   城田優(飾
SPEC HOLDER‧地居聖)

   福田沙紀(飾
SPEC HOLDER‧志村美鈴)

   田中哲司(飾 SPEC HOLDER‧冷泉俊明),椎名桔平(飾 公安零課‧津田助廣)

   奧貫薰(飾
SPEC HOLDER‧古戶久子

   安田顯(飾
SPEC HOLDER‧海野亮太)

資料 & 圖片來源:日本偶像劇場

  ☆  ☆  ☆  ☆  ☆  ☆  ☆  ☆  ☆  ☆

秋劇中看得最著迷的日劇非《SPEC》莫屬,

因為劇情很離奇,角色也塑造得相當成功,

可以算說是近年來日劇拍過最有趣的刑事片了 ~

※ 角色

戶田惠梨香(飾 未詳‧當麻紗綾)

我看戶田這次真的是豁出去了,完全破壞她以前的甜美形象(連鼻孔都挖了)

當麻不僅邋遢 + 不修邊幅,頭髮亂蓬蓬,食量超大,是平常人的十倍,

嘴巴老是一股大蒜餃子味,真要說起來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個超級怪咖

從當麻身上可以看出,天才跟怪咖真的只有一線之隔啊................

可是說起來,我非常喜歡戶田詮釋的當麻這個角色,

不僅 IQ 高,邏輯分析很快,最重要的是重視夥伴的那股義氣,

(現在女主角都要重視義氣嗎?連韓劇《瑪麗外宿中》也是XD)

可是當麻式的義氣,並不僅止於朋友間的幫忙,

而是更深入地為同伴犧牲奉獻,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應該說,當麻以自己的方式展現出對同伴的仁義。



每次看當麻推理時狂寫書法的畫面都很有趣,很有魄力,

不過事後清掃就比較麻煩了........... XDD

對當麻來說,雖然自己總以有點停滯不前的方式活著,

可是有句話可以清楚看出當麻真的非常清楚自己確確實實活在當下,

「我會帶著我的罪惡活下去,不管有多痛苦,也不會逃避,

人哪,就是體會著苦和痛,苦惱著,跨越過去,才能領會溫柔的。」

在面對自己的罪惡前,人都會先苦惱,懊悔與逃避,之後才學會去面對,去贖罪,

可是當麻直接跳過那個自我懊惱的階段,直接坦然面對,這就是當麻紗綾的風格!

況且,要她忘記一切,什麼都不想的成為地居的洋娃娃,怎麼可能!

這大蒜餃子女就是愛動腦得要命,你要他不動腦才是要她死吧 = =+

和一十一是姊弟的羈絆,到第十集才完全真相大白,

因為弟弟被消除記憶,以為當麻是殺害父母的兇手,

因為地居的作梗導致姊弟互噬,當麻的悔恨在她眼中殘留不去,

但她選擇面對,因為弟弟已經死去,而留下來的人,自然要背負著罪惡繼續活著。

我也很喜歡看她和飾演瀨文的加瀨亮搭檔,這兩個人的鬥嘴真是有夠好笑,

當初看到是戶田和加瀨亮搭檔,就覺得相當新鮮,果然不負眾望哪 ~(拇指)

話說,當麻老是在戲裡吃一大盤餃子,搞得那陣子我也超想吃的XDD

而且很多其他
《SPEC》的觀眾也很感同身受XDD 所以那陣子餃子店應該生意很好吧 ~

加瀨亮(飾 未詳‧
瀨文焚流)

加瀨亮每次出場都在變造型,

說起來也是個髮型會強烈影響整體形象的演員,

之前在《重力小丑》是個憨厚老實 & 乖乖牌厚重髮型的眼鏡哥哥,

在《SPEC》就整個剃平頭了,強調 SIT 特殊應對班紀律的出身,

一開始他不屑什麼未詳,什麼 SPEC,因為瀨文本來就是個以眼見為憑處世的人,

像這種超自然的犯罪,他當然很是鄙視,也鄙視負責處理的未詳單位,

可是在未詳待久了,也親眼見證過 SPEC 能力者引發的異變,

瀨文最後也開始相信,甚至欽佩自己的夥伴。

只是有些人持有 SPEC 久了,就越來越不願意正視人生的種種不順,

只知道用 SPEC 去改成順自己意的情勢,

可是不管是瀨文還是當麻,雖然這兩人都沒有什麼特殊能力,

雖然這兩人經常見證 SPEC 能力者的種種,

卻還是清楚身為人應有的本質,不會因此而迷失,狂亂。

當麻的義氣讓瀨文開始相信未詳和夥伴,最後甚至犧牲自己去保護未詳的存在,

其實,未詳並沒有他想像的弱,當麻也不是省油的燈,

人可以改變,也可以屈服,只是要怎麼選擇,全都在人的一念之間。

每次看瀨文毫不留情地吐槽當麻真是讓我笑死,這兩人真是有夠新鮮的組合XDDD

話又說回來,像瀨文這種直線思考的性格,遇上當麻這種怪咖,

會爆發真的是早晚的事............. XDDDDDD

神木隆之介(飾 SPEC HOLDER一十一[舊名:當麻陽太])

說老實話,我之前不覺得神木隆之介哪裡帥或哪裡美,

在《Bloody Monday II》也不覺得有帥到,

可是在
《SPEC》每次看他出現,一襲黑衣的惡美少年真的是覺得好讚,

演他這個壞人真過癮,比地居那個忽然頭殼壞掉的壞人還棒XDDD

總覺得這小子在
《SPEC》變美了啊啊啊啊 ~



因為和當麻首次交手的記憶很晚才提到,姊弟血緣更是在第 10 集才提,

總覺得一十一是個徹頭徹尾的惡少,而且時間操控的 SPEC 太強,幾乎無人能擋,

可是看一保護自己沒血緣的母親,會讓人覺得其實他真的是身不由己,

就像冷泉說的,SPEC 能力者幾乎都無法安穩度過人生,

因為總會有人想以各式各樣的方法去濫用這些 SPEC 能力者。

一十一在記憶被竄改後,成為地居劇本中的重要棋子,

當麻以有毒的雪讓他中毒無法動彈,

在不了解真相的情況下這樣死去讓我覺得他很可憐 ... Q_Q

不過!!!也有許多人說其實一十一沒死!!

在與地居的對決中,應該是一解決了外面的 SPEC 能力者,

而停住時間的 SPEC 的能力者則是當麻,

還有人說,最後出現的那個在吃餃子的津田也是一,

那是與公安零課交易的結果,改造成津田以保他活命,

最強的證據就是那個津田一轉身就消失了,跟一十一保有他面貌時一模一樣。

最後放 ED 時,當麻手上拿著寫了所有演員戲裡名字的紙看板,

只要是死掉的,都是以紅色寫上,

至於『一十一』出現的位置剛好光線不足,看不出是用紅筆或黑筆寫的,

這就是編劇奸詐的部分了啊啊啊 囧,不過我認為是紅黑各半,一有活著沒錯!


當麻原本只是 IQ 很高而已,她並沒有任何 SPEC,

不過姊弟血緣很可能讓她擁有和弟弟相同的 SPEC,也就是超越時間,

而且可以注意到,最後當麻站著的位置,並不是在瀨文的身後,

她的瞬間移動證明了她可能覺醒的能力。

這部分真的是《SPEC》結局時的超級大謎團哪.... Orz

城田優(飾 SPEC HOLDER地居聖)

編劇安排得好,我真的從頭到尾都沒懷疑過左撇子,

沒懷疑過他也是 SPEC 能力者,

沒懷疑過他將所有人都當成戲偶耍,

更沒想到當麻心中浪漫的求婚回憶也是他捏造的,

不過說起來,如果選演得比較令人過癮的壞人賞,我還是會投給小一啦(心)~

左撇子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忽然壞掉的機器人一樣,瞬間反派讓我驚到目瞪口呆,

不過這種壞人會讓人反胃的... 老兄,浪費了你還不錯的外貌啊....(遠目)

之前美鈴觸碰當麻時,她的 SPEC 有看到一個背著書包的小男孩,

她有把那個不知名的小男孩畫下來,後來左撇子來探望她哥哥,

看到那張畫,知道那小男孩其實就是當麻的弟弟,幼時的一十一,

所以就把那張畫拿走,還碰了美鈴的頭消除她的記憶,

那時後就很不明白為什麼左撇子要拿走那張畫... 原來他才是最後大魔王啊啊啊 囧

不過這種壞人角色算是有見過的,通常只是找樂子,

等到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後,久了厭了,就會親手毀掉之前的玩物。

其實說起來,自己也是個心靈殘缺不全的可憐人而已。

◎ 龍雷太(
未詳‧野野村光太郎

在當麻和瀨文的火力全開吐槽下,野野村系長似乎只是個也被吐槽的老頭子,

不過他這個角色比以前我看過其他他演過的都要好玩很多,

或許是這個年紀再演嚴肅角色也顯得太過沉悶了...

所以就讓他配合兩個年輕氣盛的成年人搞笑XDD

但在需要沉穩思考人生選擇時,老年人果然還是最佳的人生談對象。

因為年紀過大,無力也無勇擅闖禁忌之地,

但是當麻和瀨文既年輕,有能力更有智慧和義氣,

他們有能力出生入死,至於老年人能給的,就是提供人生的道標選擇。

即使當麻再聰明,瀨文再怎麼有行動力,

因為在選擇人生方向的迷茫中,這些真的都派不上用場。

※ 主題曲
The Ricecookers{NAMInoYUKUSAKI}

之前第一次聽到《SPEC》的主題曲,就覺得非常非常得特別,

很有節奏感,曲調也很有創意,是一首越聽越有趣的曲子,

如果
《SPEC》這部戲被冠上言情類的歌,我看真的就要生氣了 = =+

※ 劇情

《SPEC》是以前的《繼續》(中谷美紀 & 渡部篤郎 主演)的第二部,



我沒看過以前的
《繼續》,雖說導演 & 編劇都相同,讓人覺得有續集的感覺,



但放心啦,沒看前面的
《繼續》也是看得懂《SPEC》的 ~

好啦,我知道我有很多角色沒講到,
《SPEC》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ex. 吃檸檬的預言師冷泉、餃子店老闆和西班牙員工[要買保險嗎?]、

EXILE 治療師團、以及每集新出現的 SPEC 能力者們)

但礙於篇幅我實在是得投降了 Orz

《SPEC》是一部越看越入迷的戲,有許多待解釋的謎團,

可是卻完全不阻礙觀眾想繼續看下去的好奇心。

有些推理劇因為拖戲不解謎,會讓有些人棄追(ex.《新參者》),

《SPEC》的故事每次都是引導觀眾進入更深一層,給予小線索,

劇情的連貫性也相當強(刑事 / 推理片最怕的就是虎頭蛇尾,後面劇情弱掉的比比皆是),

而且每次都在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結束一話,超級讓人相當錯手不及的XDDD

不過說起來,真的很難講會迷上這部戲的原因,

《SPEC》的拍攝手法很特別,非常容易吸引觀眾,

近年來日劇的刑事片手法越來越刻板,了無新意,



就像《黃金豬》我看了四集就棄追,因為實在是太形式化了,看久就會膩。


但是
《SPEC》以刑警片來說手法更是特別,或許是因為偵辦的對象並非普通人吧,

可以把日本人最愛的刑事片拍得這麼特別,也只有
《SPEC》做得到。

在大家發愣的結局後看到當麻說:「絕對,不拍第二部」讓我大笑出來,

不過真想繼續看當麻和瀨文這樣特別的組合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