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學│暮光之城:破曉



書名:暮光之城:破曉(Breaking Dawn)

作者:史蒂芬妮‧梅爾

譯者:安麗姬

校譯:Sabrina Liao

出版社:尖端

劇情大綱:

有三件事我很確定:
第一、愛德華是吸血鬼
第二、出於天性,他渴望喝我的血
第三、我無可救藥地愛上他了.......

當你愛的那個人正在要你的命,你其實毫無選擇。
你要怎麼逃?怎麼反抗?因為你這麼做,將會傷害你所愛的那一位。
如果所有你能給的只有你的命,如果那人真是你的摯愛,你怎麼能不給?

對貝拉而言,無可救藥地愛上一位吸血鬼,
是夢幻與噩夢交織而成具有高度危險性的現實生活。
她對愛德華強烈的愛將她拉扯往一個方向,
她對狼人雅各深刻的牽繫又將她拉扯往另一個方向,
她忍受了試探,喪失,衝突交織而成的混亂的一年,達到了中集的轉捩點。
她那逼近的選擇,是 要加入黑暗又誘人的不朽世界,會追求的一個完整的人生,
已經成為兩個種族的命運之所繫。

現在,貝拉已經下了決定,一個史無前例之事件的驚人環節即將展開,
這事件充滿潛在的毀滅與深不可測的後果。
正當貝拉傷痕累累的人生 ── 先是在【暮光之城】中揭開序幕,
再經過【新月】與【蝕】的分散撕扯 ── 似乎已經預備好要得醫治且圓滿繫結在一起,
可是,他們能被永遠 ....... 摧毀嗎?

資料 &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  ☆  ☆  ☆  ☆  ☆  ☆  ☆  ☆  ☆  ☆  ☆  ☆

這本我真的是拖很久才來寫評,本來 11 月時自己內疚在 Plurk 上懺悔拖稿的罪過,

結果真正寫完居然已經 4 月快 5 月了!?(大驚)太佩服自己的拖稿能力了 Orz

【破曉】結局和故事發展的接受度非常兩極,

也讓我很不曉得該怎麼評論這本續集,

但是... 美好的部分還是有,還是讓貓看得小鹿亂撞XD

老樣子,角色評論先來 ~

※ 角色

Bella Swan


Bella 在【破曉】真是歷經了不少事情,

首先是婚前的興奮,蜜月前半段的甜蜜,當孕婦備受煎熬的一個月,

再來是吸血鬼新手的適應期,接著渴望自己成為戰力而不是負擔,

一次經歷五個階段,Bella 沒瘋掉還真是不簡單!

很多人最喜歡書一開始婚前以及度蜜月前半段,

看到 Edward 喜孜孜地喊 Bella『庫倫太太』,各家少女 & 熟女心裡也是甜滋滋的,

想說梅大嬸寫到這裡就可以喊停了,接下來的事實實在 是太悲慘而且太超過,

不過這擺到劇情評論,我想說的是歷經這麼多事,Bella 的心理負擔肯定相當沉重,

因為一切都來得太快,間隔時間太短,

根本連反應時間都沒有就已經深陷難題泥淖,

要不是她已經習慣超自然生物總是打亂她的生活,恐怕沒 辦法適應得這麼好吧。

堅持生下肚裡不知是何物的 Bella 讓狼人和吸血鬼兩邊都頭疼不已,

因為 Bella 堅持歸堅持,卻不知道這真的會要了她的命。

如果 Edward 來不及搶救,將毒液注射她的心臟,那 Bella 的期待和自我肯定就會毀於一旦,

即使妳 100% 相信 Edward,妳也要考慮一下人家為難得要命吧...

梅大嬸讓 Bella 的決意以及新生兒 Renesme 化為狼人和吸血鬼不得不和平的關鍵,

一切就是堅持要往 Happy Ending 的方向走,

不管是哪 一方面的困難都要迎刃而解... 雖說作者是撼動所有角色的傀儡師,

可是我覺得也未必一定要以這麼強硬的手段來化解狼人和吸血鬼的世仇,

反 正 Jacob 在,只要庫倫家不犯規,雙方井水不犯河水,

只是或許需要另一個合理的理由來讓雙方言歸於好。

成為吸血鬼後,Bella 的控制力令所有人吃驚,居然不像狂亂的新手那樣嗜血,

我是覺得如果還要花時間讓 Bella 狂亂,恐怕 Volturi 的到來會更令人措手不及吧。

但對於 Bella 的完美控制力,

不知道是不是梅大嬸想要平衡身為人類的 Bella 經常感受到的缺陷,

以及 Bella 認定吸血鬼完美的意象,所以刻意給她這樣的安排,

我是覺得這樣安排 對 Bella 也有點太好了,

但就像我說的,【破曉】頁數已經很厚,實在是沒空再多著墨 Bella 的新手問題了。

至於從第一集就描寫過的 Bella 的特異功能 ─ 保護她的腦子和心靈不受入侵,

在成為吸血鬼後倒是成了很棒的戰力,

實現了她之前所說的「我不想只當露意絲,我也想當超人」那句話。

最後她設法讓自己的心靈脫離防護罩的保護範圍,讓 Edward 聽到她是個不錯的安排,

這個角色的倔強讓許多人臣服,但也要佩服她的強運,

Bella 本身對自己並不是很有自信,因為身邊圍繞著一群如此完美的人,

即使有許多離奇的事在她身上發生,

即使她擔心會對她跟 Edward 會有不好的結果,

可是所有事的結果都是完美結局,真的要佩服她的運氣。

雖然放棄身為人類的身分,歷經許多 磨難才能與 Edward 安然相守,

幸運的是,【破曉】有個 Happy Ending 在等她。

◎ Edward Cullen


Edward 永遠牽動 Twilighter 的心情起伏,

這次享受婚姻,蜜月的 快樂,喊著 Bella "Mrs. Cullen" 喊得好開心,

雖然超級悲觀的個性偶爾會讓甜蜜的氛圍掃興,

但咱們的王子偶爾還會想開一下就是了,但是在 Bella 受孕期間真是整個想不開 Orz

Bella 意外懷孕後 Edward 的痛苦實在是讓眾讀者揪心,

因為他本來就容易自責,現在讓 Bella 意外受孕的始作俑者是他,自責得更徹底,

藉由情敵 Jacob 的描述,即使 Jacob 講話再幽默都無法抹滅 Edward 眼中如火焚燒般的痛楚,

只是,在【破曉】我沒辦法接受 Edward 那個只要 Bella 活著且快樂的做法,

居然要把一生摯愛拱手讓人,只要她快樂 + 活著就好?

這種過度犧牲讓我覺得 Edward 也太可憐了,不是無私,真的是太可憐了,

難怪他說要找到比他更悲觀的人恐怕不容易 = =|||

他 一直認為把 Bella 轉化成吸血鬼是他一生做過最自私的事,

可是難道你不想想,都已經孤單近百年了,好不容易遇到畢生摯愛,

而且 Bella 也願意成為吸血鬼,只為了與你相守,

難道你就不能... 稍微為自己著想一下嗎?

在【蝕】中 Bella 有說過一句話:「『自私』聽起來是個美麗的字眼」,

如果 Edward 能稍微以自利的方式想一下,就不會那麼悲觀了。

後來 Bella 成功轉化為吸血鬼,天賦逐漸開發,Edward 都秉持著保留的態度,

一方面相信自己的摯愛,一方面也審慎評估當 Bella 失控時自己該怎麼做,

但我覺得他一定會一把抓起 Bella 狂吻吧...(羞)你連當她練習打鬥的對象都沒辦法 = =+

平息 Volturi 事件後,Edward 終於能快樂享受平靜的新婚生活,這肯定讓所有讀者鬆了一口氣,

前面三集就不斷描述 Edward 偏向悲觀的想法,

這部分在【破曉】達到極致,說老實話讓我看得很痛苦,

很想大罵他一句:「拜託你別讓自己那麼痛苦好不好!」看得讀者心都快碎了 Orz

◎ Jacob Black

我是滿喜歡 Jacob 這集的表現的(撇除他成了 Renesme 的命定對象以外),

自【蝕】的三角戀揪葛後,我覺得他是有成長了許多。

以往故事的第一人稱都是 Bella,這次有部分章節由 Jacob 主導,

Jacob 講話是會有點粗魯,但說實在滿好笑的,

也不會過於文謅謅,以很直率的方式表現出當下的所知所覺,非常有趣。

受到 Edward 的請託,他陪在身心交瘁的 Bella 身旁,

以好友的身分守護著她,讓我滿開心的,朋友身分的 Jacob 真的很平易近人。

一開始看他命定 Renesme 覺得「天哪 @@ 怎麼會這樣 Orz」

難道為了彌補他 + 讓他可以在 Bella 附近晃,一定要這樣安排嗎??

後來想一想,也對,提出『命定』這個設定如果只是旁人中招,恐怕不夠有意義,

梅大嬸藉由 Renesme 的誕生搞定了很多難題,

譬如,吸血鬼和狼人的協定,以及 Jacob 對 Bella 的感情,

這些都不是容易解決的事,尤其聽到 Bella 要變成吸血鬼,

Jacob 即使接受但還是不太情願,而這又牽涉到狼人和吸血鬼的世仇,

到最後我也不得不接受梅大嬸這樣的安排了 Orz

若不是用 『命定』這種強烈的情感強制移轉 Jacob 對 Bella 的愛,

Jacob 也不能像現在這樣甘心永遠放棄這段感情。

◎ Volturi

非常多人形容 Volturi 的威脅是雷聲大雨點小,真的很合理,

位於吸血鬼的權力頂點,Volturi 的全體出動就足以讓人畏懼,

更何況他們想要找出可以制裁潛在罪行的不純動機,更讓所有吸血鬼感到畏怖。

庫倫家聚集 10 幾位證人,見證 Renesme 的誕生和成長,

就算當前庫倫家無罪,Volturi 企圖在未來上畫大餅的行徑真是讓我不屑,

真是徹底對自己的權力深深著魔了啊,這種人。

若庫倫家沒有 Alice 的預見天賦,那還是可能被就地正法,

還好咱們的 Edward 能言善道,也還好 Alice 找到了和 Renesme 相同的吸血鬼混血兒,

不只是賭上自己的天賦,更找到有力證人證 明吸血鬼混血兒真的全然無害。

幹得好啊 ~ 才能讓 Volturi 不太光彩地離開。

其實會造就雷聲大雨點小的後果, 我覺得跟我剛剛提的『權力癡迷』也有點關係,

Volturi 懲戒罪人的聲譽響叮噹,大家自然想到沒事別招惹她們,

同時,Volturi 對於自己那君臨天下感覺癡迷,

自認自己永遠有絕對的權力和足夠的罪證制裁他人,所以有時就會造成雷聲大雨點小的後果。

※ 劇情

許多人認為故事乾脆就停在 Edward & Bella 結婚 + 度蜜月那段,或是乾脆停在【蝕】就好了,

因為吸血鬼能夠受孕,人類能夠懷著這樣的胎, 未免太不符合現實,

如果硬要說「這是奇幻故事,別想那麼多」然後就這樣看下去,也覺得怪怪的,

我想了好久到底要怎麼評論這個部分,真是傷腦筋了。

所謂奇幻故事,通常第一集主角是平凡人類身分,至少在第一集一定會染上奇幻色彩,

我的意思就是會開始顯現某種天賦,或某種不可思議的力量,

藉由這種力量,能夠成為指標來彰顯這位原本平凡的主角也是奇幻的一員,

出了好幾本續集後,讀者也會慢慢習慣了,

但是在【Twilight】中,Bella 一直是人類,

讀者已經極度習慣身為平凡人類的她,不完美,笨手笨腳,會受傷流血,

而且看樣子,雖然有那種可能,但也不會跟奇幻能力瞬間扯上邊,

可是直到第四集 【Breaking Dawn】,Bella 半進入奇幻模式(懷了吸血鬼的孩子),

之後正式成為不朽族類的一員,脫離人類的輪迴,

感覺怎麼看都怪,先不講吸血鬼仍然有精子這種生理問題,

這種突入的漸進式改變 + 時間點又選在這一系列故事的最後一本真的是讓人覺得有違和感 Orz

如果省去 Bella 懷孕的部分,沒有 Renesme 的誕生,

Bella 直接由 Edward 轉化成吸血鬼,這樣讀起來感覺或許還會順一點。

反正到最後 Volturi 還是會來訪,權力癡迷的三個笨蛋 = =+

只是少了 Renesme,就會有 Jacob 的感情問題和狼族與吸血鬼的糾葛。

讀著【Breaking Dawn】,很明顯可以感覺出梅大嬸堅持所有問題都要迎刃而解,

並要求絕對的『幸福快樂的未來』,其實我覺得不這樣做也沒關係,

潛在的危險,無解的戀情,人和吸血鬼的不平等戀愛都是吸引讀者來讀【Twilight】的原因,

換句話說,這些就是這一系列的魅力,

不必一定得像童話那樣營造絕對幸福的氛圍,

只要在故事進行到一個合理的階段,就可以停下來了。

所以如果依照梅大嬸之前的預想,我認為真的停在【蝕】就可以了。

不用管什麼無解的戀情,Volturi 的威脅,那都不重要,

留一點點潛在危險因素,那樣的不完美反而會成了魅力,

即使這個系列的故事結束了,讀者的想像空間也能無限擴張。

但是梅大嬸選擇要這樣做,讀者也只能接受,

只是上述我講的,是另一個她可以選擇【Twilight】系列走向的未來。

好啦我承認我看前半段 Edward & Bella 談情說愛看得很開心,

只是在【蝕】已經放過不少閃光,其實就算沒有【Breaking Dawn】的閃光,也.... 也........

也沒關係啦 Orz(OS:好難這樣講,少女心心癢難耐XD)

不過我說真的,這樣極力營造 Happy Ending 會呈現出另一種不完美,

而且是讀者無法認同的那種不完美。( 你看很多人不平吧)

想要完美,只是人類最終的夢,

生活在不完美的現實中也並非惡夢一場,因為那些不完美會造就人類主動去追求的動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