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浮華一世情





片名:浮華一世情(The Duchess)



導演:Saul Dibb



演員:《神鬼奇航》&《亞瑟王》&《贖罪》綺拉奈特莉



   《英倫情人》&《哈利波特》雷夫范恩斯



   《媽媽咪呀》多明尼克庫柏



   《命運決勝點》海莉艾特維



劇情大綱:



故事取材自女作家亞曼妲福嫚筆下的暢銷同名傳記,

描寫喬吉安娜史賓瑟(綺拉奈特莉 飾)充滿爭議性的傳奇事跡,

她年輕時豔冠群芳的美貌讓她名氣遠播,但她對奢華裝扮的追求與浪漫情史,卻也讓她備受批評。

17 歲就嫁入王室豪門的她,與年紀差距頗大的德文郡公爵(雷夫范恩斯 飾)之間,

有著始終難以溝通的疏離感,但她在王室其他貴族與王儲間的人緣奇佳。

很快地,他對穿著的特殊品味讓她成為貴族間的時尚指標,

而她同時也身兼一個溺愛孩子的母親、

一個隱形的政治操控家、以及一個萬民愛載的王室代言人。

但在她的內心世界中,她只是一個極度渴望真愛的平凡女子。



從德文郡公爵與她最好的朋友貝絲佛斯特夫人間,令她難堪不已的三角曖昧關係,

到喬吉安娜自己與年輕才子查爾斯葛雷間,熱情如火但註定導致毀滅的婚外禁戀,

【浮華一世情】是一部深刻描寫名氣、權力、慾望、以及對真愛無悔追逐的古典浪漫史詩,

而片中的所有情感與主題,都能與現代相互對照輝映,

更是這部電影能引起全球話題與票房迴響的主要原因。



資料 &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  ☆  ☆  ☆  ☆  ☆  ☆  ☆  ☆  ☆  ☆



之前在 HBO 有看過這部戲的花絮,那時是暫譯『公爵夫人』,



其實本來就是這部戲的原名,『浮華一世情』反到讓我覺得比較普通了XDD



基本上綺拉奈特莉的戲我都會想看,除了《贖罪》沒看以外 ~



還有再加上宮廷片,雖然宮廷戲都差不多,但不同世紀的服裝還是很值得瞧瞧。



※ 角色

◎ 綺拉奈特莉(飾 德文郡公爵夫人‧喬吉安娜史賓瑟)



基本上她演現代劇還是古裝戲都非常適合,也很贊同她的演技,



只是這角色實在是犧牲太大了Orz



先是結婚不久就發現公爵有私生子,對象還是個女僕,



公爵把私生女夏洛特接來同住,也不管新婚妻子會有何反應;



再來是自己的好友‧貝絲佛絲特夫人,因為喬吉安娜生活寂寞所以邀請她同住,



結果這女人居然為了想把自己的孩子從丈夫那裡要回來,勾搭上喬吉安娜的丈夫,



身為女人,有誰還願意讓勾搭上自己丈夫的女人恬不知恥地繼續住在家裡?



但公爵不僅拒絕送走貝絲,更強暴自己的妻子,揚言不給他生兒子就無法離開,



喬吉安娜這次終於生了兒子,因為丈夫的諾言,她馬上就開始為自己的自由佈樁,



她找了以前她就屬意的才子,現為國會議員的查爾思葛雷,



從查爾斯那裡她得到慰藉,也享受了真正的情愛,



也許她也知道這種自由生活不會多久,可是對於禁錮已久的她來說也太短了,



因為流言傳遍坊間,公爵帶著自己母親來警告她:若不離開情人,就永遠與兒女分別,



喬吉安娜後來放棄自由、放棄查爾斯、放棄兩人愛情結晶‧女兒艾莉莎,



她回到孩子身邊,也回到那個必須和丈夫及情婦同居的家。



我記得以前看過一部忘記是誰演的宮廷戲,好像叫『巴黎』什麼的片,



王后因為與丈夫不合,後來把注意力轉到裝扮以及社交活動上,



最後害的國內背債,國顏受損,之後被暴民動私刑處死。



對這為王后來說,她還有追求自由的空間,而且時間很長,



可是對公爵夫人喬吉安娜來說,她的自由僅短短幾週,彷彿只是出國渡假,



不知是不是長年內心鬱悶造成早逝,過世前也同意公爵娶貝斯為妻。



會這樣退讓,是因為喬吉安娜認清了這個世代的女人所背負的責任嗎?



我覺得或許是吧,孩子還是與自己血脈相繫的最重要事物,



如果為了成全自己的自由,那不管是自己還是查爾斯都將會一無所有,



如果自己註定今生不會快樂,那就隨它去吧,



至少,她不是一無所有,還有可以代表自己存在的事物。



◎ 雷夫范恩斯(飾 德文郡公爵‧威廉史賓瑟)



聲稱是愛著妻子的公爵,說老實話我實在看不出你是哪點愛著喬吉安娜?



要不然,勉強可以歸納公爵的愛是精神上的愛



但是公爵對於肉體的慾望卻極度強烈,造成他外遇不斷。



我看公爵唯一對喬吉安娜有興趣的,就是看她設計的新衣服並提供建議吧 = =+



中世紀的男人基本上都滿欠揍的,自己可以往外尋歡,



可是一但妻子也想往外找樂子,覺得被迫戴綠帽很可恥,就硬是限制住妻子的自由,



這個觀念從過往延伸到現在,『戴綠帽』這個詞是專給妻子搞外遇的男人用的,



那請問男人出去尋歡就沒罪過是不是?可恥的男女不平等主義!!



聲稱只要喬吉安娜給他兒子就能自由的公爵,最守信的莫過於給夫人一筆錢做獎勵,



真好笑,生了兒子就會給錢,生了女兒就沒錢拿,搞的女兒好像是賠錢貨一樣!



其實,我看他說喬吉安娜的自由也只限於能出去交際,但不能尋歡吧 = =+



(OS:那不是跟以前一樣完全沒差嗎?)



對於選擇回歸家庭的妻子,公爵頗為滿意,



我只希望之後公爵有待她好些,至少人家有給你生兒子嘛,不過這部份沒演就是了。



◎ 海莉艾特維(飾 貝絲佛絲特夫人)



一開始以為婚姻生活寂寞的喬吉安娜好不容易交了個朋友,



結果這女人居然是希望靠著公爵的權力替她討回孩子,甚至跟公爵上床,



之後更名正言順地住在家裡,因為公爵沒要她出去,



我剛開始真不知道要怎麼評斷這個女人,



後來看到她替喬吉安娜求情,還自願陪著喬吉安娜到鄉下待產,



覺得貝絲這個角色是個以孩子為重心的女人,



她一開始也是為了孩子,才跟公爵達成交易當他的情婦,



後來也為了艾莉莎而陪在喬吉安娜身邊,



喬吉安娜也明白這點,之後便願意重新接納這個朋友。



只是.... 每次參加宴會,一定要這樣三人行嗎 = =+



就算在家裡不知羞恥,至少在外也要顧點顏面吧?



這樣唐突地出現等於直接給公爵夫人難堪,



但是貝絲自認她已經是公爵的家人之ㄧ,才覺得一起出席宴會也無所謂吧Orz



※ 劇情



與一般的宮廷戲相同,一開始是少女時代天真無憂的喬吉安娜,



因為被位高權重的德文郡公爵看上,當時只要是權力高、名聲好的管他幾歲都能嫁,



那個年代的父母難道沒想過年齡相差甚大的婚姻通常收場都很難看嗎?



只想著女兒嫁出去會不愁吃穿,天知道女兒以後會為了不快樂的婚姻而越顯發愁!



基本上跟我當初預料的劇情差不多,只是有兩點讓我比較意外:



(1)貝絲佛絲特的介入



我以為貝絲會永遠是她寂寞婚姻生活的慰藉,



也不會成為公爵的外遇對象之ㄧ,只是努力讓好友快樂,



沒想到她會為了孩子而賣身,甚至背叛喬吉安娜。



(2)喬吉安娜 & 查爾斯的無結果戀情



通常這種戲的女主角,寧願和情人在一起、寧願掌握自己的自由,



即使以後沒身分沒地位,得避居鄉間過貧困生活也不會願意再重回那個沒意義的家,



喬吉安娜的忍耐程度超乎我的想像,



她也是個以孩子為中心的女人,之後回家就表示她實在無法拋棄兒女。



就想我之前說的,尋求自由會害她和查爾斯喪失ㄧ切,



連親生兒女都會被奪走,恐怕這點才是讓她最無法忍受的。



兒女與她相繫的血脈,才是代表她存活在這世界上的明証,



如果是不同的片子,我可能會說『賭上一切所獲得的短暫自由,才是她活過的証明』,



可是這句話並不與喬吉安娜的選擇相符,



她認清這個世代身為女性的責任以及約束,唯有符合世道才能存活,



她無法選擇她確切想要的,只好傾盡全力保住自己原有的事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