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學│暮光之城:蝕





書名:暮光之城:蝕(Eclipse)



作者:史蒂芬妮‧梅爾



譯者:瞿秀蕙



審校:鄧嘉宛 & Sabrina Liao



文字校對:施亞蒨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劇情大綱:



「貝拉?」



我身後傳來愛德華輕柔的聲音。

我轉身,看見他雀躍地跑上門廊階梯,他的髮因為奔跑而飛揚。

他馬上將我拉進懷中,就像他在停車場那樣,再次親吻我。

這個吻嚇壞我。他游移在我唇上的吻,大緊張、太有力,

好像他擔心我們的時間所剩不多似的。



西雅圖深陷在一連串的殺戮事件,

一個心懷惡意的吸血果持續進行復仇的搜尋行動,貝拉再次發現她身陷險境。

處在危機之中,她被迫在最愛 ── 愛德華,與好朋友 ── 雅各之間做出選擇,

她知道,她的決定可能會在吸血鬼與狼人族群間激起永遠的戰爭。

隨著畢業即將到來,貝拉還得做出另一個決定:生還是死?但,什麼是生?什麼是死?



資料 &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  ☆  ☆  ☆  ☆  ☆  ☆  ☆  ☆  ☆  ☆



很抱歉我拖了這麼久,因為自己最近有不少事好忙,



讓我沒辦法好好釐清思緒寫【Eclipse】的評論,



所以乾脆先停筆,等到頭腦冷靜後再繼續。



雖然這集在第一、二集再版 & 電影上映後二個月內就出版,



可是動作快的書迷早就啃完一、二集了( 我也是),所以等第三集也是等得滿痛苦的。



感謝這次尖端出版社為了造福 Twilighter 所做出的決定,



邀請 Sabrina Liao 和鄧嘉宛來為第三集校譯,



總算是像樣了點!!雖然我覺得還可以再改進,不過已經比一、二集好多了 ~



(根據 Sabrina 的情報,尖端已經請她為坑坑疤疤的【新月】校譯,



真是太好了啊 >ˇ< 不過還得去書店確定到底哪一刷才是校譯過的版本Orz)



現在最新的一刷是第 15 刷,我前幾天翻過,可是還是有錯沒改過來!!



"It's me, not you. That's a new one." 居然給我翻成『是真的』!?



『是真的』個大頭咧... 最好是這樣啦,網路上的糾錯沒看到人家是怎麼寫的嗎?



這樣就只能靠審校把錯誤通通一字不漏地揪出來了 ~



※ 角色

Bella Swan



很多人看了【Eclipse】對女主角 Bella 很是不滿,



都已經有了完美的 Edward 為什麼還放不下 Jacob,



甚至發展到最後要求 Jacob 吻她,更是引起所有 Team Edward 的怒火!!



或許大家會說 Bella 意志很不堅定,這麼簡單就被 Jacob 所拐,



而且 Edward 是最有資格可以證明能愛你永生永世的男人,



對於和 Jacob 的回憶,和她所想像那未來與 Jacob 結婚生子的小小光景,



那底有啥好放不下的??



我想大家都同意,Bella 對 Jacob 的感情出發點是感激的心情與友誼,



因為 Jacob 拯救她免於破碎的命運,讓她重合、完整,變回一個正常人,



她感激朋友為她的付出, 不過 Jacob 的付出可是能與救人性命與之同等的,



所以,Jacob 也是曾經救她一命之人。



在第三集,因為 Jacob 變得比第二集要更強勢、有魄力,



他讓 Bella 全然無法忽視他的存在,



甚至到最後,你可以說 Jacob 是對 Bella 的人類生活的總代表,



因為想見朋友,所以 Bella 三番兩次『逃獄』,



不過那都是因為不想看 Jacob 受苦,所以她離開 Edward 的保護去見他。



最後因為不願 Jacob 在戰爭中犧牲,她想盡辦法要他留下,



所以,她要求他吻她。



的確,人可以同時愛上一個以上的人,



不過 Bella 知道自己對 Jacob 的愛不夠,只夠傷害彼此,不夠彼此相守,



而她也深刻了解到,誰才是自己的生活重心,誰才是自己這顆衛星的主星,



她跟 Edward 都是彼此生存在這世上的唯一理由,



那對我來說就夠了,因為這份執著絕對無可取代。



與 Jacob 之間的情感糾葛,可以說是讓 Bella 慢慢釐清自己感情的輕重,



甚至透過這場三角戀情,讓她對自己放棄人類生活的決定有更透徹的體悟,



我想梅爾阿姨會安排這場激烈的三角戀原因在此,



只是,有些人認為寫過頭就是了XDDD 需要讓這些角色倍受折磨嗎?



真的,在讀者眼裡,Bella、Edward、Jacob 都因其他兩者而傷得很重,



或許是因為,Bella 要做的選擇並不僅止於選擇哪一個情人就好,



她當年提出的是會危及其生命的抉擇



現今,戰局白熱化,Edward 代表永生的詛咒,Jacob 代表原有的人類生活,



我覺得 Bella 當年提出的抉擇在【Eclipse】不斷受到挑戰,



即使她很篤定自己最後一定會選擇與 Edward 一同永生,



可是與 Jacob 的記憶,變成了讓她躊躇不前的標的。



Bella 需要考慮得更詳細,思考得更周密,



她已經不是第一集那個輕率地把永生詛咒當成夢想的女孩了,



放棄 Charlie 和 Renee,和所有的朋友,似乎無足輕重,



但 Jacob 在她心中,比親生父母還要重要,不是那麼輕易就能割捨的,



所以梅爾阿姨才會安排這麼複雜的三角戀情,要 Bella 做出最絕情的抉擇。



Edward Cullen



Edward 自嘲 Jacob 使出的小手段讓他成了『道德的聖人』,



真的,在讀者心中你已經無私到成神的地步了XD



一開始 Edward 所表現出的行為相當大男人主義,



只要與狼人有關的事都免談,出去狩獵時還要 Alice 綁架 Bella 兩天,



許多人認為在【Eclipse】他終於顯露出本性,這點我相當同意,



再完美的情人還是會有負面情緒,



更何況排除吸血鬼的身分,他依舊擁有人類的思想,



(OS:雖然在我們這些 Team Edward 的眼裡,



他這種 over-protective 的行為還是很可愛啦... XDDDD)



所以別說他會寬宏大量到哪去,還有啊,情場敵手是世仇耶,要讓步哪那麼容易!



但我很高興 Edward 依舊是個體貼的人,



他知道自己做得太過分,所以他也願意接受 Bella 的提議,並以客觀的角度思考,



加上活了百年磨練出來的腦力,就算他有在耍計謀大家也看不出來,



面對 Jacob 和 Bella 兩個小孩,這位歲數已近祖父級的男人絕對穩操勝算!



當然,我就想他一定考慮過 Bella 最後不會選他的狀況,



但也無妨,他有無限的時間可以等待,因為 Jacob 最後終究免不了一死。



不過我很不願意去想 Edward 有在耍詭計啦... 因為他太善良了怎麼會來陰的!?(XD)



看到 Bella 要求 Jacob 吻她,Edward 安慰 Bella:「妳只是個人類。」



Bella 說:「這是我聽過最可悲的辯解。」而這也是我聽過最可悲的辯解,



當 Bella 要求 Edward 別一副高貴的自我犧牲樣,把自己搶回去時,



Edward 悲傷地說:「怎麼搶?」這句讓我都快哭了,



即使他有在耍手段,我也不覺得他會弄得多過份,



故意讓 Jacob 聽到 Bella 已經願意嫁給他這招是有點... XDDD)



因為他的出發點很堅定,就是要讓 Bella 快樂



看看,這男人還真是沒得挑剔。



他了解 Bella 和 Jacob 會發展成這樣都是他之前離開造的錯,



那些 Jacob 縫補 Bella 心傷的縫線,也不會那麼快就溶解,



而這點讓他會永遠自責下去,知道自己有錯在先,



當然就不會再責怪 Bella,也不會責怪 Jacob,



也因為 Edward 這樣的心態,最後才能如願讓 Bella 嫁給他。



◎ Jacob Black



在這集小狼狗真的是火力全開了,管它是外表還是行動都魄力十足!!



Edward 還沒和 Bella 妥協狼人的事前,他要 Alice 在他不在的時候綁架 Bella,



這時 Jacob 出現並帶著 Bella『逃獄』,可就讓 Jacob 變成十足的英雄了。



因為比起【New Moon】剛變成狼人時帶有的不乾脆和怯孺,



【Eclipse】Jacob 完全能掌控大局,甚至能主動出擊,



所以我說他讓 Bella 全然無法忽視他的存在。



我很喜歡梅爾阿姨描寫 Jacob 對 Bella 說的比喻:「像是陽光與空氣」,



透露出對 Bella 而言,Jacob 是再自然不過、也是無所不在的形象,



即使因為想追求 Bella 時而會耍些小手段,



可是 Jacob 給人的感覺就是這麼溫暖,直率又親切,



活脫脫是青少年不顧危險在情場上衝鋒陷陣的模樣...



只是,這樣的努力依舊得不到回報,因為 Edward 比他付出、犧牲更多。



最後,為了能夠繼續愛著 Bella,Jacob 選擇另一種身分來守護心愛的人,



看到後半部 Bella 去探望受傷的 Jacob 那段讓我挺難過的,



經過這段日子的磨合,這兩人都認清事實與自己的極限,



真的做不到的話,再掙扎也沒用,只能放棄或是妥協,



否則,只是徒然繼續傷害所愛的人。



Jacob 最後選擇當 Bella 的朋友,可以繼續為 Bella 在兩個世界中取得平衡,



這兩個世界就是人類世界與吸血鬼的世界,



即使 Bella 之後成為吸血鬼,Jacob 就能成為通往人類世界的橋樑,



讓 Bella 不會忘記曾經身為人類的自己與曾經有過的人類生活。



對 Bella 和 Jacob 而言,或許這才是最好的結局。



(OS:我已經 K 完第四集,不知道為何不太滿意梅爾阿姨對 Jacob 的安排,



是想說塞個人給他然後做補償嗎?



我倒是覺得塞誰給他都沒【Eclipse】結局的安排好 ~)



※ 劇情



我先看【Eclipse】的英文版,剛看完就覺得...「哇 ~ 這下可精采了XD」,



因為三角戀的複雜程度真是超乎我的想像,



在這混亂的過程中三個角色都負傷累累,為了兼顧兩邊而害自己神傷 & 心傷,



但是從中 Bella 的負擔最重,因為她是必須做出抉擇的那個人,



抉擇自己想相守一生的對象,更是抉擇自己未來想繼續活下去的身分。



比起有些人以愛情的角度來討論 Bella 的抉擇,



我比較偏向以生死存亡的角度來看待 Bella 的決定。



在【Twilight】系列中戲份總是較少的 Jasper 和 Rosalie 難得有極大篇幅給他們開金口,



Rosalie 的故事在 Bella 心中醞釀思考抉擇的種子,



她告訴 Bella,即使成為吸血鬼,卻沒有比身為人類時幸福,



Bella 一開始聽到這故事後認為:「我得到的將會比失去的還多」,



可是,那時她也還沒了解到,有什麼會是讓自己放不下人類生活的珍貴事物?



一開始在【Twilight】,Bella 以全然不考慮得失的態度提出進入永生詛咒的決定,



在【New Moon】,因為 Volturi 的出現而以此作為契機,要求 Cullen 家投票決定她的生死,



在【Eclipse】,別人已經同意實現她的願望,可是她卻尚未釐清自己的決定,



從作者安排的三角戀中,Bella 莽莽撞撞地到處尋求答案,



即使最後得出答案,心情卻苦澀悲傷,因為這項抉擇太過重大,



即使她早就知道,選擇 Edward 必須犧牲現有一切,



可是現在回過頭來,才知道自己以前真的是太過輕率,



經由這次危機,Bella 做出最痛心的決定,但並非全然是沒希望的未來。



既然頓悟、看清了,那就要毫不猶豫地向前邁進。



這次的對手是 Volturi 以及 Victoria 率領的 newborns,



作者藉由 Jasper 的故事給讀者們第一個新生吸血鬼的印象,



再與後面 newborns 展開攻擊所看到的事實做結合,



newborns 真的不顧一切只為了得到人血,



看到他們,Bella 不禁想到,自己以後會不會變成那樣,



或許她懼怕的,不是自己的生命有危險,



而是太突然的改變,變得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在這集也看到 Edward 與 Victoria 對打,嗯嗯 Edward 大人即使打鬥起來還是很優雅,



只有最後一口撕裂了 Victoria 的頸項真是引起讀者們的恐懼感  = =|||||



那場打鬥氣氛營造得很好,相當刺激,



長年狩獵人血的 Victoria VS 發誓這次一定手刃她的 Edward,



光是攻防就拖了很久了,因為彼此都不好找破綻。



說起來 Victoria 是個拖得有點太久的梗... 在【New Moon】提到她那麼多次,



卻一次也沒真正出現在 Bella 面前過,在【Eclipse】只有後面一點點戲份,



感覺這三集都被當成是製造恐懼和威脅感的角色... 第二集就該解決掉她了 ~



至於 Volturi,浩浩蕩蕩前來要制裁新手們,可是來得也真是夠晚的,



其實他們在這集就已經是『雷聲大雨點小了』,



在【Breaking Dawn】是雷聲超大但雨很小....  = =+



該做個總結了,其實我滿喜歡【Eclipse】的,



比起剛開始的初戀、第二集失去愛人的痛苦,



這次透過三角戀營造出的氛圍,讀者更能深入 Bella 的內心世界,



Bella 探索的過程,其辛苦讀者應該都看得清清楚楚,



為了不讓自己的壞運再波及他人,為了能永遠不離開 Edward,



Bella 一步步地尋求最好的解答,



至於該放棄什麼,會留下什麼,她都準備好去面對、去接受了。



【Eclipse(蝕)】這個書名,起源自 Jacob 把自己比喻為太陽,



可是即使能自己驅散雲朵,太陽依舊抵擋不住日蝕(Edward)的到來。



我也非常喜歡這個比喻,沒有比這更好的形容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