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劇│沒有薔薇的花店

片名:沒有薔薇的花店(薔薇のない花屋)

腳本:野島伸司

製作人:關卓也 & 稻田秀樹

導演:中江功 & 葉山浩樹 & 西坂瑞城

集數:11

主題曲:山下達郎{ずっと一緒さ}

演員:香取慎吾(飾 汐見英治),竹內結子(飾 白戶美櫻)

   釋由美子(飾 小野優貴),松田翔太(飾 工藤直哉)

   寺島進(飾 四条健吾),八木優希(飾 汐見雫)

   池內淳子(飾 菱田桂子),三浦友和(飾 安西輝夫)

   玉山鐵二(飾 神山舜),今井攸貴(飾 廣田省吾)

劇情大綱:

單親爸爸汐見英治帶著女兒小雫開了一家花店『フラワーショップ雫』謀生,
不過,這是沒有賣薔薇的花店。

感情甚篤的父女對外界的一切都抱持著極大的善意,
對於賣掉房子的菱田女士、以為女友懷孕而到處偷竊的直哉都和善接納;
直到某天,下雨的午後,花店門口出現一位美麗的盲者‧美櫻,
觸動英治封閉良久的心,更為英治的過去和小雫誕生的秘密開啟了序幕...

資料來源:日本偶像劇場

  ☆  ☆  ☆  ☆  ☆  ☆  ☆  ☆  ☆  ☆ 

這是冬劇唯一一部第一集在日本衝破收視率 20%、

之後又幾乎都維持快 20% 高收視率的日劇!!

之前說是給婚變後復出的竹內結子面子,現在終於醒悟是錯的了!

給竹內粉絲ㄧ鞠躬、也給竹內小姐本人一鞠躬(鄭重)。

真的很好看的一部日劇!啊,這不過是開頭我就下結語了 = =+

此評論內含多處地雷,若不想被捏到請勿再繼續往下看。

※ 角色

◎ 香取慎吾(飾 汐見英治)


以前很不愛看香取慎吾的戲,因為老是覺得他很吵 = =+

我所謂的『吵』,就是他演《西遊記》的時候。

還有,就是感覺滿油的 = =a  所以剛開始聽到他擔綱男主角時不是很想看。

但是剛看第一集時我就嚇到了,天哪!怎麼會是這麼沉默內斂的角色!

這讓我著實開了眼界,原來香取先生你也是可以安靜下來的啊 ~

那,希望你以後多演這種角色吧。很迷人喔 ~

汐見英治這個角色的確需要以下幾種特質:

沉默、內斂、溫柔、羞澀、平易近人、相信人就相信到底等等。

老姊說的好,他這個角色簡直就是在挑戰好人的極限!!

為什麼可以好到那種程度呢?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背叛他、卻依舊信任那個人並伸出援手和給予原諒呢?

英治認為,只要我信任這個人,那即使他背叛我再多次,他還是相信他。

這種胸襟... 是現在處處猜疑的現代人所沒有的偉大特質啊!!!

不過,相對於英治對其他人,他自己是一直抱持罪惡感過日子,

因為當初沒告訴琉璃(雫的生母)她男朋友神山舜要跟她分手且計畫出國,

只是一直鼓勵被留下的琉璃生下小雫,之後也接手撫養小雫長大。

但他心中的罪惡感卻抹之不去,認為自己得到幸福就是背叛,

所以他總是讓自己遠離得到幸福的時刻,那不是他應得的。

看到這樣,就會覺得,當年的英治真的是個溫柔的人,

他深愛琉璃,卻也沒也僭越『琉璃是舜的女友』這條線。

內心一直抱持在舜回來之前要守護琉璃和她的孩子,

但琉璃熬不過生產痛苦而撒手人寰,留下小雫,也在英治心中留下罪惡感。

因此,他竭盡所能教導、撫養小雫,而小雫也成為早熟卻靈慧的小女孩。

對於教育,英治的體悟以及經驗比誰都適用,

因為受虐待被送進孤兒院,他更能體會小孩子無法得到父母的愛那種心情。

所以,不管是他還是小雫,都相當體貼人,即使對方不是家人。

他說:「不管有沒有血緣關係,只要住在同一屋簷下,就是家人。」

這句話更表現出英治對一般家庭的渴望,

以及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維繫是何等重要的體悟。

既然是家人,那就會打從心底信任。

相當棒的一個角色,我個人認為香取慎吾詮釋得非常好!

◎ 竹內結子(飾 白戶美櫻)

竹內結子這次演的角色是野島伸司筆下陰謀的一個棋子,

以盲人角色出場,實際上是護士,由琉璃生父安西院長派去向英治復仇。

巧的是,之前她演過的《現在,很想見你》戲裡的名字也是唸『Mio』,

不過寫法是『澪』就是了,有趣的巧合 ~

竹內結婚前我就已經看過她不少戲,當然也很推崇她的演技。

以盲人身分出場,她演得很好,讓人看不出是裝的。

直到看到她在醫院出現才知道原來是假的。

她在這部戲表現出矛盾和罪惡感交織的不安,

因為之前是指聽從安西院長的片面之詞而去欺騙英治,

可是和英治相處過後發現他真的是個既體貼又溫柔的人,

而且她再任性、再胡鬧,英治永遠都淺淺的笑著,或是自己先道歉。

怎麼看都不像是會拋棄女人的負心人。

所以她開始覺得不安,為什麼要欺騙一個對我這麼好的人?

好久沒看竹內的戲,但看樣子她的演技可沒因為婚姻生活而鈍掉。

這種纖細的內心戲所表現出的徬惶不安、焦慮表達得相當好。

對英治而言,美櫻笑起來像一朵花一樣美,

即使是多刺的薔薇他也不怕,

在美櫻不告而別、和父親在鄉下開平成薔薇園後,

他一年多後仍然決心要去摘取這朵薔薇。

◎ 八木優希(飾 汐見雫)


『雫』這個字在中文裡沒有,是日文漢字,要念就念日文念法『しずく』吧。

雖然是個小孩,小雫的戲份相當吃重。

看這部戲時常因為小雫的早熟與聰慧而驚訝不已,

想說,這小女孩真的好聰明!!

不會因為少了媽媽的輔助而顯得親子教育有所缺失,

反而很懂人性,體貼本性善良的人,也很懂表達自己對父親的崇拜與愛。

在我看來,小雫和英治的父女之愛真是無可比擬,

就像小野老師(釋由美子 飾)說的:「他們比親生父女還親。」

你以前絕對沒看過親子關係可以如此緊密的父女,

兩人不說一句話,卻都了解對方的心意,血脈相依也不見得能如此。

就算吵架,兩人都懂雙方在堅持什麼,

若有言語或動作上的刺激,也能體諒彼此為自己著想的用心。

英治那句「不管有沒有血緣關係,只要住在同一屋簷下,就是家人」,

老實說相當明確地指出他和小雫的非親生父女關係。

只不過,當他說這句話時,大概沒人想到這是個先鋪好的梗,

後來才知道英治不是小雫的親生父親,但他們感情甚篤實在難能可貴。

要是現在的小孩都像小雫那麼聰明就好了啊.... XD

◎ 寺島進(飾 四条健吾)

在這裡特別提一下咖啡店『ワロン』的老闆 ~

當初一口就答應當英治開花店的擔保人,說「會開花店的不是壞人」。

有時老闆的角色,算是給躊躇不前的英治一股推力,

因為老闆豪爽且認識英治很久,即使他並不知道英治的過去,

他也懂英治的個性和無可救藥的善意(?),雖然他不相信背叛過的人,

看到英治那份篤定的堅信,他也只好願意讓他去救被黑道毆打的直哉。

我想對英治和小雫來說,老闆一定是很可靠的存在,

有時太過細膩的情緒表達,透過老闆直率的言語就可以輕易傳遞。

他們真的是很幸福的一對父女啊,有那麼多人願意守護、信任他們。

◎ 三浦友和(飾 安西輝夫)

安西院長就是野島伸司筆下這次的壞人XD

其實,這部戲沒有真正壞的人,不管是背叛、復仇也好,

都不是真心要傷人,只是為了補償失去親人的痛苦。

安西院長和美櫻交換條件,如果她願意替他接近英治,就替她父親動手術。

然而,發現女兒琉璃的對象不是英治,而是神山舜後,

他也希望盡力補償英治,還提出要把小雫還給他,

但英治說希望小雫繼續留在院長家,因為琉璃以前曾說:

「我從我父親那裡得到太多愛,所以,我是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的。」

他相信安西院長可以像以前教育琉璃一樣教育小雫,

院長也很感謝,感謝英治當時陪在琉璃身邊,感謝他幫助自己的外孫女,

還感謝他讓小雫留下,因為小雫已經成了他不可或缺的心靈支柱。

院長的心情其實大家都可以了解,因為他和琉璃的父女之情甚篤,

痛失愛女當然讓他怒不可抑,覺得還有大好前程的女兒不該此時斷送青春。

但,原本他也是個溫柔敦厚的人。

所以之後也沒再對真正的罪魁禍首神山舜提出報復,

因為他知道無法喚回死去的女兒,而且小雫又有英治那麼好的人克盡父職。

感覺上報仇也沒有必要了。

之後院長也會參加汐見家的聚會,包括英治的生日派對。

這時想要復仇、想要補償的心態都無所謂了。

只要能心存感謝、珍惜和家人聚首的時刻就行了。

※ 劇情

嗯,我以為這是野島伸司有史以來最為平和、易懂、非意識流的劇本,

沒想到《冰上悍將》也是他寫的!!喔好吧 = =+

可是比起《冰上悍將》,感覺《沒有薔薇的花店》更好哩...

(OS:是因為《冰上悍將》我沒看完全嗎?所以對另一部自然評價高XD)

說起來《沒有薔薇的花店》的故事型態很常見,

畢竟大家日劇也都看多了嘛,自然懂什麼故事類型已經是老梗 ~

可是因為大賣點是親情以及美櫻試探英治真正性情的過程,

自然就變得精采了 ~ 加上親情賣點真的有奏效啊!!

看到一半,以為英治以前是個很壞的人(也就是琉璃形容的『野獸』),

直到琉璃死了才醒悟,從此改變形格,變得內斂而溫柔;

結果沒想到壞的不是英治,居然是第八集開始才冒出來的神山舜!

好吧,大家都錯怪英治很久,真是抱歉啊Orz

從以前英治就是溫柔的人,反觀舜的內心充滿了荊棘。

舜不懂愛,也不認為幸福真的存在,因為幼時受虐的陰霾揮之不去,

他通常為了自保,會先傷害他人。不管是善意或是惡意都這樣對待他人。

現在我終於懂琉璃用童話故事【美女與野獸】中的野獸來形容舜的原因了。

現在的舜和以前沒兩樣,依舊是利我主義,冷酷且自私。

當年沒察覺到琉璃真的懂他的那份心意而把她當作普通女人拋棄,

現在,不解英治的改變,也無法接納真的有幸福存在。

最後看到英治燒給他的琉璃的錄影帶,才流下了眼淚。

過了那麼多年,心意終於傳達到舜心中了。

好,討論完黑暗的部份,就剩美好的部份囉。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戲親情的部份,好幾次都好感動,覺得好不可思議。

喔,當然也很喜歡英治和美櫻相處的過程,但親情部分更喜歡。

英治和小雫為什麼感情可以如此緊密,彷彿雙胞胎般心有靈犀呢?

之前都沒哭,直到英治要求小雫去住安西院長家,小雫反抗,

她在學校召集 20 位小朋友,全戴上頭套,只要父親正確指出哪一個是她,

那代表父親真的了解她、愛她,所以她願意去外公家住。

英治真的認出哪一個是真正的小雫,還知道戴面具的小孩只有 19 個,

小雫沒躲在那 19 個同學中,而是躲在窗簾後默默等待,

他說:「父女之間,應該有磁石般的牽引吧。總覺得她沒站在我面前。

小雫開朗、不怕生,跟誰都能成為好朋友,

最懂體貼人心,是溫柔的好孩子。

媽媽雖然不在了,卻不會因此而說寂寞,讓我為難。

雖然是我女兒,但常覺得我們像朋友。

就算把小雫揉進我眼睛裡,我也不會覺得痛。」 

(OS:引述這段話時我又看了一次影片,又差點哭了Orz)

即使以前就知道他們父女心有靈犀,

卻依舊驚訝他真的好了解小雫,我想甚至比一般家庭還了解。

看到如此親密的親情,我在這段忍不住哭了。

香取慎吾這次真的讓我刮目相看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大哭)

你真的好適合演單親爸爸啊啊啊啊(狂哭)

這段再次證實英治那句不會錯的話:

「不管有沒有血緣關係,只要住在同一屋簷下,就是家人。」

只要住在一起,彼此了解、信任,就算不是血脈相依,

彼此的心最終還是會緊靠在一起的。

結論,真的很推薦各位去看這部戲 ^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