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undefined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忘錄存檔 → 最佳丈夫人選 (XD)

厄介這個角色人設我非常喜歡,除了岡田將生詮釋得好以外,
最重要的是他對人生的態度非常正面
從小厄運纏身,自嘲自己的悲觀深到宛如馬里亞納海溝 (XDDDDDDD),
可是他寧可自己被懷疑,也不希望別人受到傷害,
能在這種天天厄運的狀況下還養出這樣的性格以及溫柔的心態,難能可貴啊 >W<

一開始只是個常常被捲入事件並列為嫌疑犯的衰人,
可是只要有今日子查案,他就完全不擔心無法洗白,
每一次的委託及經歷在厄介心中不斷累積,
最後變成對今日子 100% 的信任。

<<【相棒】番外 + 100% 感情線‧今日子 + 厄介 CP >> 

自 EP5 須永節活動『尋找原稿』以及須永老師的意外過世開始,
厄介與今日子之間不只有當天進行中的『委託』,還有對未來的『約定』,
從這集展開厄介成為今日子備忘錄的初始設定,
原本一無所有,僅有當天記憶的今日子,
現在開始有厄介幫她守著未來的承諾。

如果說 EP5 是厄介成為今日子備忘錄的起點,
那 EP6 就是今日子對厄介有好感的開始。
今日子只有當天的記憶,無論是開心還是難過的事,隔天就會忘記,
所以她無法面對或逃避過往,選擇珍惜當下;
厄介因為每天倒楣事很多,本來該是個悲觀鬼魂,
但他選擇直面面對且溫柔對待旁人,
這樣的人生態度對於今日子來說是極大的包容。

從 EP5 開始就不斷有明顯的進展,讓觀眾集中了注意力。

EP7,透過五天幾近同居生活的『須永老師 99 本作品閱讀馬拉松』,
兩人五天沒睡,耐性發揮到最極限,脾氣也擴張到最極限 ~ (喔我們還注意到厄介廚藝很好XDD)
在結束之際今日子在腿上寫下了『厄介可以信任』這句至關重要的話語,
讓人忍不住為厄介抹一把感動之淚 (嗷嗚 ~ 付出終於有回報了)
在同一天,透過案件得到的感觸,
因為對於須永老師在小說的角落默默描寫摯愛人生的感動,
厄介決定開始為今日子寫備忘錄。

EP8 是全劇以來首次以今日子視角展開故事,
每天醒來今日子開始調查房間,確認自己的身分,
最後出現在 SAND GLASS 一樓,就像每天厄介看到她那樣。
今日子說過她不寫日記,因為快樂或悲傷的事一覺醒來都不會記得,

就算寫下來也不會重拾當下的感受。
但我還是覺得不想要每天起來就調查自己房間啊 QAQ
只有在手臂上寫下自己的名字和記憶重置的事,
現在想想,這個人真的對自己的能力和第六感很有自信啊,
才只留下這麼短少的線索給自己。

EP8 讓大家超緊張 SAND GLASS 的老闆‧法郎先生究竟是不是監禁今日子的大魔王,
網路上各種推論層出不窮 (有些推論超好笑XDDD),
但等我看完 EP9 & EP10,就覺得這集引導得真好XDDD

EP9 / EP10 是全劇最高潮,在這裡再次稱讚編劇野木桑的高招!!
畢竟聽說 EP10 內容是自編 (在日本這個系列還沒結束),
可以配合前面劇情然後給個神尾真的很讚!!
當然大家也對今日子 X 厄介這對 CP 揪心得要死,
今日子赴陽炎町的委託後就失蹤整整 10 天 (要潤作戲真是作全套,所有道具一應俱全有夠可怕),
最令人生氣的是那天本來他們兩人要去看電影的啊 囧  (厄介好不容易約到的 QQ)
等到厄介再看到今日子,不僅被戴黑色假髮,還有莫名出現的婚戒與那個該死的要潤.....

所以一定要再說一次!!!要潤必須死啊!!!!!!!!! (超怨念)

我以前沒那麼討厭要潤,只是覺得他有點薄命相 (下巴太尖),
啊怎麼最近感覺蒼老得像風乾橘子.....

今日子每天被下藥,就算在自己身上寫字也會被要潤擦掉 (混蛋你摸哪裡!!)
每天過著看同一本書的生活... 真的是楚門的世界了 (夭壽喔要潤你去死)
直到見到厄介時才忽然有點實感:
面對只會把承諾擺在明天的要潤 (提到明天時表情很欠揍,因為他知道今日子會忘光)
眼前這位不清楚與自己關係如何、卻露出如此懇切 (又苦命) 的眼神希望她珍惜當下一切的男人,
讓她感到事情不對 (岡田將生那眼神真得是很讓人動容,演技升級了)。
所以連續三天裝睡,把所有摻藥物的食物飲水都吐出來,
設計逃脫,不愧是對自己頭腦能力和第六感相當有自信的今日子!

逃難小屋是大家會 REPLAY N 遍的戲,
就算今日子再強大,厄介還是心疼,溫言勸她可以安心睡了
但今日子難過地不願意睡,因為不願意忘記厄介的存在,
在她心中已經穩穩占據了一個位置。
以往無論發生何事都不動如山的白髮忘卻偵探,卻在此刻留下真摯的眼淚,
因為第一次遇到自己是如此捨不得遺忘的人。

這個時候厄介的表現讓全天下女性都很滿意,
「無論妳忘記多少次,我都會呼喚妳的名字」
夭壽喔真的是,配上岡田那憐惜的眼神,骨頭都酥了XDDD

大家唯一的缺憾就是今日子睡著前沒把『可以接受厄介追求』這句話寫在大腿上,
搞的厄介之後又要重新攻略,但沒關係 (厄介 OS:誰說沒關係啊 QQ)
就是因為像她們這樣才能在最後掀起更多觀眾對本劇的好奇心與愛,
加上今日子的謎團未解,這半開放式的結局反而更有韻味。

法郎先生說得好,身體的記憶說不定哪天就會變成大腦堅實的記憶,
一定會有他們能攜手走下去的時刻出現。

【演員 新垣結衣 X 岡田將生】

這兩位在《LEGAL HIGH》第二季合作過,當時完全沒這股 CP 感,
加上岡田將生那捲捲頭還有多死人不償命的阿拉伯諺語搞得很多人對他印象不好XD
不過在這部直帶捲的短髮真得好好看喔,而且我又喜歡厄介的人設 =W=
以前就滿常看結衣的戲,第一部是《父女七日變》,
到現在的《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她真得沒被定型,戲路很多變,
希望日後可以成為更棒的演員,喔還有請成為現實中的岡田太太好嗎XDDDDDDDD

====== 拜偸岡田請在現實中攻略結衣 分隔線 ======
最後想說,之所以這麼喜歡這部戲,因為真的覺得不管是導演、編劇還是製作,

都對《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原著充滿了愛,
加上好演技加持,不走商業風格,就能看到非常出色的一部戲。

留言

  1. 這齣戲超好看,2015秋番最強當之無愧,老實說我認為這齣才應該擺在月九,收視率或許可以提高一倍也說不定,土九對手太硬。而且擺月九還可以讓人消除Monday Blue(第九集例外,因為要潤真的真的真的必須死!!!看到他的臉我就一肚子火)

    岡田真的別再去演LH搞基的阿拉伯王子了,演這個地獄倒楣鬼真的更好。

    強烈期待SP+第二部

    如果能有電影版,也是大歡迎。

    真的很好看,好看到不行,大推啊~


    版主回覆:(02/13/2016 01:41:35 PM)

    阿法你好!

    真的,很多人都說這部如果放在月九真的打趴一堆爛戲XD
    可惜天不從人願 QAQ
    是說喜歡《朝五晚九》的就不會喜歡這部,
    喜歡《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的就不會喜歡《朝五晚九》XDDDDD
    PTT 上壁壘分明哈哈哈哈哈

    岡田真的就是真人版的厄介啊!!聽說本人個性挺相似的 ~
    看完這部,要潤在我心中就這樣黑掉了XDDDDDDDDDDDDDD

    因為日劇播出,原作也終於開始出中文版了!!
    剛出第一集立刻入手 >W<

    我也深深期待有 SP 跟電影版之類的續集 ~ 期待大家的願望實現 =W=

    回覆刪除
  2. 感謝分享這麼有意思的劇評~看了非常心有戚戚焉
    (特別是對要潤的怨念哈,虧我原來還滿喜歡他的)
    倒是我個人其實最喜歡第七集,五天K完99本小說的瘋狂計畫
    笑到不行之餘
    莫名地對於厄介忍住心痛應今日子要求捏她的臉
    兩人這樣互相「扶持」努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段
    特別地感動
    當然後面厄介含淚擦掉有關自己的筆記和存在痕跡那段也是
    從此開始純情模式全開啊

    我想是這樣子一點一滴的鋪陳與累積
    讓人物夠豐富
    最後一集才能累積出那樣的感人力量
    在此之前我從沒真正感覺到日劇能把「浪漫」演好
    但這齣劇做到了
    不過一整個感覺意猶未盡
    所以我也非常期待有SP啊
    集氣~


    版主回覆:(05/23/2016 03:35:16 PM)

    Chihaya 你好!

    這部真是後勁很強的一部日劇,堪稱近年少有啊XD
    也因為現在緯來在播,結果我這篇人氣破 3500 嚇我一大跳哈哈哈 ~

    我從第五集開始覺得有種『進入正軌』的味道,
    第七集算是一個厄介正式成為華生的一幕XDDDDD

    人物塑造性真的很豐富,不管是西尾大還是編劇野木小姐,
    都很確實把今日子這個故事的角色/情感傳達給大眾,
    現在我並不喜歡浪漫過頭的劇,粉紅泡泡啥的都感覺不太實際,
    最棒的莫過於曖昧得恰到好處的氛圍,那才是讓人既動的一瞬間啊!!!(握拳)

    期待 SP!!今日子小姐只有今天,但不管是誰都有一個新的今天可以期待!
    厄介 OS:期待可以娶今日子小姐的今天XDD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