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るろうに剣心 真人版

(補)



片名:るろうに剣心


導演:《龍馬傳》大友啟史


編劇:藤井清美、大友啓史


演員:《龍馬傳》佐藤健 (飾 緋村劍心)


   《無法呼吸的夏天》武井咲 (飾 神谷薰)


   《平清盛》青木崇高 (飾 相樂左之助)


   《龍馬傳》蒼井優 (飾 高荷惠)


   田中偉登 (飾 明神彌彥)


   《龍馬傳》香川照之 (飾 武田觀柳)


   《八重之櫻》吉川晃司 (飾 鵜堂刃衛)


   《無法呼吸的夏天》江口洋介 (飾 齋藤一 / 藤田五郎)


   《八重之櫻》綾野剛 (飾 外印)


   須藤元氣(飾 戌亥番神)


   《八重之櫻》奧田瑛二 (飾 山縣有朋)


   《大奧~誕生~》窪田正孝 (飾 清里明良)


   《仁醫 II》宮川一朗太 (飾 桂小五郎)


劇情大綱:


動盪的幕府末期,各方爭鳴的渾沌年代,千人斬拔刀齋(佐藤健 飾)以其萬夫莫敵的飛天御劍流活躍於暗殺界。但隨著新時代的來臨,拔刀齋立下不殺之誓,從此隱姓埋名浪跡天涯……

明治 11 年,一名自稱拔刀齋的男子隨意斬殺路人,造成人心惶惶。繼承了神谷活心流道場的女孩神谷薫(武井咲 飾),魯莽的挑戰對方,危急之下被自稱緋村劍心的神祕男子所救。小薫留下劍心在道場修練,卻意外發現眼前的落魄浪人,竟是貨真價實的「千人斬拔刀齋」,而假冒拔刀齋之名作惡的,則是受雇於黑心實業家武田觀柳(香川照之 飾)的瘋狂殺手刃衛(吉川晃司 飾)。

狂傲的武田妄想征服世界,不僅挾持女醫師高荷惠(蒼井優 飾)製作新型鴉片牟利,並且對居民下毒,迫害神谷道場。這些邪惡勾當雖然被警官齋藤一(江口洋介 飾)盯上,但武田依然為所欲為,擁有了歸處與夥伴的劍心看著眼前的幸福遭受莫大威脅,毅然決然前往重兵把守的武田巢穴,一場激戰即將引爆……   


※ 資料 &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  ☆  ☆  ☆  ☆  ☆  ☆  ☆  ☆  ☆


這部電影,算是最近看過改拍滿成功的作品!!!


預告釋出時大家就因為武打戲很精彩而驚艷不已,電影本身果然沒讓我失望 ~


基本上這部電影的有一半是《龍馬傳》的人員,


不過導演大友啟史成功讓大家覺得很糟糕的岡田以藏變成劍技高超的緋村拔刀齋,


其中下的功夫和用心可見一班。


◎ 佐藤健 (飾 緋村劍心)


 


飾演劍心之前,佐藤健在《龍馬傳》飾演的劍客岡田以藏其實評價不佳,


不過我想這是劇本的緣故,才讓該是一名也算『斬人』的劍客變得手無縛雞之力 = =+


還好,在《るろうに剣心》中,佐藤健飾演的劍心讓大家都非常滿意


先說扮相,預告中有幾幕看到頭髮滿毛躁的,一開始還有點擔心,


還好正式看電影時還滿直順的XD


臉上的十字傷很自然,動作上也有在模仿劍心 (走路時把手縮在袖子裡);


再來是呈現出的角色形象很好,


恬淡的表情,光是能享受到陽光就感到愉悅 (大概是之前當斬人都在暗處行動);


在不堪的監牢也能自在安身 (拿著碗到處接雨水讓大家都笑了);


情緒也很平穩,不輕易動怒、不好戰就是劍心的個性。


再來說說讓大家都稱讚的武打戲,武術指導真的非常棒,


在佐藤健身上下了很多功夫,讓他練就靈巧迅速的身段以及柔術,


武打戲真的看得非常過癮,招招犀利讓人感覺誰掉招就會被砍中的感覺,


我想在這部戲佐藤健也跑得很累吧,在武田觀柳宅邸院落壓低身子短跑真的是很厲害!


還有,實際看到龍槌閃和雙龍閃我真是超高興的啊!!!(聽說有龍卷閃,但沒看到 Orz)


這幾個都是不用特效就可以演得出來的,實際出招也很讓人震撼 ~


如果是土龍閃和天翔龍閃,我還真不知道怎麼演...


拔刀術也很有劍心架式,後來甚至有看了非常習慣的錯覺,那表示角色塑造很成功!!


其實佐藤健才 23 歲啊,只是他老化得太快了 QAQ


(看日劇《Bloody Monday》第一 & 二季的落差就知道了)


所以演 28 歲的劍心沒問題,不至於臉太嫩,


如果要拍續集那就要動作快,不然老姊說只能直接演『星霜篇』中 43 歲的劍心了 Orz


演技也很自然,以前看他演戲就是以這點著稱,


從不殺人的劍心變成口出「老子」的拔刀齋也很有氣勢,


那招雙龍閃非常漂亮且衝擊力強,直接秒殺刃衛!!


我很意外的是在他的回憶裡看到雪代巴的背影,應該是這部片中劍心難得凝重的面容,


雪代巴的背影真的很像,從髮型到衣服都很完美,身高也夠,


不知道是不是請蒼井優借個背影來扮演巴 XD


這讓我超想要看追憶篇的啊!!!拜託拍吧 ~~


其實說起來,這部戲除了女角蒼井優外,其他都是成年男角發揮得好,


難怪有種少年漫畫的味道 (本來就是少年漫畫好嗎)


◎ 武井咲 (飾 神谷薰)



小薰其實不是齊瀏海,偏偏武井咲又不適合蓋額頭,


要是可以更改一下造型,應該可以更像小薰。


基本上對於飾演小薰的武井咲,個人是覺得演技平平,


導演大友啓史表示武井咲是飾演小薰的不二人選,其實我看不太出來...


導演我沒有『慧眼』不好意思 (被毆)


是有把小薰想復興道場、洗清汙名的決心演出來,


但存在感... 還是不如飾演小惠的蒼井優XD


或許對眾多讀者來說,原著中神谷薰一開始的形象並沒有很強烈,


所以導演只是妙用這點 (?) 來塑造電影中的小薰是吧 (被毆)


神谷薰的角色形象開始鮮明應該是京都篇的起頭吧,


因為她是浪人劍心心中唯一的歸宿。


如果導演有意開拍,希望可以加深觀眾印象XD


先不說小薰,就連彌彥也被路人化,其實是不必那麼早出場的,


漫畫是第六集才登場 (雷十太事件),


只是感覺導演想讓眾角色早點到齊比較好辦事,但戲份就被瓜分掉了。


被刃衛綁架、中了『心之一方』而呼吸困難,


好不容易自行破解的小薰對劍心喊話要他不要痛下殺手,


那時感覺武井咲是演得很賣力,但是要說是好表現好像還不到,


而且身為重要的人質,演得居然還比沒幾句台詞、顧著使出殺氣的劍心讓人容易遺忘,


論新生代女星來說她的表現並不出色,也罷,既然年輕還可以慢慢磨練。


◎ 蒼井優 (飾 高荷惠)


蒼井優向來形象都是清新的森林系 & 鄰家系女孩,


就算在《料理仙姬》飾演『壹升庵』的老闆娘略為成熟,


也沒有像小惠這個角色如此展現女人風情 ~


她飾演小惠是絕對視最佳人選,扮相簡直一模一樣!!


 


為了要不失原味,蒼井優先用瀏海蓋住額頭,畫顏色鮮豔的口紅,


加上染眉,效果非常棒!!(聽說她是整部戲妝容最濃的演員)


而且演技上本來就比武井咲出色許多,加上戲份又比神谷薰重,


能發揮得地方很多,所以我才說她是這部戲中最出色的女角!!


小惠開始幫觀柳做鴉片,寄人籬下,難免憤世嫉俗,


這點蒼井優在河邊與劍心有對手戲時就發揮得很好,


只是劇本上並沒有安排她和飾演相樂左之助的青木崇高有太多對手戲,


沒關係,如果有續集還可以補足XD (超想看續集)


◎ 香川照之 (飾 武田觀柳)



( 還穿矮子樂之類的鞋子讓我很想笑XDDD)


香川照之自從演了《龍馬傳》的彌太郎後就完全落入搞笑坑了,


之後怎麼演都會讓人想到彌太郎... 沒救了 Orz


加上導演也是《龍馬傳》出身,根本就是把他往彌太郎那個角色推XDDD


不過他演出來的是個非常出色的惡質商人,財大氣粗,


然後老是撥頭髮讓我笑到很想呼他兩巴掌XDDDD


代表觀柳的字眼「人心可畏」完全是他的象徵,作為一個有錢且腦筋不錯的商人,


他想要取得最強的權力來掌控國家,反正有錢沒事辦不到,


權力和暴力都一手掌握,這是他終極的夢想。


最可笑的是,兩百多名私兵都被解決,格林機關槍也被破壞,


都要被拖走了還想賄賂警官:「我左邊褲子口袋有錢,可以帶我去港口嗎...」XD


◎ 江口洋介 (飾 齋藤一)



(OS:齋藤一的座右銘是『惡即斬』啊啊!你們都忘了嗎?)


雖然江口洋介頭上那兩條蟑螂角不夠明顯,但還是可以啦,


畢竟是個成熟的演員,在演技上可以技巧性彌補。


跟劍心殺氣騰騰過招是相當有看頭,


之後在觀柳宅邸使出牙突讓大家超高興的,破壞力驚人啊!!!


畢竟是以前的對手但沒打過,總覺得江口洋介是個虎視眈眈的狼,


想要一口咬死現在已經變成老實綿羊的劍心XD


劇中也不斷向劍心喊話「不殺人是無法保護人的」,


因為『惡即斬』是他的中心思想,原諒壞人,有一天他會再做惡,


那就沒辦法徹底保護任何人,


原著中齋藤也過了很久才能理解劍心不殺人的誓言,


不過對於這樣沒有戰意的劍心,他是沒什麼興趣就是了XDD


◎ 吉川晃司 (飾 鵜堂刃衛)


終於看到這部漫畫的第一個瘋子敵人真人化了XD


刃衛的扮相很不錯,殺氣也夠強,為了讓刀飲血更多而輕易草菅人命,


算是一個十足的變態,跟劍心的戰鬥當然是本作重頭戲,


看到雙龍閃漂亮將他秒殺,除了讚嘆雙龍閃的爆發力,


心裡還是默默想著「被 K 到應該也滿痛的...」XDDDD


這算是個從漫畫中完整走出來的角色,相信導演在他身上應該也下了不少工夫。


※ 武術指導


這部戲的武術指導之強真的讓大家讚不絕口,


在人類能做到的極限內盡力發揮,加上紮實的武打技巧,


演員在拍這部戲時雖然辛苦,但呈現出來的畫面卻不輸特效!


導演大友啓史受訪時就表示「武打戲不用特效,都是真人上演」,


所以不管是劍心的武打還是左之助和拳王的拳鬥都很紮實,


讓佐藤健練出輕靈身段也是重點,


看到劍心趁空隙跳上格林機關槍真的讓我覺得佐藤健真成為劍心了 QwQ


※ 劇情


為了讓眾角色早點到齊,導演大友啓史更動了原著的設定,


把『假拔刀齋事件』和『武田觀柳事件』結合,讓固定班底全數出場,


這樣的做法還算不錯,算是接得挺流暢的,


不過觀柳那裏該有的御庭番眾就省略掉,所以沒有眾所期待的四乃森蒼紫出現,


反而派了骷髏面具男和拳王上場 (回家一查才知道是外印戌亥番神),


咳,導演你是要直接就開拍『雪代緣篇』嗎?那請成宮寬貴來演緣謝謝XDDDD


(OS:已經為《Bloody Monday》染過白髮的扮相真太適合演雪代緣!)


我想導演就算要動作也會照順序來啦,


在劍心的回憶裡甚至有少部分的『追憶篇』讓大家超激動的!


連巴的未婚夫‧清里明良也有出現,不過找窪田正孝來演真是侮辱我們的清里,


清里可是沒有梳月代頭啊!!!窪田正孝演《大奧》演一半過來串場的嗎?


而且這人一激動大聲就會破音真是讓我受不了................ 囧


啊扯遠了 Orz


或許有人覺得劍心和左之助去觀柳宅邸挑戰的理由不夠強,


可是可以解釋成劍心想要保護現階段重要的人事物,


小薰保護自己就已經很吃力,彌彥則是半入門的弟子;


小惠受制於人下無力改變,神谷道場附近居民受到毒水迫害也無能為力,


這些人並不是在戰鬥中求生存的人,因此不夠強大,


而足夠強大的劍心,單憑一己之力全力一搏可以辦到,


因此由他來做,這是我可以接受的理由,


考慮到現實面,畢竟這是真人版,還是要有一些實際會去納入考量的理由,


劍心只是保護了身邊的人,也維持了這個安逸的現狀,


即使這些人和他認識不到幾天,但這個環境已經為他帶來安逸感,


那他當然會在危機產生時出手相救。


結論,如果之後真要拍續集,希望也能維持這種水準,


還有動作快,不然就真的只剩《星霜篇》可以拍XDDDD


我很喜歡海報的副標題「かならず、帰る」(一定會回來),


好像已經有點透出『京都篇』梗似的,


讓觀眾們堅定等待著劍心承諾的一定歸來。


 


 


留言

  1. 真的很感謝妳的心得!
    我才剛看完,想說看一下大家的評論如何,
    就找到妳的文章,真是又好笑又和我想的一樣,
    謝謝妳把它寫出來,我也覺得拍的很成功!期待續集^_^


    版主回覆:(09/08/2013 03:21:53 PM)

    Dear Kan:

    你好!!
    我還是第一次被人感謝寫了心得XD

    相信不只我,大家對於劍心電影版的評價應該都很不錯,就算我好久沒去 run 漫畫劇情,空著腦袋去看也覺得劇情跑得很順;另外也好久沒看到不靠特效 & 替身,以穩紮穩打的武術動作來取勝的電影了,所以覺得真的很有看的價值!

    一起期待續集!現在確定 2014‧夏會有兩部續集 (《京都大火篇》與《傳說的完結篇》) 上映囉 ~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的回覆,好快呀:D

    是的武打戲真的太流暢精彩了!
    明年一定要進電影院支持,屆時也期待妳的心得。


    版主回覆:(09/09/2013 03:26:29 PM)

    Dear Kan:

    一定的啦 ~ 劍心這系列我絕對要寫,太經典了XD
    超期待神木隆之介 (飾 瀨田宗次郎) 跟佐藤健對打時能不能使出 "縮地" ~
    好久沒這麼期待日片電影了 >w<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