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學│姊姊的守護者



書名: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作者:【事發的 19 分鐘】&【第十層地獄】茱蒂‧皮考特(Jodi Picoult)

譯者:林淑娟

劇情大綱:

史蒂芬.金讚賞的其中一位暢銷小說家
網路上讀者含淚熱烈討論
〈父母有權決定兒女的生與死嗎?〉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
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
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
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
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
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皮考特以不同人物的口吻來接續故事的發展,
探討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
對「愛」有深入的刻劃及詮釋,以細膩的筆法,精妙的細節,
靈巧的掌握人與人之間脆弱敏感又錯綜複雜的關係。

資料 &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  ☆  ☆  ☆  ☆  ☆  ☆  ☆  ☆  ☆

※ 本評論內含多處雷,不想先知道結局的讀者請止步


我買了這本書很久,終於看完了 ~ 因為我先跑去看【英倫魔法師】XD

真的,不枉費同學和網友的大力推薦!非常好看的一本書。

幾乎這整個學期都聽到同學在跟我談這本書,

後來新聞甚至看到跟這本書相同的案例!

事情發生在台灣,有完美基因配型且剛出生的妹妹將臍帶血移植給哥哥。

不過這個救命寶寶的任務好像已經完成了,不需要長期捐贈了,

但書裡的安娜卻得 13 年都捐贈不同的東西給姊姊凱特。

過了一陣子,我發現如果要寫這本書的書評,恐怕會有點難度,

因為裡頭的人物,不管是思想還是和他人的關係,都層層相繫,

談到誰,理所當然就會提到另外一個人,

因為他們都是核心中的核心。

我只討論費茲傑羅一家,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跑來問我為什麼沒提到坎貝爾和茱莉亞,

只是『家庭』是這本書最大的論點,所以我是就事論事啦。

※ 角色

◎ 凱特和安娜


你可以說沒有凱特的病,就不會有安娜的存在,

因為這個事實的存在太強烈,連安娜自己都認為,

不看著凱特,就會忘了自己存在於這世界上的意義。

看看書前面的章節,對於接受安娜的血液、細胞、骨髓,

凱特都沒強烈地表示意見,或許是因為,這些東西都可在安娜體內再生,

可是當母親莎拉要求安娜捐一個腎給凱特時,

這次,對於妹妹是自己的藥糧這個事實,凱特首次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她要求安娜不要捐,也因此促使安娜尋求律師坎貝爾‧亞歷山大的協助。

這是連父母都不知道的事實,是只有捐贈者和受惠者的協議。

凱特的舉動,讓我深深感受到她對安娜的親情,

對長年得到醫院報到的凱特來說,安娜這個妹妹是她唯一的朋友。

她也說就算安娜不再是自己的妹妹,她可受不了失去這個朋友。

如果沒有配型符合的安娜捐的腎,凱特可能會死,

她表達自己求生的心願,同時也傳達自己深愛家人的感情。

作為一個重病病人,一個需要手足犧牲的患者,

我認為凱特的想法相當成熟,她不會一味表態自己是個受害者,

面對安娜的誕生,她捐贈給自己的血液、細胞、骨髓,

甚至未來可能要捐給她的腎臟,凱特並沒有漠視這一切。

所以我說,她這舉動表達對妹妹的感情。

一開始作者描寫安娜的思想,讓我以為她只是單方面拒絕當捐贈者,

但我也沒認為這樣做不對,因為捐腎和捐血或細胞可大大不同,

如果要求活人捐腎,萬一安娜老了,僅存的腎壞了,那,誰來捐一個給她?

站在安娜的立場,讀者會覺得她真的是對的,

即使親人如何要求她捐腎,她也不放棄自己應有的權利,也就是保護自己。

也許有人認為那是自私的心態,但安娜只是遵從自己求活的意願。

到後來,看到安娜說了實話,表示這是自己和凱特的意願,

即使立場相反,兩人的思想卻比其他手足都靠近。

所以我贊同安娜說的,雖然她跟凱特不是雙胞胎,

但她們的思想、心靈卻比任何雙胞胎都貼近彼此。

◎ 母親 ─ 莎拉


也許會有人討厭莎拉,因為她畢竟是那個開口要自己女兒捐腎的人,

可是其實,如果了解莎拉心情的矛盾,就不會覺得她是壞人了。

當初莎拉因為凱特的病而設計生下和凱特基因配型符合的安娜,

我覺得她就得想到,如何抉擇這兩個女兒。

如果要安娜為凱特死,或凱特為安娜死,莎拉會選哪一個,

但她兩個都沒辦法選,在訴訟中,我想她體認到自己無法獨厚任何一個女兒。

因此對她而言,安娜絕不是藥糧,如果是的話就不會那麼難割捨,

只是因為凱特的病,她無法好好對安娜解釋自己的立場與想法,

她希望自己的兩個女兒都存活下來,一起長大,

只是,也許這沒徹底傳達給安娜知道。

或許對安娜的要求是過分了點,但她仍舊希望安娜可以救她姊姊,

少個腎,兩個女兒也許都可以活著,

但只要捐贈者拒絕,那絕對會失去其中一個女兒。

莎拉的心情真的好矛盾,也因此,她的情緒有時會不穩,

因為她無法負荷自己矛盾的重量,也無法再承擔其他外在壓力,

但,她對兩個女兒的愛,都是絕對的。

也許她的言談間讓人感覺自己不在乎安娜少個腎會怎樣,

也許她讓人認為自己只重視凱特,安娜或傑西都不在優先名單內,

其實,特別是對凱特和安娜,莎拉投下了最深的感情。

或許,因為凱特的病和安娜的身分,莎拉顯得不是個好母親,

但從她焦躁的情緒,對外人的解釋,

我覺得還是可以隱約看出她對女兒的愛,而且是確實存在的。

◎ 傑西

你會說傑西使壞,是為了引起父母注意,

對,因為他是標準的、因為父母忙碌而受忽略的孩子。

因為凱特的病讓莎拉和布萊恩無法再挪出注意力來關照傑西,

傑西因而改變,他學會獨立,後來還會釀造私酒、縱火,前科一長串。

其實,只是為了讓父母理解,孩子想要受到關愛的心意。

礙於青少年這個成長期會有的特徵(耍酷、尋求刺激),

也許傑西有時會忘記,自己一開始這樣做的目的。

但是,當父親布萊恩發現,並擁抱他、向他道歉時,

傑西不自覺地掉淚,也脫離那些過往的偏差興趣,後來還有考上警校。

讓孩子改變其實不難,只要父母誠心投入自己對這孩子的關愛即可,

但,很多父母會忘記這個溫暖動作的意義。

怎麼責備孩子的錯誤、以打罵作為警告都無法矯正,

其實,孩子要的,是你關愛他的心、接受的眼神。

◎父親 ─ 布萊恩

如果認為母親莎拉的舉動比較有敵意的話,布萊恩也許是個緩解劑,

因為比起妻子,這個男人得知安娜提出訴訟時的反應,要沉穩許多。

本來律師坎貝爾獲得他的支持(贊成安娜不要捐腎),

可是後來庭上作證時居然來個大逆轉,

我沒有很驚訝,只是他的理由是以全家人為出發點,

他相信妻子的用意,不是純粹為了救凱特,而是為了讓一個家庭完整,

所以,最後他贊成莎拉的提議,請求安娜捐腎。

其實,就像訴訟監護人茱莉亞說的,

費茲傑羅家沒有人可以為安娜要不要捐腎做決定,甚至安娜本人,

因為這個為了抓住一線生機而犧牲所有的狀況已經持續太久,

並非短期,也不是只出現一次的狀況,

可是,並不是每次都能拿出某個東西作為交換。

我相信,有時安娜和自己父親相處,會比較能得到平靜,

或許,從布萊恩那裡比較能體會做父母的心情吧,

因為莎拉總不經意地以激烈的情緒掩飾,

那布萊恩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毫無掩飾的父母之情。

※ 劇情

對於這個故事,我ㄧ開始的臆測有兩個:

(1)安娜拒絕捐腎,官司勝訴,凱特過世

(2)安娜拒絕捐腎,官司勝訴,後來在自己的意志下同意捐腎給凱特

結果茱蒂‧皮考特給的結局卻兩個都不是!嚇到我了啊...

沒想到安娜的車禍讓她代替凱特離開人世,而凱特成功活下來 ~

要說不能接受嗎?呃,是有一點啦,

因為看過全書後大家都知道,這家人的感情其實好得沒話說,

即使凱特的病讓大家沒能像個正常家庭一樣生活,

他們還是不會討厭自己的家庭和無可取代的家人。

其實我很希望安娜可以在訴訟之後和家人團聚,

不管凱特之後是死是活,他們都可以花一些時間和了解更深的家人相處,

可是安娜獲得的時間實在是太短暫了,然後車禍致死,

讓我覺得好遺憾,她得不到這一切。

唯一安慰的是,從提出訴訟到結案,安娜始終愛她的家人,

即使要對簿公堂,她仍舊因為深愛自己的家人而不願傷害他們。

這本書每個章節都已不同的人名作標題,誰是標題就是代表第一人稱,

我覺得這很有趣,因為從不同人的角度可以更深入了解書中人物,

不管是外人也好,案件的關係人也好,每個人眼光的著力點是不同的,

因為這樣,我覺得更懂傑西(排外者)的心情,

安娜、布萊恩、莎拉(核心者)的觀點,

以及坎貝爾‧亞歷山大和茱莉亞‧羅曼諾(外人 & 案件關係者)看這家人的角度。

也許每個章節一換第一人稱的代表人物,剛開始會提些不相干的事,

但會慢慢地和其他故事的主角有所連結,對我來說這手法還滿新鮮的。

茱蒂‧皮考特藉由一些過去的小插曲一步步突顯這家人關係之緊密程度,

不僅消除讀者對某些角色的偏見,也讓讀者了解這個角色的身分是什麼。

另外一提,其實不只莎拉,這家人為了做出抉擇而隱含許許多多的矛盾

不管是莎拉、安娜、布萊恩、傑西、凱特,

他們都為了獲得完整的家庭生活,而極力思考要以什麼東西為交換,

但往往要作為代價的東西對他們家人而言也非常重要,

所以他們總是矛盾著,因為不知如何是好。

我總覺得,人長期處於這種狀況下做抉擇,最後真的會崩潰,

更何況這情況長達 14 年!!!我覺得費茲傑羅一家也很厲害了。

大家後來都覺得安娜提出這個案子是很好的,

因為剛好是一個出口,一個契機,讓大家可以說出埋藏已久的心裡話,

然後,家人的向心力就會變得更強。

-------------------------------------------------------------------------------------------

結論,非常值得看的一本書,也在此感謝所有推薦我這本書的朋友們。

家人之間的關係與感情,依舊是我們人類值得深入探討的題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