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學│英倫魔法師



書名:英倫魔法師(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

作者:蘇珊娜‧克拉克(Susanna Clark)

譯者:【蘇西的世界】施清真 & 【哈利波特】彭倩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劇情大綱:

這本小說唯一的遺憾是篇幅不是現在的兩倍
《哈利波特》成人版轟動上市
奇幻大師尼爾‧蓋曼譽為《魔戒》出版七十年來最棒的奇幻小說


時逢魔法式微、拿破崙橫掃歐洲的十九世紀初,
英國僅存的兩位魔法師:古板紮實的諾瑞爾和青年才俊的強納森‧史傳傑,
英法戰爭掩蓋了兩人之間的危險爭鬥,
但是兩人對黑魔法的著迷和秘密涉獵,卻帶來想像之外的麻煩。
此外,還有糾結繁複歷史的傳奇烏鴉王...........

19 世紀初的英國,天氣似乎永遠是冬天。
陰暗、潮濕、霧氣濃重,正是這個時代,魔法在已經英國式微。
拿破崙大軍讓整個歐洲無力招架,處處岌岌可危。

魔法師吉伯特‧諾瑞爾先生從約克郡隻身來到倫敦,決心重振英國魔法。
他吝嗇、乖戾、未老先衰,但也是位法力高強、能令雕像開口,
能讓某大臣年輕的未婚妻起死回生的傳奇人物。
從約克郡到倫敦,人們被他神秘的魔法迷得神昏顛倒。

在倫敦,諾瑞爾收了一位年輕學徒史傳傑,他高大、迷人且桀傲不遜。

師徒雙雄聯手,為當時的英王室召來幽靈船,一夜之間鋪就了通天大道。
令河流改向,令天氣變色,
最終幫助王室贏得了對抗拿破崙的戰爭,頓時成為舉國稱頌的英雄。

在史傳傑法力日進之下,野心也與日俱增,
相較於淡泊名利鍾情山林的諾瑞爾。兩代魔法師之間的衝突日漸高升。
此外,另外一位傳奇人物隨之上場:烏鴉王,英國魔法史上高手中的高手。
此高人多年未露面,史傳傑千方百計找上了他。

史傳傑對這位傳奇法師的要求越來越過分,全然不顧後果,
最終也威脅到他和諾瑞爾的關係和他所有擁有的一切寶貴財富...

兩個魔法師為了英國魔法復興事業走到一起,
替英國打敗拿破崙奠定勝局,最終由於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  ☆  ☆  ☆  ☆  ☆  ☆  ☆  ☆  ☆

喔,我費盡心思,終於在期末考兵荒馬亂之際看完這部小說!!

不過還真不容易Orz 因為【英倫魔法師】書很厚,字又很小,

所以讀完書再去看這個,眼睛很容易痠 = =+

很多人跟我說好悶,但也都說下卷比較精彩,

我看了半天,沒看到悶的地方啊 ~ 前面鋪敘總是會有點枯燥嘛。

就像我以前看【哈利波特】第一集也覺得悶啊,因為感覺不有趣,

可是後來重看就狂笑,因為已經習慣魔法師那回事了嘛XD

尤其有個笑點我看了每次都會笑:「阿不思‧鄧不利多並不知道,

自己踏入一條從他的名字到他的靴子都不受歡迎的街道。」

這翻得實在是好妙,不愧是彭倩文小姐!

其實【英倫魔法師】裡可以找到不少相當諷刺的笑點,注意看就會知道。

可別被他字多又密集而被嚇到了啊,不然會錯過一本好書喔。

還有,除了【哈利波特】,我好像偏愛冷門奇幻小說,

現在人家在看什麼【幽巡者】、【夜巡者】、【鬼吹燈】、【黑塔】,

我全都沒在看,因為我看的是【地海傳說】、【英倫魔法師】、【移動城堡】XD

不過誰說冷門就不好,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 角色

這部角色真是多到數不完,我看我講兩位魔法師和精靈就夠了XD

◎ 吉伯特‧諾瑞爾

原本一開始,以為諾瑞爾先生是個和藹可親的傢伙,

只是為了替自己被忽視的實力報個一箭之仇,要求解散約克魔法協會,

沒想到這人長年窩在自己賀非尤莊園的圖書館,真是窩出怪癖了。

視人術太差,輕信利己之人(拉塞爾或卓萊那類鼠輩),

連在最後關頭抉擇時都不選擇跟隨多年自己的僕人查德邁,

反而選拉塞爾那種利己不利人的那種傢伙,真是不知道該說啥。

而且還認為除了自己,其他人根本沒資格擁有魔法師的稱號,

阿你這樣叫大家都不可以當魔法師,最好是可以重振英國魔法啦!

不過後來,我很高興看到他有改變,當師徒重聚,身分變為對等後,

諾瑞爾先生跟史傳傑到世界各處研究新奇或古老的魔法,

他自己懂『魔法師最大的收穫就是有可以分享心得的知己』這件事,

卻不知道要極力挽回史傳傑(給他看你莊園的藏書這籌碼根本不夠啦),

史傳傑回來時,這個老頭子慌慌張張的模樣真是讓我捧腹大笑,

可是史傳傑這次是回來請諾瑞爾一起解救他的妻子亞蕊貝拉,

不是為了私仇的,看看人家年紀輕,度量真的比你大啊...

其實,諾瑞爾先生真的早該跟史傳傑合作的,

因為諾瑞爾先生擁有最豐富的魔法知識,史傳傑擁有最豐富的實戰經驗,

像這樣的兩個魔法師,合作的話可以從彼此得到數以萬計的知識,

這不是很好嗎?學習魔法只一味埋首書本,是不可能有新的領悟的。

◎ 強納森‧史傳傑


描寫史傳傑時,蘇珊娜‧克拉克說他高大、迷人且桀傲不遜,

不過英國人好像認為紅髮不好看.... 怎麼會啊?

那你說【哈利波特】的衛斯理家雙胞胎帥成那樣是怎麼回事?

史傳傑應該是很帥的,因為他老是一副標準的嘲諷式微笑,

加上自信滿滿又才華洋溢,難怪一出場就人氣飆高,老頭子哪有得比XD

覺得諾瑞爾先生不有趣的人,大概都是史傳傑的忠實粉絲,

因為史傳傑的創意讓人漸漸覺得有真正看到魔法師的感覺XDDD

用銀盆觀看幻像、操縱天氣、進入夢中、移動城市和河流或山丘,

這才是大家認為魔法師會做的事啊!

如果只像諾瑞爾先生只露個兩手就把頭埋回書本,那自然沒有人對他有興趣。

不過我覺得,史傳傑迷人的地方不只他的外貌,

還有他直率的個性、上進的學習心,以及不把個人恩怨擺第一位的魄力。

看到最後,我以為兩個魔法師會來場魔法大戰,

因為這兩個人自分道揚鑣後已經隔空叫罵很久,

這次史傳傑回來,總該是來報仇的吧。

沒想到他居然是來要求諾瑞爾先生幫他從精靈手中解救亞蕊貝拉,

這個發展真的讓我驚訝!可見史傳傑的氣度和雅量,真的無人能比。

他知道這個時刻再計較私人恩怨,自己就無力從精靈手中奪回亞蕊貝拉,

不管自己多天才地知道如何走上『王路』、發現新魔法,

自己還是沒辦法戰勝精靈,因為精靈太古老、知道太多自己不知道的事,

因此,這時唯有求助另一位有學識有力量的魔法師,

無論他對自己之前是有恩還是有恨。

◎ 一頭薊冠毛的銀髮紳士
(無望古堡的主人)


這裡由這個人來代表精靈種族對魔法師的輕蔑看法,

以及精靈本身墮落且奢華不實的生活。

精靈很喜歡強迫自己看中的凡人來參加他們的舞會,

也不認為這對凡人有什麼不好的,這叫『一起共享榮華』,

卻不知道受到這樣隆重對待的凡人會有什麼影響。

比方說受害者波爾夫人和僕人史提芬,

他們腦海永遠迴盪著無望古堡的舞廳、舞客川流不息、奢華的遊行,

耳朵永遠聽到精靈悲傷的風琴和小提琴樂聲,

而且他們還無法對旁人訴說自己中了什麼魔法,

由此看出精靈的邪惡性格,當然不是所有精靈都這樣,

只是我敢肯定一頭薊冠毛的銀髮紳士的思想絕對是屬精靈本位主義,

也可以說他是最激進的份子,可以因為私慾而殺多少人都不在乎,

這跟【魔戒】裡的美男子勒苟拉斯也差太多了吧!!!(吐槽)

感覺這跟【哈利波特】裡的某些妖精一樣嗜血,兇殘,

精靈或妖精,真是一種很難捉摸或定位的種族。

※ 奇幻文學比較

都是奇幻文學,總是會有些相似的理念出現。

這個部份的評論也成為我[英文寫作]課的 Final Paper,

我想老師會嚇一跳吧,他大概沒想到我會寫這個。

我自己還寫得樂得要命呢,因為太有趣了嘛!

◎ 一體制橫觀念

在【英倫魔法師】上卷最後一章,藉由諾丁罕郡一位紳士之口,

透露了史傳傑的理念:『改變英國天氣就等於改變了英國本身。』

這個理念跟娥蘇拉‧勒規恩的【地海傳說】核心理念相同,

法師雖能使用幻術、呼風喚雨,卻不能改變世界的一顆石子、甚至一粒沙子。

因為那都是改變了世界,因此在這點,法師不像世人所想的那樣萬能。

比方說,你希望這區停雨,所以把烏雲和雨水移往他區,

所導致的結果卻可能使某地區豪雨成災或是乾旱,

這些東西法師都儘量不做,認為法術應該用在必須的地方上。

不過【英倫魔法師】對一體制衡的觀念著墨不多,在這裡只是個小點啦。

◎ 巫師對妖精、精靈的恐懼和不安

這點就要由【哈利波特】來和這本書比較了,因為【地海】沒有精靈嘛。

在【英倫魔法師】中,可以發現諾瑞爾儘量避免求助精靈,

當然也因此反對行使精靈魔法、統馭精靈國度的烏鴉王約翰‧厄斯葛雷。

其實,排除對烏鴉王的部份,諾瑞爾先生對精靈的偏見可不是沒道理的,

因為精靈很長命,知道太多太多事情。當你召喚他幫忙時,

看透人類本質的這個種族會竭盡所能來收取回報,而且所費不貲,

通常還會有隱藏的副作用,但他也不會告訴你。

精靈看不起巫師,巫師想求教於精靈卻也因為他們險惡且精算的個性而卻步,

造成兩方印象從沒好過,會接觸大部分都涉及利益往來。

在【哈利波特】中,甚至可以讀到過去巫師虐殺妖精的歷史,

現代將精靈列為奴役,對妖精也不甚尊重。

如果想要獲得妖精的幫忙,就會受到種種警告;

想偷取妖精的財寶,絕對會受到可怕的抱負;

這些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哈利想要古靈閣妖精拉環幫忙時,

在古靈閣工作的巫師比爾‧衛斯理都有告誡過他。

難怪在這兩本書中都可以看到巫師對精靈和妖精的恐懼,

因為他們不僅知識比巫師豐富,

力量和涉及的領域都比現代或過去的巫師要廣。

◎ 巫師沒有家累,找到值得交談的對象才是要事

又要回到【英倫魔法師】和【地海傳說】的比較囉。

【地海】的法師不會有家人,只有朋友,當然是值得分享心得的法師。

更何況【地海】的巫師比所有奇幻文學的巫師更常雲遊四海,

因此,家累是無法背負的。不僅無法被諒解,更無法專心投身研究。

當然,【地海】的讀者都知道最後一代柔克大法師雀鷹是特例中的特例,

雖然喪失法力,卻仍是龍主(龍願與之交談的對象)、學識依舊廣博,

但他與卡耳格大陸第一女祭司恬娜結婚,並收恬哈弩(龍人)為養女。

【英倫魔法師】中,諾瑞爾先生一開始收史傳傑為徒時也說:

「魔法師是不該結婚的。」可見諾瑞爾先生你的觀念也很遠古耶...

還有當史傳傑意圖和諾瑞爾先生分道揚鑣時,諾瑞爾先生懇求他:

「如果你今天走出這棟房子,誰可以是你交談、分享心得的對象? ─

就像我們現在這樣... 不,完全不可能!」

魔法師需要不斷精益求精,探索新意與遠古的法術,

而兩名魔法師的相交,無論精神上、研究都可以得到滿足。

這點在【哈利波特】就完全看不到,巫師跟麻瓜一樣都會結婚生子,

研究這回事比較少,大部分都規矩地做生意或在機關擔任要職,

可見,【地海】和【英倫魔法師】的魔法師類型是比較古代的,

家人不是第一位,潛心研究古代巫術、找尋古物,才是他們的首要目標。

◎ 法師的爭論永無止盡


這句話出自【地海】所有巫師之口,因為是眾人皆知。

不管魔法演變至哪個時代,從不會有一個巫師讓所有人心服口服。

我所謂心服口服,並不只人民認為誰的魔法才是正道、誰的魔法貢獻才多,

還有巫師對亂象發生的觀點,往往差異頗大。

加上像在【地海】的世界陲區相當多,人們也認為一個國家有自己特有的魔法,

因此,來自世界各地的巫師往往對事觀念天差地遠,有時甚至不能相容。

◎ 魔法衰敗原因在於文化興盛

這個是最大點,但也是【地海】&【英倫魔法師】的比較。

在【地海】系列第三集【地海彼岸】中,

地海各區不斷出現術士或巫師遺忘萬物真名的現象,

也許可以歸咎於當時有個名叫喀布的術士企圖打開生死兩界之門,

因此造成巫術泉源乾涸,各個區域內特有的法術也都消失了。

不過人們也在興盛文明中逐漸遺忘萬物真名的重要性,

因此巫術逐漸消失,被人遺忘。

在【英倫魔法師】中,自烏鴉王約翰‧厄斯葛雷之後,

雖出現一些被歸類為金色和銀色年代的魔法師,

可是到史傳傑和諾瑞爾的年代,魔法已經式微。

直到史傳傑想起如何和樹木、山丘、河流說話的方法,也就是烏鴉王當年做到的事,

英國各地就開始出現沒學過魔法的人忽然施展魔法的跡象。

有些鄉下小孩看到有字刻在石頭上,唸出來,就是施展咒語,

我想這就是以前烏鴉王存在時,英國魔法興盛的時代。

我認為所謂的重振英國魔法,並不是指許多人開始學習魔法,

或是出現很多魔法師,而是英國本地的魔法重生,出現自然界的魔法,

這才是真正的重振英國魔法啊...

只靠諾瑞爾先生在他的寶貝圖書館埋首書本五十年都沒辦法做到吧,

況且他又排斥烏鴉王,忽略從這方面著手的可能性,

難怪後來就沒下文了,如果史傳傑後來沒出現的話絕對會這樣。

※ 注釋

有一點很特別,這部書有許許多多的注釋,而且都‧好‧長!!!

有些長到都可以獨立成一篇小說了 = =+

我覺得蘇珊娜‧克拉克很可怕,引用了這麼多故事,

難怪【英倫魔法師】這麼詳盡,寓意很深遠。

順帶一提,這可是蘇珊娜‧克拉克的處女作喔,

而且發掘她的,就是之前發掘【哈利波特】的公司 Bloomsbury。

可怕的是第一本書就寫得這麼長、這麼詳盡又這麼精采,

喔,真是明日之星啊 ~

※ 劇情

我要先說句話,這本書背後的介紹文案超錯誤百出!!

首先,第一點,『兩人對黑魔法的著迷和秘密涉獵』這句,

諾瑞爾和史傳傑著迷和秘密涉獵的,是精靈魔法而不是黑魔法!!

精靈魔法,就類似諾瑞爾先生令波爾夫人死而復生,

以及史傳傑在西班牙令死去的那不勒斯士兵復活並審問他們的法術。

雖然有些是靠精靈的幫忙,可是不是所有精靈的法術都是黑魔法!!

再來第二點,諾瑞爾是從約克郡來的,可不是約翰郡!

這個我已經更改了,畢竟這是真實世界地名啊,可以這樣搞錯嗎!?

第三點,『師徒雙雄聯手,為當時的英王室召來幽靈船』這句,

召來幽靈船的是剛獲得王室重用的諾瑞爾先生,史傳傑那時還沒個影子哩。

第四點,『令河流改向,令天氣變色』這句,

這個壯舉是史傳傑到西班牙幫助威靈頓勳爵作戰時所施的魔法,

諾瑞爾先生可沒膽子大到使用這個魔法,因為這是烏鴉王的法術。

第五點,『淡泊名利鍾情山林的諾瑞爾』這句,

諾瑞爾先生可沒淡泊名利啊,如果他想的話那就不會從約克郡來倫敦了,

而且想復興英國魔法的人,也不見的可以淡泊名利到哪裡去。

第六點,『另外一位傳奇人物隨之上場:烏鴉王,

英國魔法史上高手中的高手。此高人多年未露面,

史傳傑千方百計找上了他。

史傳傑對這位傳奇法師的要求越來越過分,全然不顧後果』
這句,

從來沒有人可以找得到烏鴉王約翰‧厄斯葛雷,當然史傳傑也是,

即使他有踏上『王路』(所謂的精靈道路),由約翰‧厄斯葛雷建造,

可是他也沒找到烏鴉王過,更別說對他有哪來的要求了。

烏鴉王只有在下卷短暫的現身在諾瑞爾和史傳傑面前,僅僅一瞥。

我想真正有看到烏鴉王全貌(好像是個帥哥)的,就只有那個留在精靈道路上、

誤打誤撞取代精靈守門人、以前是諾瑞爾先生社交顧問的拉塞爾吧。

第七點,『最終也威脅到他和諾瑞爾的關係和他所有擁有的一切寶貴財富...』這句,

因為史傳傑在西班牙協助作戰時已經習慣獨立思考,也獨立解決事情,

現在再叫他回去聽從諾瑞爾先生的指示,未免不習慣,

而且他不像諾瑞爾極力讓世人忘記烏鴉王的存在,

他尊敬烏鴉王,也希望能找到他,或是獲得精靈的幫助。

直到看完全書,我才發現簡介錯誤百出,真是嚇了好大一跳,

因為我可沒看過哪本書的內容跟介紹幾乎都有出入的 = =+

總之,蘇珊娜‧克拉克真的以很詳盡的方式敘述故事,

那寫文案的人大概是沒辦法在短短幾行字內介紹完畢,

所以就採取很籠統的寫法吧Orz 真是敗給他了。

講完那錯誤百出的文案,再來就是故事內容囉。

一開始很多人覺得無聊的原因,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只有諾瑞爾先生吧XD

他老人家本來就很枯燥、矛盾、乖戾,但這種個性往往會製造笑點,

自從越來越多角色出現後,就可以突顯諾瑞爾先生個性上可笑的部份 ~

史傳傑出現後,讓諾瑞爾先生的角色鮮活(?)不少(其實變成了笑點),

也讓讀者從中看到觀念不同的魔法師會出現的對立和各自的尋覓。

我覺得蘇珊娜‧克拉克的寫作方式很有趣,

她經常在下一章節忽然跳出主線,然後跳出一個新角色,

但其實是在用這個新角色來觀察目前故事發展的狀態,

從旁人眼光來看,可以從以主角為主軸的故事增加不少樂趣,

畢竟這個角色,可能是大臣、貴族、僕人或是鄉下人,觀念出入很大,

所以從不同階級的角色來看待故事全貌,真的非常有趣。

不過要記得,這些新出現的角色可都是跟故事息息相關的喔,

可別以為他們是旁觀者,等到後來這個名字又出現時才在想『這人是誰?』

另外,我也說過,最後結局發展真的很有趣,

難怪所有看【英倫魔法師】的人都跟我說下卷比較精彩。

我只能說,除了兩位魔法師的再度合作令我吃驚外,

那時所有時間都配合的剛剛好,所以間接打敗精靈也是兩人始料未及的,

這個安排比我先前想的兩位魔法師驚天動地的打鬥還要有趣多了。

而且蘇珊娜‧克拉克在這時也不忘繼續穿插小小的幽默,

讓我對這個作者更加讚賞了。

※ 書名

順帶一提,我很喜歡『英倫』這兩個字,

因為我看也沒其他國家可以把國名和首都連在一起稱呼哩。

而且不知為啥,這兩個字連起來順得很,

感覺很有特色,只要一提誰都知道,多好啊 ~

人家會這麼稱呼,表示是英國倫敦真的是很有特色的城市呢 ~

---------------------------------------------------------------------------------------------

扯完這麼長的評論,我只想說,看【英倫魔法師】要有耐心點,

如果你真心喜歡奇幻小說,那就不能錯過這本書。

不要因為前面枯燥就放棄了,不然錯過好戲可是你自己的事啦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