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心靈鑰匙


片名:心靈鑰匙 (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導演:《時時刻刻》&《為愛朗讀》Stephen Daldry


演員:《達文西密碼》Tom Hanks


   《攻其不備》Sandra Bullock


   Thomas Horn


   《隔離島》Max von Sydow


劇情大綱:


§奧斯卡最佳影片 & 最佳男配角§


--改編自強納森薩法蘭佛爾暢銷小說《心靈鑰匙》,描述奧斯卡謝爾如何打開自己心中的枷鎖--


一個具有創造力的 11 歲紐約小孩,他的父親在 911 世界貿易中心不幸事件中去世,


他在遺物中發現了一把鑰匙,導致他急切想查出鑰匙的作用。


由於這次探索,讓他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面對不幸事件用自己不同的方式生活下來,


他們幫助奧斯卡了解自己父親,


並在過程中幫助他克服對這周遭吵雜又危險世界恐懼感的人與他之間存在的關係。


資料 &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  ☆  ☆  ☆  ☆  ☆  ☆  ☆  ☆  ☆  ☆


以近年來說,《心靈鑰匙》算是難得一見的好片,


雖然背景是以一個家庭為起點,但是並非以溫馨賣點,


導演以 Oscar Schell 這個小孩的追尋讓觀眾體驗到更為纖細且脆弱的感受,


不愧是《時時刻刻》的導演 Stephen Daldry,


我大二時修英國文學需要讀《Mrs. Dalloway》,剛好作文課剛好要看《時時刻刻》,


和 Vicky 奮鬥一個多禮拜後終於悟道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看懂《時時刻刻》時多開心啊XD


相較起來,《心靈鑰匙》算是白話許多,或許是反應身為小孩子的主角那直率的一面。


其實在片中,真正主角是小男孩 Oscar 以及他的追尋計畫,


當中我最喜歡的,是 Oscar 和房客 (爺爺) 一起追尋的片段,所以我就只提到這兩個角色。


※ 角色


◎ Thomas Horn (Cast Oscar Schell)


這小孩我看起來只有 12 歲,但實際上他是 15 歲,戲中年齡定為 11 歲,


那他在同齡外國小孩中算是難得比較幼齒的了... XD


最喜歡的父親意外在 911 去世,後來 Oscar 在花瓶中發現一支鑰匙,


因此開始他的追尋,去尋找對應的鎖。


Oscar 是個很聰明的小孩,對任何事物都需精算,對他來說或許是一個有力的保證,


算得那麼精確,可以讓他安心;


追尋過程中,意外遇到在奶奶家租房子、不能言語的老人,


Oscar 忍不住對他透露追尋前期的各式遭遇,


當老人以紙寫下「你要我陪你去找嗎?」時,我有點意外,


他是一個獨居的老人,奶奶也說他脾氣不佳,


為何願意陪一個不認識的小孩在紐約東奔西跑,只為了一支可能不存在的鎖?


當時感覺,或許是老人感染到 Oscar 在追尋中無奈、懼怕和不安等心情,


因此表示可以陪他一起找,希望能降低他的焦慮感。


因為老人無法像小孩一樣走那麼多路,必須以地鐵代步,


這也為為 Oscar 的躊躇不前開了一個突破口,


我感覺 Oscar 不是個自閉的小孩,他很聰明,在情緒表達也很直接,


當他無法去掌握這個環境對他的影響,無法精算,


那他就會感到恐懼,進而避開。


那也不算是幽閉恐懼症,純粹只是對陌生人群的不安,以及對陌生環境的焦慮感,


顯示出 Oscar 是個比起同儕更擁有纖細情感的孩子,


對他自身的感受好壞有著相當敏感的意識。


在老人陪伴下,Oscar 慢慢克服對這些環境的焦慮感,


當他願意去試驗這個環境對他的影響,就會慢慢在心中成立概念,開始精算那些感受,


之後這些就不再成為他懼怕的事物。


雙子星墜落前父親在家中電話答錄機留了 6 通留言,


雖然將前面 5 通放給老人聽,但他沒有勇氣再聽一次第 6 通留言,


之後 Oscar 向鑰匙主人坦白,當父親打來第 6 通電話時,他沒敢接,


說前前後後父親說了好幾聲 "Are you there?",可是他沒敢接,


或許是因為不知道哪一聲是最後,感覺像是踩在懸崖邊那般不安,因此沒那個勇氣接起,


其實無非原不原諒,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氣去承擔那股不安,


但對 Oscar 來說,他年紀太小,還無法了解生死的意義,


雖然隱隱感覺到不對,但他服從於當時的懼怕心理,怕接起電話就會崩潰。


發現那支鑰匙並不是父親留給他的遺物,


我很能理解 Oscar 之後開始大吼大叫、亂扔東西等,進而發洩情緒,


因為一直以來,他把『追尋』當成『目標』,


加上深信不疑那是父親留下來的東西,必有其意義,


結果,那只是另外一個非親非故之人苦苦尋找不到的鑰匙,


雖然完成表面上的追尋 (找到相應的鎖),但沒有找到 Oscar 心中期盼的那個鎖,


以為這個追尋會讓他更靠近已經不在人世的父親,其實沒有,


對感情向來表達更為直接的 Oscar 將整個情緒爆發出來,


過於期待,發現無法達成心中所想,會因此更受傷。


之後才發現,Oscar 的媽媽都在他每次追尋前先去拜訪那些人家,


我就想說外國人怎麼都那麼 nice,就算是陌生小孩也願意讓他進門。


其實透過 Oscar,母親也是不斷在追尋,


但她追尋的目的不同,我感覺她的對象是自己的兒子,


想知道兒子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追尋獲得什麼,又有什麼樣的改變,


最重要的是,透過這次追尋,她也更了解自己兒子的本性。


雖然完成追尋的兒子遍體鱗傷的回來,但相信透過這次有意義的追尋,


母子倆都比以前互相了解對方更多,


這樣的方式讓他們能走出喪失家人的陰影,繼續相依為命下去。


◎ Max von Sydow (Cast The Renter)


一開始房客老人並不是顯眼的一個點,


因為觀眾的注意力都放在剛破碎的家庭上,以及默默開始準備追尋的 Oscar,


直到 Oscar 意外撞見老人,才開始了這段緣分。


這個老人每次的舉動都讓我意外,先是聽了 Oscar 獨白後問「你要我陪你去找嗎?」,


加入小男孩的追尋旅程後,雖然 Oscar 因為懼怕心理抗議坐地鐵/過橋等安排,


老人即使無法言語,也善用字條讓引導 Oscar 一步步跨過恐懼,


比方說在地鐵和他玩矛盾字彙的遊戲,過橋時以箭頭和自己的故事誘使 Oscar 走完全程。


我覺得他跟 Oscar 很像的是心思縝密這點,


老人跟 Oscar 父親很像,用引導的方式去突破男孩為自己架構的種種防線,


有些或許 Oscar 父親無法馬上做到,因為當下情況沒有『需求』,而且有其他方式可選擇,


當沒得選擇時,非走這些途徑不可時,Oscar 就不得不面對。


不過老人也有躲開悲傷時刻的時後,當他聽過 Oscar 父親的電話留言後,


就要 Oscar 停止追尋,也離開向奶奶租的屋子,


他之前停止說話,就是因為對做為父親感到恐懼,


現在得知兒子的死亡,他也選擇離開,直到 Oscar 寫信請他搬回來。


雖然未來少了父親,但 Oscar 找回爺爺,還有一段緣分可以延續下去。


※ 劇情 --- Find a way? You need a Key.


《心靈鑰匙》以 911 事件做為一個家庭的陰霾,開始敘述整個故事,


其實就像我感覺到的,每個人在這部戲中都有一個追尋的目標,


Oscar 希望為鑰匙找到對應的鎖,實際上希望離不在人世的父親更近一點;


Oscar 母親 Linda 搶在兒子之前拜訪所有姓 Black 的人家,希望他們同意 Oscar 進入,


在這段追尋中,她的對象是自己的兒子,冥冥之中希望更了解兒子的成長;


房客老人對於建立家庭的不安使他無法言語,透過加入 Oscar 的追尋,


他似乎也在摸索與人相處的安心感;


而觀眾所追尋的,是這個破碎家庭如何走出陰霾,以及如何看待往後的嶄新人生觀。


Stephen Daldry 這次以很白話的方式去勾勒這個故事和其中角色的情感,


有別於《時時刻刻》大量的內心戲,《心靈鑰匙》著重於情緒上的直接表達。


通常會讓我想寫評論的,都是只看一次、卻讓我在接下來幾天一直想個不停的故事,


台譯為『心靈鑰匙』算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們在人生當中難免會遇到無法突破的出口,


但因為人與人的際遇,會讓這個扭曲空間有所改變,


不管是戲中哪個角色,都在這次追尋中找到治癒心口上那處傷痕的方法。


我曾在自己用過的文具上看到一句話:


"Find a way? You need a Key."


或許找到那個突破口的方法難上加難,但每個人看事看物的不同觀點,


總有一天會為你找到答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21217-121617 京都就是那抹熟悉的顏色 Day 1+2

YES,摸很久的 2017.12 京都遊記終於開工啦~ 拖欠的理由除了工作忙以外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與其說破嘴不如趕快為各位看官獻上遊記啦 ✨✨✨ 🔯🔯🔯🔯🔯🔯🔯🔯🔯🔯🔯🔯🔯🔯🔯🔯🔯🔯🔯🔯 【Day 1】出發尋找那抹熟悉色彩 台南→高雄小港機場→關西空港→ via HARUKA 特快車→京都塔飯店 → via 徒步→[餐廳]接方來 選擇在高雄飛真的是比較方便,也不用透過高鐵, 起飛前先在《好饗廚房》吃個飽,接下來就起飛了~ 搭 HARUKA 時我們有買點東西車上去,車票就夾在小雞嘟卡身上, 美麗的車掌小姐來驗票時我就把嘟卡遞給她,她一直掩口笑個不停XDDDD 這期間來日本的好處就是有各式美麗的耶誕燈飾, 還好下飛機時就已經有拿出厚外套,這時節的京都只有 2-3 度❄❄❄❄❄❄❄ 親愛的京都塔我回來了~(飛吻) 不管回來幾次還是習慣在下車時以及離開時,為你拍下一張張紀念照。 京都塔飯店裡面也有聖誕裝飾,喔還有看到飯店的印章 =W= 去年跟我姊逛手作市集時剛來住過這家飯店,所以熟悉感不減, 先放妥行李後就到步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 ● 接方來 ●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721-1 京都タワービル2F  (JR 京都站步行 3 分,星巴克與大國藥妝中間) ● TEL:075-353-5577 ● 營業時間:17:00~24:00 無休 第一次吃所謂的『京野菜料理』,是不便宜的一餐。 位置有點小,上到 2F 要拖鞋入內,因為我們都厚外套大背包的,有點擁擠... 趕快坐下後就點餐了,但是點的有點痛苦, 服務生濃厚的關西腔+不熟悉的菜名導致我們日文整個碎離 Orz 這家強調所有的料理都取自京野菜,單點上來的第一道的手捲就非常清爽,吃得到蔬菜的鮮甜, 小盤小碟的是套餐的其中一道,我記得我們點了三個套餐, 老媽要求單點導致整個點單更亂 @@ 食物口味都偏清淡好入口, 炸豆腐,或稱老皮豆腐,外酥內軟很棒,這是老媽點的單品。 一樣由老媽單點的歐姆蛋,在日本要吃到失敗的蛋的很難,好吃極了 >W< 記得是烤牛肉切成小塊,配一點現磨的山葵非常提味,牛肉本身只有很簡單調味反而吃出肉質很好。 我記得三個

140930 台南遠百香格里拉 38F 醉月樓 港式飲茶

(補) ☆ 這頓吃到飽港點是老姐肖想很久很久但一直無法成行的一頓飯... 因為香格里拉只在 平日中午 推出 NT 588 46 道港點任你吃到飽 的優惠活動, 直到這傢伙現在休息了,終於可以趕在活動最後一天 (9/30) 如期吃到 >W<   至於我這平日要上班的貓.... 也不務正業到 9/30 下午請假專程去吃港點啦XDDD (被打) 不然像之前吃過《大大茶樓》覺得很普選擇也很少, 早就想校正一下腦內對港式飲茶的印象惹 ~ ☆ 中午放飯,立刻自己先衝到 38F 醉月樓蹲點。   有景,但晚上看比較漂亮 ~ 現在陽光太強 + 空氣汙染幾乎看不清楚景色。 這次的平日午間港點活動非常受歡迎,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呈現客滿狀態。   等待家人來, 快點來我好餓啊 ~~~ 不然我自己就要先吃一輪惹 (公子模式 on) 好笑的是我一個人坐在那邊等了 20 分鐘,還沒發現 Menu 是雙面,少拍一面 Orz   正在偷哭一盤銀絲卷從我面前飄過但家人還沒到時,人終於來惹!! 香片,我們家都很會喝茶所以大概也喝了 3-4 壺茶。 【開胃菜‧冰鎮杏鮑菇 & 桂花蜜香芋】   本來想說杏鮑菇會比較好吃,可是有股怪怪的甜味,大概是醬汁調味所致,沒有很愛; 相較之下桂花蜜香芋雖然顏色很奪人眼球,紫到不行,可是淡雅桂花佐上樸實香芋倒是不錯。 【開陽白菜 & 千張鮮蝦捲】   開陽白菜做成勾芡式,味道 OK,千張鮮蝦捲口感酥脆不油膩。 【海鮮韭菜餅】 這道我在網路上很常看人推薦,不顧我跟老姐不太吃韭菜這回事就還是點了, 韭菜餅皮像雲吞皮一樣,簡單幾片韭菜的微微淡香讓我可以接受。   【上海小籠包】   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吃小籠包了,機會難得來吃一次 ~ 咬一口裡面的湯汁就爆出來了。 我很喜歡香格里拉師傅桿的麵皮,非常有 Q 度 >W< 【四季雲豆餃】 餡料就是包我不愛的四季豆... PASS。 【芝麻香芋捲】   香格里拉師傅的炸功真的很棒,外觀看似樸實不油膩,其實表面還是相當酥脆,恰到好處。 這道點心雖然內餡是我們不愛吃的芋頭,可是像炸藕丸那種我們就會吃,加上熱騰騰的,吃起來也不錯。 【蟹肉鮮蝦餃】   比起素餃和雲豆餃,這款比較有特色,蟹肉跟蝦子加起來很豐富。 【魚子鮮燒賣】   吃了半天沒人記得名字是叫『魚子鮮燒賣』XDDD

影評│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全劇好雷)

========================================== 原作:西尾維新 導演:佐藤東彌 & 茂山佳則 編劇:野木亞紀子 製作人:松本京子 主題曲:Goodbye Holiday{溢れるもの} 插曲:西野加奈{No.1} ========================================== 許久不寫日劇影評,因為近年來韓劇的劇本往往都比日劇要更有新意, 所以通常抱持著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的心態觀劇。 每年秋番日劇都是一整年下來日劇最精彩的時期,今年也有許多大咖參戰, 如《朝5晚9》、《偽裝夫婦》等都備受期待;但說實話,好劇除了好演員,更要有好劇本與流暢節奏, 整個秋番看下來,最強劇本/演技/神結尾莫過於這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以前沒看過西尾大的超多各式物語系列,但也有聽說要追他的書 要有夠大的書櫃 (跟布蘭登大神一樣), 這次看完《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真的覺得該作者真是鬼才, 比起同屬輕推理的《萬能鑑定士Q》(松岡圭祐 著),西尾大在推理 + 感情線描寫並重的特色更深得我心  也就是說,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在推理故事中把男女主的感情線刻畫得如此深刻的案例。 通常都是一股『相棒』(XD) 的氛圍,但《今日子》系列不同, 除了無可替代的信任, 更有託付終身的意味XDDDD ====== SAND GLASS 分隔線 ====== 【忘卻偵探 掟上今日子】--- 解謎者 (旁觀) → 謎題本身 (中心) 僅有一天記憶的偵探掟上今日子,一旦入睡忘記, 因此限定接受一天內可完成的委託,保密等級特A, 每天只要有小小的謎團與金錢就滿足,因為只有一天的記憶,很多事情變得沒有必要需求。 原本以為這樣的今日子是快樂的,她比尋常人更把握、珍惜今天的一切; 可是當觀眾發現她臥室天花板的詭異字跡: 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掟上今日子! 以偵探的身份活下去! 讓人開始覺得恐懼,以一天記憶這個條件是否讓她一直活在開放式的密室裡,人生遭受操控? 我之前想過這宛如電影《楚門的世界》,你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但渾然不知。 更何況今日子只要一入睡,記憶就 reset,更無法察覺到今天跟昨天的一切人事物是否都毫無差別。 【永遠的委託人 隱館厄介】--- 事件委託人/厄運男 → 相棒 → 今日子的備